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賽拉弗:十年專注光伏創新,賦能綠色低碳發展

2021年12月30日 11:41:09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成立于2011年的賽拉弗能源集團公司(簡稱“賽拉弗”),是我國光伏賽道上的“後來者”。10年來,賽拉弗與上下遊供應鏈企業協同發展,不僅實現“指數級”業務增量,也為全社會綠色低碳發展貢獻了重要創新實踐,走出了一條從産品創新到服務制勝,從單打獨鬥到合作共贏,從區域品牌到世界品牌的光伏企業創新發展之路。

  10年探索,從技術、産品創新到品牌化

  2011年,我國光伏産能過剩,同時遭遇歐債危機和美國“雙反”雙重打擊,行業經歷發展陣痛,陷入低谷。也就是在這一年,賽拉弗從江蘇常州正式起步。成立初期産能僅有70MW,要在行業“冰凍期”中生存下來,可謂困難重重。然而,在畢業于武漢大學物理係、從美國硅谷回國創業的李綱看來,眼前的困境只是暫時的,光伏行業前景廣闊、潛力巨大,既然投身光伏,就必須做“技術的創新者,做出不同的光伏企業”。

  創立最初三年,賽拉弗堅定地走創新改變未來的差異化道路,重點部署開展了大量産品開發和技術儲備工作,在新品開發、效率提升上打下扎實基礎。在技術研發上,賽拉弗全面布局多主柵、半片、大尺寸等代表行業發展“風向標”的前沿技術,加碼修煉“內功”,引領光伏組件技術變革。

  賽拉弗智能倉庫

  2013年,賽拉弗籌建世界級研發實驗中心,用于光伏産品研發、新材料試驗、常規組件功率拓展、客戶需求定制化試驗、定期抽檢等工作,擁有完備的晶硅光伏組件研發和檢測能力,被全球知名認證機構CSA與DEKER授予目擊認證實驗室證書,擁有TUV SUD的CTF實驗室資質、CGC和CNAS認證的實驗室資質等多項資質。

  基于領先的技術研發實力,2016年以來,賽拉弗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創新性組件産品,構建起滿足各個層面、不同應用場景和客戶需求的多元化産品體係。2021年,賽拉弗重點展出182係列的S4組件和210係列的S5組件,基于大尺寸硅片,結合PERC、多主柵、半片等技術,顯著提升組件效率和功率輸出。

  正是源于這種戰略眼光和前瞻部署,成立于中國光伏行業寒冬中的賽拉弗逆勢成長為大型能源科技集團,僅僅用了3年時間,賽拉弗的單年出貨量和組件産能便突破GW大關,企業發展邁入全面提速“快車道”,企業品牌也在國外內市場上一步步確立起來:全球首家通過 TUV SUD Thresher測試的光伏企業,被彭博新能源財經列為Tier1組件供應商,被PV Evolution Labs評為頂級組件商,“中國組件出口25強”企業……

  “面對光伏行業跌宕起伏和經濟社會轉型發展,賽拉弗不斷汲取經驗、濾新自我,通過更豐富、更高水準的技術和産品體係打造企業品牌,塑造起差異化市場優勢,擔當起全球清潔能源發展的重要角色。”賽拉弗董事長、總裁李綱説。

  深耕全鏈條,以協同創新打造優質生態

  光伏行業是技術、資本驅動型産業,業務單一、單打獨鬥的企業往往難以為繼。當前,在碳中和、碳達峰目標引領下,光伏正在從“單打獨鬥”走向“合作共贏”新發展階段,協同上下遊産業鏈共同打造優質的産業生態,提升綜合競爭實力,是推動光伏産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賽拉弗剛剛走過的10年,正是通過構建與上下遊合資合作關係,不斷完善和延伸産業鏈,與上下遊企業協同發展的10年。李綱認為,隨著光伏産業跨入工業4.0時代,産業鏈上下遊的聯繫與合作將會更加緊密。

  在生産制造領域,賽拉弗也通過積極建設標準化、智能化制造體係,與供應商、渠道合作方、海外分銷商等合作夥伴共建共用,實現效率和業務遞進過程中的相互融合,進而彼此滋養、共融共生。

  賽拉弗組件制造産線

  經過多年積累,賽拉弗已經構建了一套擁有40多項産線優化專利的高效率、高柔性、模組化全自動産線,並推出獨立開發的ERP係統,採集從進料測試到出廠物流的全流程關鍵數據,實現從原料、生産到銷售、存儲的全透明、可視化。

  “每一塊組件從生産的第一步就有了獨一無二的條碼,每一位操作者、每一個生産步驟、每一次線上檢測都通過掃碼的形式記錄到係統中,客戶可隨時登錄查看。”賽拉弗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據測算,使用全自動産線後,生産成本大幅降低,生産效率和良品率顯著提升。

  擁抱新趨勢,聚力再出發

  在李綱看來,目前光伏行業正在發生很多新變化。首先是光伏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尤其是組件尺寸變化速度快,210大尺寸組件正成為主流趨勢。對此,他始終保持理性和清醒,“對于技術的釋放和迭代,企業需要一定的時間去消化,以收回投資成本,有序的進展才是健康的。組件廠商應該把目光和投資方向鎖定在提高電池效率、提升封裝技術和降低綜合成本等促進整個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領域。”

  電池技術方面,Topcon、鈣鈦礦等新技術方向帶動雙面、疊瓦及焊接等技術快速上揚。賽拉弗也將積極參與其中,依托世界級研發實驗中心等高能級載體平臺,不斷縮短新産品認證時間,加快新品入市速度。

  放眼全球,李綱表示,賽拉弗與生俱來就具有國際化屬性,自2011年成立起深耕海外市場,目前已在20多個國家設立了分公司和辦事處,截至2021年累計全球組件出貨量達14GW,分布于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未來,賽拉弗將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在國際和國內兩大市場上,穩步落實全球發力、制造分布的戰略目標,深度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國際國內雙迴圈的産業格局。

  對于如何成為更有活力、創造力和生命力的市場主體,成為更有社會價值的商業機構,做新時代下的“好公司”?李綱給出的答案是在不斷提升經營能力和管理水準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實現社會價值、參與社會公益事業,成為既有發展更有擔當的企業。

  加入“愛的分貝”聾兒救助項目;加入騰訊“99公益日”,幫助自閉症患兒家庭;加入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成立10年來,賽拉弗始終堅持把企業社會責任融入公司文化中,為企業可持續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

  從“光伏行業技術領跑者”到“世界一流光伏産品制造商”的企業定位,再到“讓世界更美好”的發展願景,過去10年,賽拉弗發展目標一脈相承,發展理念一以貫之,發展步伐始終堅定。“下一個十年,我們將進一步放大品牌效應,以品牌價值賦能高品質發展,為能源轉型貢獻光伏力量。”李綱説。(李優 王鐵雙 戴歆楠)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