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現代産業學院建設高峰論壇在常州舉行

2021年12月27日 16:01: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27日電(唐楊)12月27日,長三角現代産業學院建設高峰論壇暨長三角現代産業學院協同育人聯盟成立大會在常州舉行。本次論壇由江蘇省教育廳、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浙江省教育廳、安徽省教育廳主辦,常州大學、江蘇省高校線上課程中心承辦。“一市三省”高校的現代産業學院負責人,以及企業界代表齊聚,共話現代産業學院建設。這既是順應長三角一體化戰略背景下高校聯動合作的善謀善為,也是促進區域高等教育資源整合和協同發展的有益嘗試。

長三角現代産業學院建設高峰論壇現場

  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長三角各領域的合作也在不斷推進,上海、浙江、安徽、江蘇一市三省簽署了《長三角地區教育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戰略協作框架協議》,出臺了《長三角地區教育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長三角區域教育一體化發展加速推進,也順應了新時期高等教育發展趨勢。通過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和風險共擔的方式組建聯盟,成為全球高等教育發展的潮流和趨勢。

  常州大學積極瞄準國家産業轉型升級,把握新興産業發展需要,著力推進産教融合,探索現代産業學院建設范式。2017年11月,常州大學與常州市人民政府、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四方共建阿裏雲大數據學院,經過4年多建設,學院依托阿裏雲、中軟國際、昆侖數智、慧科教育等合作企業領先的科技優勢和平臺資源,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多主體共贏現代産業學院,並于今年入選首批國家現代産業學院。2018年,常州市政府、常州大學與李澤湘教授創業企業集團共同創建“智能制造産業學院”,後更名為機器人産業學院,也于今年入選了省重點産業學院。此外,常州大學成立了中以科創學院,與新型研發機構江蘇中以産業技術研究院聯合培養産業創新人才,搭建起中以常州創新園教育領域合作的重要載體。

  常州大學黨委書記陳群在致辭中表示:“長三角現代産業學院協同育人聯盟的成立,讓我想到了‘同舟共濟’這個詞。參加聯盟成立大會的,不僅有我們教育主管部門,也有參與産業學院建設的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我堅信,在提升人才培養品質這一共同信念的牽引驅動下,我們一定能夠握穩舵盤、把準航向、齊力劃槳、乘風破浪,在現代産業學院建設的新征程上行穩致遠。”

常州大學黨委書記陳群致辭

  據悉,常州大學成為長三角現代産業學院協同育人聯盟首任理事長單位。“作為聯盟首任理事長,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與成員單位一道共同努力,把長三角現代産業學院協同育人聯盟辦出成效、辦出品牌、辦出影響力。”陳群表示,聯盟成立後,將堅持互學互鑒,深化合作交流,建立聯盟單位常態化的交流機制,定期交流探索分享現代産業學院的建設經驗;堅持共建共用,發布聯盟倡議白皮書,實施“十百千”工程,即打造十個共用實踐教學平臺,建設百門共用課程,培育千名産業型師資人才;堅持開放包容,在共同的價值取向和發展訴求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聯盟的“朋友圈”,吸引更多的長三角高水準特色地方高校加盟,形成集聚效應,發揮品牌影響力。

  常州市副市長陳正春、江蘇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馮大生分別致辭。論壇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范海林通過視頻連線講話。現場舉行了長三角現代産業學院協同育人聯盟成立啟動儀式,安徽省教育廳高教處處長張爾桂宣讀協同育人聯盟宣言。論壇上還舉行了江蘇省重點産業學院建設專家委員會聘任儀式。

  在各省(市)經驗交流環節,上海市教育委員會高教處處長、市學位辦主任束金龍,浙江省教育廳高教處處長呂華,安徽省教育廳高教處處長張爾桂,江蘇省教育廳高教處處長邵進分別分享經驗。常熟理工學院副院長張根華,華東理工大學教務處副處長兼工程創新實踐中心主任劉金庫,浙江工業大學教務處副處長、評估中心主任袁旦,安徽工程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機器人現代産業學院院長許德章圍繞高校産業學院建設,分別進行經驗分享。共建企業交流環節,江蘇金風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寧海峰和蕪湖濱江智能裝備産業發展有限公司運營服務部部長吳昊進行經驗分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0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