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痛心!送別范清然

2021年12月27日 13:05:53 來源: 南京日報

英魂不泯護平安

——南京公安舉行因公殉職民警范清然遺體告別儀式

 
  他是一名合格的警察,把危險留給自己,在生命的最後一刻,記挂的仍是群眾的安危;

  他不是一名合格的伴侶,走得太匆忙,來不及給相濡以沫的十年畫個句號,只留下年幼的女兒和無盡的思念;

  他化作天邊一顆閃亮的星,永遠守護在川流不息的高速公路上……

  “執法為民踐使命、鐵血忠誠映丹心”,12月26日,南京市殯儀館致遠廳挽聯高懸、哀樂低回,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五大隊民警范清然遺體告別儀式在這裏舉行。南京市公安局、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負責人及范清然的家屬、生前親朋好友、同事代表向范清然作最後的送別。

  2021年12月22日下午,范清然和同事駕車途經機場高速北向南14公里附近時,發現一輛輕型廂式貨車爆胎拋錨,滯留在行車道上,駕駛員下車在周圍來回走動,情況十分危急。採取鳴笛、喊話提醒駕駛員仍未離開後,范清然毅然下車處置,被一輛高速行駛的外地牌照小型客車撞飛,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連日來,社會各界沉痛哀悼,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廳、市委市政府紛紛發函吊唁並作出批示,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也于23日發來慰問信。

  生命最後的20分鐘

  小范出事了!

  12月22日下午,這個消息像炸雷一樣首先在他的大隊同事群蔓延開,大家不願意相信,平日裏並肩作戰、笑意盈盈的小范會以這樣的方式不辭而別。

  警車的聯網行車記錄儀以及過往社會車輛行車記錄儀還原了范清然生命中的最後20分鐘——

  14:00

  范清然和同事戴正宇駕駛警車從大隊出發,前往涉案車輛保管站、查驗一起醉駕案件的車輛痕跡;

  14:12

  從涉案車輛保管站駛出,兩人沿機場高速北向南方向前往事故中隊處理事故案件。期間,范清然不停地交待工作,見縫插針拿著三頁剛列印下來的執法辦案新規學習;

  14:15

  范清然打電話安排輔警取鑒定報告;

  14:18

  范清然跟同事孫銘華通話,回復一起事故的處置情況;

  14:20: 03

  行駛至正方大道匝道附近,發現一輛輕型廂式貨車停在中心護欄右側第三股車道,準備呼叫清障車支援;

  14:20: 08

  警車靠近,發現拋錨車輛後方,身著黑衣的駕駛員在路面來回走動,十分危險;

  14:20: 16

  范清然示意戴正宇將警車停在貨車正後方,給貨車駕駛員在後方充當安全警示牌;

  14:20: 31

  警車停穩後,“先靠邊!靠邊!”“坐到車上去!”范清然鳴響警笛、喊話提醒,貨車駕駛員仍未離開;

  14:20: 36

  見司機不聽勸告,范清然緊急從副駕駛位置下車,準備把貨車駕駛員帶到安全地帶;

  14:20: 38

  剛關上警車車門,一輛越野車從同一車道高速駛來,先撞擊警車側後方,隨即撞上范清然,巨大的撞擊力將范清然拋向貨車車身、隨即飛出十幾米外……

  8個電話、10余項工作,生命的最後20分鐘,小范一如往常般忙碌。令所有人都沒想到的是,風華正茂的他,倒在了自己深愛的工作崗位上,將生命定格在了33歲的這個冬天。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1988年出生的小范年紀不大,大家都愛喊他“老范”,因為他有著和年齡不相符的心細如發、穩重周到。

  范清然從小到大最好的朋友張成告訴記者,范清然的性格就像金庸小説中的郭靖一樣,仁心義膽、嫉惡如仇。“初中時看武俠小説,范清然尤其喜歡郭靖,郭靖那種‘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理念對他影響很大,那時候他就下決心,將來要成為一名警察。”

范清然的司法考試筆記

  11年的從警生涯,從執勤民警到事故辦案多面手,僅用一年時間通過司法考試,范清然好學善鑽,逐漸積累過硬專業技能,成為南京交警事故處理的“行家裏手”。

  2019年9月28日,江蘇宜興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根據江蘇省交警總隊要求,南京交警支隊需要選派兩名事故處理專家。范清然作為南京高速事故民警中經驗足、辦案能力強的典型代表,和另一位事故處理專家卞春明,一起被推薦參與到“9.28”專案組。在30余天的工作中,范清然作為機動組成員,跨省奔波進行源頭管理調查,出色完成各項任務,受到公安部專家的一致好評。

  “他太拼了!大隊每起事故幾乎都是他第一個請命衝鋒!”范清然的同事王營偉回憶起他殉職前兩天發生的一起醉駕案。20日淩晨3點,機場高速上,一輛黑色小汽車竟然逆行上了高速公路,多輛汽車被逼停,現場險象環生。前往處置的范清然和王營偉拉響警笛,以最快的速度將該車攔停,駕駛員剎車後停在了路中間。

  “我們立即設好警示標識上前詢問,透過車窗,只見駕駛員頭趴在方向盤上,沒有動靜。”王營偉回憶,考慮到駕駛員的生命安危,他們決定事不宜遲、立刻破窗救人,“砸碎車窗後,范清然顧不得自己沒戴手套、手可能被碎玻璃割傷,直接把手伸進去打開車門。”民警現場多次呼喚,滿身酒氣的司機終于醒來,經後續抽血檢測,該駕駛員血液中酒精含量達到195mg/100ml。22日范清然出事前20分鐘,還在處理這起醉駕案的相關事宜。

范清然(右)生前在執勤中查驗證件

  “民警服務兩頭跑、群眾辦事一站清”。今年初,因大隊部舊房翻新,范清然負責的事故中隊搬到了22公里外的祿口公安檢查站。為方便群眾就近辦事,范清然主動在大隊和檢查站都設置事故處理點,民警往返奔波,近一年來,方便了近4000起事故得以就近處理,為群眾節省交通裏程超過5萬公里,收到感謝信、錦旗24封(面)。

  “遇到過的最好警官,沒有之一”

  范清然的專業、溫暖,不管是同事,還是事故當事人都深有體會。

  “小范是有求必應型,業務上吃不準我就去問他,他總是耐心地給我解答。”大隊民警孫銘華説。

  “有一次我的腰扭到了,整整一個星期床都下不了,一日三餐都是小范給我端到床前,還給我打水洗臉。”與范清然同住一個宿舍的老民警時健回憶。

  “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經常向他請教一些專業問題,覺得他人熱心,想法成熟,我愛人懷孕時牙疼他幫我聯繫醫生,愛人生孩子他幫我介紹月嫂,職業生涯遭遇瓶頸期他給我建議,真的像我大哥一樣……”曾經從事保險理賠稽查工作的劉煒聽聞噩耗趕來,泣不成聲。

  “22號下午同事發來一個警察倒在血泊中的視頻,沒想到竟然是范警官。”一位網名“宋豆”的網友告訴記者,她3年前因為不服事故責任認定加了范清然微信,後來被他的正直、嚴謹、熱心感動,“范清然警官是我遇到過的最好的警官,沒有之一。”

范清然(左一)生前在事故現場清理搜證

  高速五大隊事故中隊民警共有3人,對于90後“徒弟”戴正宇和禹良棟來説,范清然既是中隊長、也是師父,更是他們的好大哥。

  “我到現在還無法接受范隊已經離開的事實,還習慣性地想請教他工作怎麼幹……”戴正宇沉浸在失去隊長的痛苦中。他曾很不理解——全中隊最苦、最能加班、休息最少的都是師父,“比我們還累,你當隊長幹啥?”范隊總是憨笑著回答:“不苦不苦,破案讓我實現價值嘛!”在月均500起事故處理和200余起違法辦理工作之外,他還致力于刑事案件辦理與安全生産專項要求,幾乎無法保證正常休息。

  收拾警車時,看到貼著范清然警號的反光背心,禹良棟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于他而言,昔日他不耐煩的范式“婆婆嘴”,如今成了他痛徹心扉也追不回的溫暖。“為我們每個人考慮,不帶一點私心。”兩年前,禹良棟的父親因病手術,范清然知道後為了讓他安心照顧家裏,不顧自己女兒年幼,主動給他頂班。

  同事眼中的小范是個“矛盾體”:他對自己總是很“摳門”、衣著樸素,但對同事、朋友卻很大方,哪個老同志退休了,哪個家裏有困難了,他都不吝惜錢財,主動張羅幫忙,是個十足的“暖男”。

  善良堅毅、心懷美好的范清然像一束溫暖的燭光,照亮別人、燃燒了自己……

  此情可待成追憶

  范清然的寶貝女兒今年3歲多,他給女兒取名“小山竹”,寓意最好的寶物,最珍貴的值得呵護的真心。

范清然和女兒山竹

  因為工作忙碌,摯愛妻女的范清然一個月能回家的日子不超過一半。空閒時間不抽煙、不玩遊戲的他除了愛看書,就是拿出手機翻看妻女的照片、視頻。2019年,范清然臨時被抽調進宜興“9.28”特大交通事故專案組,10月1日,范清然要乘高鐵前往河南、調查事故車輛相關情況,為了緩解思念之情,妻子孫娟就帶著女兒乘高鐵前往宜興,一家人在站臺匆匆見了一面。家中,滿墻都是女兒的照片。平時只要自己在家,范清然不讓妻子做任何家務。看到同事買的什麼好吃的零食,立馬會問了買給妻子。

  22日下午15時許,孫娟接到通知,稱范清然出了車禍。“當時我的腦子‘嘭’的一聲就炸了,我知道高速交警的高職業風險,要麼不出事,要出就是大事,但還是心懷僥倖。趕去醫院的路上我不斷默念‘范清然加油,為了我為了孩子加油’,我甚至眼前出現一個畫面,他缺了一條胳膊,或者斷了一條腿,笑著跟我説:以後要你照顧了。”

  在殯儀館看到丈夫,孫娟強忍淚水,像無數次對著生前的他一樣,擁抱,親吻著他的面頰。“我不能哭,不能讓他看見我傷心,他會心疼的……”

  這一幕,太痛了……

  “我真的不怪他,我能理解。”同是警察的孫娟哽咽著説,“我知道他哪怕有一丁點的辦法他都不會舍得丟下我、丟下女兒。”

  從相知到相守,他們共擔風雨,又不斷向更好的自己努力。孫娟眼裏的丈夫正直善良,她堅信,在未來的某一天,他們一定又會在雲中重聚,在相視一笑中互相致意。

  與城區交警不同的是,高速交警除了對高速公路上交通違法進行查處外,還要承擔高速公路上各類治安、刑事警情的先期處置。因此高速交警大隊也被稱之為高速公路上的“派出所”;同時,由于高速公路車輛通行速度快(車輛最低限速60公里/小時),民警執法時經常面臨很大安全風險;由于高速公路的值班制度和高速公路的封閉性,高速交警承擔的是24小時勤務模式,在一天的5班次3運轉機制下,民警往往連續長時間執勤。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以來,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交警3人因公殉職(含犧牲),24人在日常工作中不同程度受傷。(朱靜 通訊員 寧公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