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陰多措並舉打造基層政務服務“升級版”

2021年12月25日 17:53:4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今年來,江蘇省江陰市著力打造“1+18+N”市鎮村三級聯動政務服務體係,18個鎮街園、262個村(社區)均已實現與企業群眾密切相關高頻事項的“一站式”“一窗式”受理,基層服務從“能辦”向“快辦”“易辦”“好辦”轉變,企業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大幅提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推動數字化轉型,政務服務更便捷。江陰市著力搭建“一網一平臺”——江蘇省政務服務網江陰旗艦店和江陰市政務服務管理平臺,構建迅速響應的一體化線上線下政務服務體係。推進個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出生、入學、結婚、離婚、就業、失業、人才引進、退休、軍人退役以及身後十個“一件事”已在平臺上線運作,“提交一次材料,填寫一張表格”即可完成多個事項一次辦理。目前,線上共收到申報件1730件,成功受理1582件。江陰市還在銀行、各級政務服務大廳、便民服務中心等人員密集地區部署了124臺“澄事之窗”一體機,打造市鎮村三級聯動的24小時自助政務服務體係、15分鐘便民服務圈。

  政務服務事項不斷下沉,簡政放權見實效。今年以來,江陰市對2017—2020年69項賦權事項承接情況開展“回頭看”,梳理擬收回事項和意向下放事項。目前,以委託下放和服務前移兩種賦權形式,已將15個事項下放至鎮(街道)、13個事項下放至江陰高新區、2個事項下放至江陰臨港經濟開發區,基層社會管理許可權進一步擴大。同時全面提升鎮街園區對于下放事項的承接能力,打造綜窗隊伍和代辦隊伍,確保簡單事項窗口直辦,復雜事項專人代辦。

  優化審批流程,政務服務更高效。江陰市加快推進鎮街、開發區政務服務大廳“前臺綜合受理、後臺整合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改革步伐,全力打造“一體式整合審批服務”模式,進一步優化基層營商環境。各級政務大廳創新“適老化”便民服務,推出綠色通道“免掃碼”、增設專欄“一鍵查”等舉措,持續優化老年人專屬服務。建設“好差評”係統強化落實,發現“差評”,第一時間通知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跟進後續工作,今年以來,好評率均在98%以上。(肖心月)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