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共建淮河生態經濟帶 世界水谷盱眙研究院成立

2021年12月26日 18:31: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26日電(虞啟忠 邱麥)群賢濟濟聚盱眙,英才薈萃論發展。12月26日,“世界水谷淮河生態經濟文化研究院(盱眙)”成立暨“淮河國際論壇”創壇謀劃啟動儀式,在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舉行。

  本次活動以“共建淮河生態經濟帶,共促淮河水文化創新”為主題,邀請了淮河流域五省相關政府部門代表、水領域知名專家學者、水行業領軍企業家等,對淮河生態經濟帶現狀進行分析,對淮河生態經濟帶文化創新提出建議,並就如何將潛力轉化為動力、如何推廣淮河文化形成水領域全球影響力等熱點話題進行探討交流。

  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致辭

  作為東道主,盱眙縣委書記鄧勇首先對參加本次活動的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與衷心的感謝。他説,盱眙自古便是“控兩淮(南淮、北淮)之要,據三口(清河口、汝河口、穎河口)之險”,構築了“千里長淮入大湖” 的廊頭地位。隨著淮河生態經濟帶戰略縱深推進,江蘇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設江淮生態經濟區、打造江蘇發展“綠心”,為盱眙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拓展了新空間。打造淮河國際論壇,並成立世界水谷淮河生態經濟文化研究院,盱眙與河海大學齊手並進,與國家省市水利部門聯手增進,與淮河流域兄弟城市攜手奮進,共同推動産學研合作,全力探索“兩山”轉換有效路徑,將合力唱響新時代淮河之歌。

  中國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學黨委書記唐洪武致辭

  中國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學黨委書記、淮河研究中心主任唐洪武對“淮河國際論壇”創壇啟動和“世界水谷淮河生態經濟文化研究院(盱眙)”成立表示祝賀。他在致辭中表示,作為中國水利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的搖籃和水利科技創新的重要基地,河海大學始終堅定水利行業特色高校的使命擔當,錨定治淮事業長遠發展,深耕淮河保護治理,牽頭成立了“淮河研究中心”,充分發揮了科技教育對治淮事業發展的支撐與引領作用。邁入新時代,河海大學將繼續以前瞻視野引領水科學發展、保障國家水安全,聚智聚力解決淮河流域新老水問題,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淮河流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援,為加快水利改革發展譜寫新篇章。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劉冬順致辭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劉冬順表示,盱眙是淮河南北文化高度集中的區域之一,具有文化示范引領的區域條件,研究院的成立必將為新階段的淮河保護治理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並帶來積極的影響。

江蘇省水利廳二級巡視員季紅飛致辭

  江蘇省水利廳二級巡視員季紅飛希望研究院搶抓機遇,積極踐行新時代治水思路,精準把握發展需求,緊扣水利發展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會同地方、部門共同推進水環境、水安全、水聯通一體治理和保護,為淮河生態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水支撐,讓人民群眾在淮河治理和保護過程中體驗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淮安市委副書記趙正蘭致辭

  淮安市委副書記趙正蘭致辭時表示,淮安作為淮河生態經濟帶戰略的首提首倡城市,積極發揮牽頭城市引領作用,著力推動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在交流合作、産業聯動、交通網絡、生態保護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舉行“淮河國際論壇”創壇啟動活動和世界水谷淮河生態經濟文化研究院(盱眙)成立儀式,是淮安市積極推動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的又一有力行動,必將為“政産學研金文”多領域多要素戰略合作起到“紐帶”作用,必將為更多水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家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提供新的平臺。她希望盱眙縣切實發揮“主場”優勢,充分利用好智力平臺、人才平臺的資源集聚優勢,努力在生態産業打造、生態環境塑造、生態空間營造等方面大膽實踐,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的新路子,打造淮河生態經濟帶建設中的“綠色樣板”。

  “淮河國際論壇”創壇啟動儀式

  河海大學世界水谷研究院執行院長黃德春介紹了“淮河國際論壇”籌備情況。他表示,淮河流域地處中國南北交接,貫通中東部豫皖鄂魯蘇五大省份,生態環境宜人、經濟潛力巨大、文化歷史悠久,具有得天獨厚的天賦。為進一步提升淮河世界影響力,將水特色轉變為金色名片,多方整合資源,謀劃籌辦“淮河國際論壇”。

“世界水谷淮河生態經濟文化研究院(盱眙)”揭牌儀式

  活動現場,盱眙縣縣長孫志標與河海大學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長張陽,共同為“世界水谷淮河生態經濟文化研究院(盱眙)”揭牌。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公司與盱眙縣交換重大項目合作協議文本,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國電建集團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與盱眙縣交換戰略合作協議文本,湖北省隨縣淮河鎮與盱眙縣淮河鎮交換友好合作協議文本。

  在嘉賓發言環節,本次大會共邀請到八位嘉賓進行發言交流。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第九屆理事會副理事長鄭聲安作嘉賓發言

    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第九屆理事會副理事長、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研究總院原院長鄭聲安以《碳達峰碳中和與可再生中能源發展》為題分享了他的見解。他認為,“雙碳”工作能源是主戰場,對産業結構、技術應用提出了新要求。盱眙在光伏發電、水電以及地熱能開發方面具有潛力,建議盱眙在新能源清潔低碳發展上搶佔先機,加大項目引進,助力淮河生態經濟發展。

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榮迎春作嘉賓發言

    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水源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榮迎春重點介紹了公司優質工程和智慧管理的相關情況,表示將與盱眙加強基礎設施對接,加快構建沿淮河産業帶、城鎮發展軸,建好産業鏈,走好綠色路。

中電建生態環境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孔德安作嘉賓發言

    中電建生態環境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孔德安介紹了中電建生態環境集團有限公司在生態環境治理工程建設、技術創新、標準研制、學術交流等方面開展的一係列工作和取得的成績。希望未來在淮河流域治理中,能和沿線各省市在成果推廣轉化、標準研制等多個方面加強交流合作。

  新華網總裁助理、長三角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徐壽權作嘉賓發言

  淮河文化博大精深。新華網總裁助理、長三角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徐壽權以《講好新時代淮河生態經濟文化故事》為題,從文化傳播的視角進行了分享。他認為,推進淮河文化傳播,要打破地域性限制,全景記錄淮河流域變化,全媒體展現幸福淮河的生動實踐。

  河海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唐震作嘉賓發言

  河海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大運河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唐震的演講題目為《淮河生態經濟文化帶的戰略認識》。她為與會嘉賓分享了文化與生態、經濟的關係,並對“世界水谷淮河生態經濟文化研究院(盱眙)”成立後的戰略重點提出了建議。

  活動現場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維俠、中國電建集團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長郭忠、江蘇潤業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金地等嘉賓,分別從産業鏈打造、生態環境治理、商業運營等角度進行了發言和分享交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82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