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乘勢而上 常州中歐産業園産值超百億元

2021年12月27日 16:09:06 來源: 新華網

  常州中歐産業園的故事,漸入佳境。常州主幹道龍錦路和青洋路高架的交匯處,中歐(常州)檢驗檢測認證國際合作産業園三期工地上,一幢99米高的大樓正在火熱建設中。樓宇計劃于2022年底竣工,屆時,中歐國際合作産業園將進一步拓展載體的承載力,增強載體的功能性,利用新載體的優勢發揮園區更大的價值。

  中歐産業園概念性規劃2.35平方公里,控制性規劃總用地面積約1.1平方公里,北至青龍東路,南至龍錦路,東至華陽路,西至青洋路高架,總建築面積約183萬平方米。自2016年開園以來,一期、二期已建成載體總面積超30萬平方米。産業集群實現了裂變發展。截至今年10月底,中歐(常州)檢驗檢測認證國際合作産業園園區企業開票銷售已突破100億元。

中歐産業園鳥瞰圖

  築巢引鳳棲。瑞士SGS、英國天祥、德國萊茵tuv、歐洲倍科電器……國際檢驗檢測行業的領軍企業,越來越多地聚集中歐産業園。

  瑞士SGS是國際公認的檢驗、鑒定、測試和認證機構,在世界各地擁有2600多個分支機構和實驗室。自2017年落戶産業園以來,每天都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近1000份樣品。SGS在常州的實驗室面積達5萬多平方米,涉及輕工、紡織、礦産、汽車、化工等10余條檢線,年産值超2.3億元。目前,常州已成為SGS大中華區産業布點重要區域之一。

  瑞士SGS的成功扎根,吸引更多檢驗檢測國際領軍企業紛至遝來。

  英國天祥于2020年12月入駐園區,目前在園區內有2條檢線,分別是油品檢線與汽車檢線。依托常州智造名城的産業優勢和大專院校人力資源優勢,天祥未來還將在天寧布局更多條檢線。

  德國萊茵聯合中國質量認證中心(CQC)和萬幫數字能源,合資成立國創未來檢測技術(江蘇)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車充換電設施、係統、設備及相關零部件檢測實驗室,並實現“一次檢測,多國通行”,助力中國充換電行業通行全球市場。目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檢測、充電樁檢測相關實驗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壇墨質檢是值得關注的國內標準物質/標準樣品領域領軍企業。2018年6月,壇墨質檢作為常州市天寧區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將總部搬遷至常州。目前公司擁有近3萬個自有産品,成功申報國家級標準物質達500多個,主要服務于國家出入境檢疫檢驗係統、食藥監係統、環境監測站、第三方檢測機構以及科研院所等。産品廣泛應用于食品、環境和職業衛生等檢測領域。

  標準物質絕對是小眾的存在,但標準物質對于國家的重要性不亞于其他核心行業。“標準物質就是一把尺子,量小器大,丈量國家品質。”壇墨質檢董事長方燕飛説,標準物質對于提高檢測準確度,保證檢測結果的一致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義,繼而可為科技進步與創新、重大決策以及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所涉及的公平貿易、標準制定、實施和驗證、民生保障等提供堅實的支撐,助力國家高品質發展。

  方燕飛介紹,壇墨質檢在中國標準品公司裏,不管是人員規模、營收規模還是産品規模都具有領先地位,特別在環境與食品兩個領域具有絕對的佔有率。目前壇墨已與國內10余家科研院所與高校開展技術合作,國內外200多家計量機構保持長期合作,為全國超過10000家實驗室提供專業化、個性化的産品和配套技術服務。公司今年産值將突破2.5億元,未來將持續在食品和環境領域發力。

  行業龍頭的帶動效應是巨大的。如今,園區累計入駐130多家檢驗檢測認證及其上下遊機構,形成了檢驗檢測産業規模化、集群化、生態化、國際化發展的嶄新局面。

  園區今年又簽約了愛路昌達、合凝檢測、譜同生物、蘭衛醫學、昊弈嘉電子等一批高品質項目。

  作為江蘇省首批9家國際合作園區之一,常州天寧在檢驗檢測認證服務外包集聚方面擁有獨特亮點,企業中既有全球鑒定、測試和認證服務的引領者和創新者,也有國內食品細分領域安全標準的制定者。常州市天寧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中歐(常州)檢驗檢測認證國際合作産業園管理辦公室主任夏敏表示,園區最大優勢是“集聚”。截至目前,産業園成功申報“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江蘇省國際合作産業園”“江蘇省生産性服務業集聚區”“江蘇省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試點”等榮譽。今年檢驗檢測認證核心區域載體面積達50萬平方米,從業人員規模超5500人,産業規模超100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達300億元,進一步夯實長三角一體化及全國的服務能力。

  “爭創全國第一,唯有不斷努力。”夏敏説,“十三五”期間,産業園已經佔據全國同類型園區第一方陣的核心地位,到“十四五”規劃末期,園區目標是産業規模達200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達500億元。(孫姝穎 貢丹芳 顏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0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