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玄武:推進“兩網融合”打造“無廢城區”

2021年12月26日 15:56: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26日電(記者楊紹功)如果你生活在城裏,家中有一張廢舊沙發想丟掉,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情況下,收垃圾的環衛公司不管清理舊家具,所以你想往樓下垃圾堆一扔了事,是不行的。打電話給回收舊家具的商販,即使倒貼幾百塊錢,他們也不一定願意到府。

  一面是居民扔舊家具和建築垃圾不方便,一面是政府有關部門購買服務的建築垃圾處理者經常將垃圾隨意丟棄。原因都是這類垃圾沒能在源頭上(居民家中)被很好地回收處置。

  在南京市玄武區,城管和環衛部門聯合起來,嘗試解決這個難題。現在,在玄武區的玄武門、鎖金村兩個街道,居民打電話給環衛公司,就會有專人到府清理和處置廢舊家具和建築垃圾。

  

  讓環衛部門在回收生活垃圾的同時回收居民生活産生的建廢(建築廢棄物)和綠廢(植物廢棄物),這是玄武區的一個創新舉措。

  玄武區城市管理局副局長魚曉江説,這其實就是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清運體係和生活源再生資源回收體係的“兩網融合”。一支隊伍負責居民相關的垃圾處理,能夠有效推進生活垃圾減量化和可回收物的資源化利用。

  目前,玄武區城管部門按照南京市統一部署,結合本區實際,構建了“點、站、中心”三級可回收物回收體係,培育多元參與、托底保障的回收主體,不斷加強可回收物回收的規范化管理。

  南京玄武環境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欽説,去年以來,該集團在區城管局指導和各街道協調配合,完成了轄區700余個垃圾分類收集亭房以及玄武區大件分揀中心、環園東路廚余垃圾轉机站等垃圾分類設施的建設。現在,這些設施成為為居民提供“一條龍”垃圾回收服務的重要基礎。

  

  本著“無廢”城市建設理念,玄武環境集團積極探索推進“兩網融合”,專門組建了建廢綠廢運營項目部,與第三方公司合作,建立建廢綠廢、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收集一體化收運服務體係。未來,玄武環境集團還將打造專門的小程式,居民只需線上下單,就有人到府回收廢棄物,為居民解決扔垃圾難題。

  據了解,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工作開展一年多來,玄武區在設施建設、裝備配備及收運管理上取得了積極進展,垃圾分類工作在全區有序推進。當前,以推進垃圾分類“兩網融合”為抓手,玄武區將全力打造“無廢城區”。(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