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房難求!“天價考研房”是市場規律還是坐地起價?
2021-12-28 15:2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于12月25日至27日舉行,全國報考人數達到457萬,創歷史新高。多地不少考點周邊的酒店、賓館成了“緊俏貨”,變得一房難求,有的“考研房”甚至漲價超10倍。

  記者採訪考研學生了解到,學生普遍的想法是“最關鍵的兩天,硬著頭皮花多少錢也得住一個離學校更近一點的。”

  “考研二戰”的江蘇南京考生小吳,對“考研房”的選擇已經有了經驗,為確保考研順利“上岸”,在考點公布當天就預定了考點附近的一家酒店。“大概是平時3倍的價格,越晚預定越貴,我去年因為舍不得高價住酒店,就住得很遠,路上要一個多小時,有一科考試,因為路遠堵車差一點沒趕上。”小吳説。

  外地來成都考研的學生小張告訴記者:“很無奈,平時每晚55元一間,這幾天每晚卻要565元一間。我心裏真的不平衡,父母給我的一個月生活費才1000元,還不夠住兩天酒店,但為方便考研只能咬牙‘出血’。”

  上述問題並非個例,記者走訪南京仙林大學城的考點附近,賓館、酒店、民宿房價普遍漲價。記者檢索多個旅遊APP,發現當前多個城市考研考點周邊各類型賓館酒店價格均出現不同程度上漲,甚至有些漲到平時價格的10倍左右。在廣州,某高校考點旁平時80元一晚的房間,近日因考研上漲至700多元;在南昌,南昌師范學院考點附近20多家酒店賓館的工作人員大多向記者表示“考研期間早就沒房了,有的學生在兩個月前就開始預訂了,房價也比平時上漲了約5倍”。

  全國多地考點周圍“一房難求”,一些不好住甚至不能住的空間也以高價賣出。

  瀋陽一個賓館經營者表示,考試期間她把空閒的雜物間簡單打掃後也賣出去了。她告訴記者“這個房間10平方米左右,只有一張床,沒有窗戶,考試期間也能賣到300多元一晚。”另外,南京清沐精選酒店通淮街店的經理告訴記者:“現在已經沒有房間了,如果你要住,可以把員工宿舍給你住。嫌價格貴可以去江北找酒店,那邊便宜,不過到考點需要坐1個多小時的地鐵。”還有賓館的大堂沙發、辦公室也成了“客房”,鄭州王先生的孩子因為打籃球扭傷了腳,他只好陪著孩子來考試。王先生告訴記者:“沒想到房間如此緊俏,給孩子花高價定了一個小單間,自己只能睡大堂沙發了,還有一些家長花錢住在賓館的辦公室。”

  部分商家道出了自己的“苦衷”。“現在趕上‘疫情’,平時客流量少,根本賺不到錢。而研究生考試、公務員考試期間集體漲價已是約定俗成的事,並非哪一家單獨提價,大學城附近的酒店都是如此。”還有一些商家表示:“省考、國考都有好幾萬人在考,這個都是明碼標價的,你願意住就住,也沒人強迫你。”

  記者從多地市場監管部門了解到,近年來各地針對“天價考研房”現象的舉報投訴數量不少,但治理卻缺乏成效。多地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稱:“酒店有自主定價權,如果酒店是明碼標價且沒有價格欺詐行為,監管部門就沒有對漲價進行幹預的法律依據。關鍵在于在實際操作中對‘過高’沒有明確的界定,現有相關法規比較模糊,監管確有難度。”

  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稱,對于明碼標價標低,實際成交金額高的,是我們監管的重點,同時對于漲幅過高的商家,我們也進行了一些約談。價格適度上漲符合市場預期,但是商家如果存在價格過高、單方面退租、明碼標價與成交價格不符等行為,消費者可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因“考研房”緊俏而産生的相關問題在多地均未能被有效納入監管部門視野。如向考生出售“辦公間”“沙發房”等行為明顯違反相關規定,不僅侵犯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也有可能對消費者的人身安全造成損害。根據我國有關規定,酒店、賓館經營者不得將非經營用空間出售給消費者,住宿空間應滿足相關安全衛生規定。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中國消費者協會副會長劉俊海曾公開表示,“天價考研房”實際上是披著“定價自由”的外衣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考生在交易中明顯處于弱勢地位,是在迫于“花錢買順利”心態下的“剛性需求”才接受“天價”房費。在考研期間酒店“任性”漲價,有違《民法典》中關于公平原則的相關規定,而且酒店賓館借機宰客顯然有違市場倫理。

  劉俊海建議,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厘清“合法漲價”和“違法漲價”的法律界限,各地相關部門可在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的基礎上制定指導價格,依法對明顯不合理、不合法的哄抬價格、串通漲價行為進行打擊。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也曾表示,考研作為考生人數已達四百多萬的常態化“大考”,對考研考生提供相應保障值得社會共同重視。他呼吁,教育部門應將考點設置得更加合理,其他相關部門對涉及考生剛性需求的事項也應提供合理保障,這有利于從根本上治理“天價考研房”問題。(李雨澤 毛俊 張文清 楊俊 肖酌誥)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