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示范區創新經驗再次向全國復制推廣

2021年12月31日 07:32:24 來源: 新華日報

  記者12月29日獲悉,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正式印發《關于復制推廣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第二批制度創新經驗的通知》。這是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繼去年發文復制推廣示范區第一批制度創新經驗後,又一次面向全國復制推廣示范區經驗。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包含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共2413平方公里土地。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總結提煉的示范區第二批制度創新經驗共有七個方面共16項。具體來説,在探索建立統一編制、聯合報批、共同實施的規劃管理體制方面,包括跨省域規劃技術標準統一機制、控制性詳細規劃聯編聯審機制。在探索統一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方面,包括環評制度改革整合、統一的河湖環境要素功能目標、污染防治及評估考核機制,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聯合推進機制。在探索跨區域統籌土地指標的土地管理機制方面,包括建設用地機動指標統籌使用機制。在探索項目跨區域一體化管理服務機制方面,包括省際毗鄰地區重大項目建設聯合推進機制、跨區域企業投資項目聯合管理機制、跨區域投資項目統一線上審批監管機制。在探索促進各類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的制度安排方面,包括協同創新機制、人才聯合發展機制、統一的標準管理辦法。在探索跨區域稅收徵管一體化方面,包括智慧稅務聯合推進機制。在探索共建共用的公共服務政策方面,包括清單制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機制、教師一體化培養機制、不動産登記“跨省通辦”工作機制。

  《通知》明確,此次復制推廣范圍包括長三角三省一市,同步面向全國其他有條件的地區。長三角示范區執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始終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使命,配合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繼續辦好示范區制度創新成果觀摩研討班,做好向全國復制推廣工作,進一步放大示范區“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邊界”的試驗田效應。(許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