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清患安居”,江蘇為群租房安全再“加碼”

2021年12月26日 08:51: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投訴下降近兩成 警情下降三成多

  “清患安居”,為群租房安全再“加碼”

  租賃房,是不少年輕人進入城市的第一站,也是不少務工人員的臨時棲息地。去年江蘇流入人口達1031萬人,巨大的租房市場中,群租房隱藏諸多隱患,我省十多個部門聯手出招整治。省12345熱線平臺最新統計,今年全省收到群租房隱患類訴求18914件,相較去年同期減少近兩成。來自警方的數據顯示,一年來相關警情同比下降三成以上。

  群租房安全管理納入民生工程

  【熱線民聲】 褚女士向南京市12345投訴:她家住南京江北新區泰山街道迎江雅居,最近3個月受樓上群租房打擾,不勝其煩,已向社區、街道和12345多次舉報過……

  【個案追蹤】 咚!半夜一兩點,家住30樓的褚女士再次被樓上傳來的一記悶響吵醒,這是樓上群租房有人跳躍的聲響,4歲女兒哭起來,被吵醒的還有家中一名病人。樓上3108室120余平方米,是附近商場萬象匯一家餐飲店的“集體宿舍”,屋內住著14名員工,晚上10點後才回家,人多,很難不發出聲音,常常到夜裏一兩點才能安靜下來。

  11月12日,南京江北新區公安分局泰山新村派出所橋北第一責任區警官鄒亞登門發放整改書,責令承租人3日內整改。承租人意識到問題後決定,另尋房屋分流租住,解決租住人數超標問題,並決定在明年5月租賃合同到期後,轉租一樓的房屋,這樣就不會打擾樓下住戶。

  【問題剖析】 “一些勞動密集型産業對廉價租房需求高,群租房有存在土壤。”省社區發展研究會理事、河海大學社會學博士錢志遠分析,群租房是市場導向的結果,為節省租金,租房人寧願選擇個人使用面積更小、價格更低的房子。

  “群租房裝修改造中,偏向于採用價格較低、品質較差的板材,這些材料更具消防隱患。”泰州市高港區消防救援大隊參謀胡湘楠説,為隔出更多房間,群租房還會將客廳甚至廚房改造成房間,佔用安全出口,私自改造電路、煤氣管道,這些都埋下安全隱患。

  【實事咋辦】 省政府辦公廳關于加強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見明確規定,群租房是指出租住房供他人集中居住,出租居室10間以上或者出租床位10個以上的房屋。同時指出,各地也可以結合實際,把其他存在安全隱患的多人租住出租房屋納入管理整治。

  “改變房屋結構和過高密度居住,都隱藏著極大安全隱患。”鄒亞警官歡迎市民主動舉報,警民攜手共同築牢安全防火牆。

  “為將超額租住人員‘擋在’門外,提升小區安全性,江北新區140余個小區正逐步推進‘平安小區’建設。”鄒亞介紹,租戶需攜帶身份證到物業登記並錄入“人臉”,“刷臉”才能進入小區,目前新區已有超三成小區實現“全人臉識別”。

  江蘇緊盯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將其作為2021年重要民生工程。一年來,全省各地精心組織群租房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相關警情同比下降35.7%,未發生重大案事件。

  江蘇努力從源頭上解決群租房問題,通過發放租賃補貼,推出更多經濟適用型租賃住房等,緩解租房人經濟壓力。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發放租賃補貼超40萬戶,每年公租房實物配租在保超50萬戶。省“十四五”城鎮住房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江蘇將新增公租房保障戶數50萬戶,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套數20萬套(間)。

  多部門協作形成整治合力

  【熱線民聲】 家住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帝景天譽的陳先生發現,自家樓下的房子租住著十幾個人,屬于群租房,噪聲擾民,私拉亂接電線,存在安全隱患。11月21日上午10點左右,陳先生撥打12345反映問題。

  【個案追蹤】 當天中午,南京市12345就將隱患資訊轉交到秣陵派出所,民警立即聯合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到府核實情況,發現屋內租戶不規范拉電線,電線存在老化、過細、接頭處松動等問題,插線板錯誤放置于被子底下易著火,要求承租人立即整改。

  【問題剖析】 今年6月,江蘇專門召開全省深化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會議。會議分析,我省群租房總量大,安全隱患復雜,主要存在違規分隔住人、違規使用液化氣瓶、違規使用明火、私拉亂接電線、逃生通道不暢通、電瓶車違規停放充電和噪聲擾民7類突出問題。

  記者梳理12345投訴案例發現,群租房安全管理問題涉及公安、消防、電力、住建等多部門,各部門相互協作拿出過硬措施才能有效整治。

  【實事咋辦】 今年11月,南京供電公司對已知群租房所在小區進行自查自糾。“共排查小區114個,涉及群租房140處,覆蓋秦淮區、鼓樓區等主城6個區。”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市場行銷部計量室副主任錢勇介紹,以老舊小區為代表,群租房屋主要存在電氣設備老化、原線路難以匹配用電新需求等問題,供電公司協助治理房屋進線部分隱患,同時指導租住人整改。近三年,南京供電公司共升級改造23個涉及群租房小區的供配電設施。2022年,還將陸續對22個涉及群租房小區開展電氣升級改造。

  近年來,每到中秋、國慶、元旦等假期,南京市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領導小組都會集中組織有關部門,開展節前整治工作,由各相關部門輪流牽頭,整治群租房安全隱患。

  省級層面,2019年,江蘇成立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來自省公安廳、省住建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消防救援總隊、省電力公司、省政務辦等13個職能部門,分部門層層落實群租房安全管理責任,做到責任明確、問責有人。由負責部門進行托底,不根除問題不罷休。今年6月至2022年底,全省實施“清患安居”行動計劃,為群租房安全再“加碼”。

  “大網鐵”機制讓隱患無處遁形

  【熱線民聲】 “針對我的訴求,民警當時處理得很好,可民警前腳剛走,‘清退’出來的租住人就又回來了。”連雲港市海州區居民徐先生説,房東糊弄,租客也不在乎,覺得“倒霉的不會是自己”,還互相幫著打馬虎眼,和管理部門“鬥智鬥勇”。

  【實事咋辦】 “治理群租房的一大難點是發現難,因為它們往往隱蔽在小區內。”接辦民警坦言,“揪出”幾乎比治理還難。

  為趕在悲劇發生之前發現群租房隱患,江蘇發揮“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優勢,讓隱患無處遁形。

  海州區警方組織民警、輔警、網格員加強對全區176所學校、18家醫院、60家營業場所等重點單位進行排查。截至目前,累計摸排登記出租房78652戶,登記流動人口195463人,完成資訊採集195142人,依法查封群租房18處。

  省消防救援總隊將群租房安全整治納入年度重點內容,配合公安和基層網格組織摸排群租房消防隱患,寸土不放,重點檢查用火用電安全、安全疏散、消防設施等內容。今年上半年共發現火災隱患6.7萬處,督促整改6.4萬處。

  “供電公司海量用電基礎數據能夠輔助公安、消防等部門主動發現群租房,從而做到重點監督已知群租房。”錢勇告訴記者,群租房用電情況有其自身特點,比如日間和夜間用電量差別較大,周末用電數據激增、節假日驟減等。基于這些特點,省電力公司搭建群租房大數據分析平臺,打造群租房大數據識別工具。通過在南京、蘇州、泰州等地開展驗證排查和工具迭代優化,群租房排查整治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以往,群租房隱患線索難以順暢轉派至相關責任部門,對辦理過程和結果缺乏有效跟蹤和監督。省公安廳與省政務辦創新安全隱患線索流轉治理方式,依托12345熱線,連通上游安全隱患線索採集和下遊問題整治,形成處置閉環。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介紹,通過這一機制,將群租房非治安安全隱患數據統一流轉至12345平臺,由12345扎口統一交相關部門辦理,進行全過程跟蹤並督促落實,提高問題處置時效性、規范性和權威性,走出一條安全隱患治理新路子。對情況復雜、職責不清或需要多部門聯動處置的,由12345平臺會同有關單位重點研判,明確主辦協辦責任,建立起屬地主導、部門聯動、群眾廣泛參與的多元共治工作體制。(劉春 陳珺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