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宋林飛:開創蘇南現代化先行示范新格局

2021年12月25日 23:05: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25日電(邱麥)25日下午,“第四屆蘇南現代化理論研討會”在常州召開。會上,常州大學蘇南現代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首席專家、江蘇省省政府參事室原主任、宋林飛教授就《開創蘇南現代化先行示范新格局》作主題分享。

宋林飛教授作主題分享

  “蘇南率先推進區域現代化,建設自主創新先導區、現代産業集聚區、城鄉一體化先行區、開放合作引領區、富裕文明宜居區,取得了全面、重要的進展。”宋林飛表示,從聯合國評價一個國家與地區發達程度的“人類發展指數”三個維度(健康長壽、知識獲得、生活水準)來看,2020年蘇南五市平均預期壽命超過83歲、15歲及以上每人平均受教育年限11年左右、每人平均GDP為2.5萬美元左右,達到了中等發達國家水準。

  蘇南率先推進區域現代化建設的新目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區。為此,需要進一步提升“人類發展指數”值。未來15年,蘇南平均預期壽命達85歲以上、15歲及以上每人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3年以上、每人平均GDP至5萬美元左右,達到主要發達國家水準。宋林飛認為,開創蘇南現代化先行示范新格局,是“創新優勢、數字經濟、智慧城市、共同富裕、文明宜居”五大特徵融合發展,形成新時代“蘇南現代化模式”。

  以科技現代化為引領,培育新的科技創新優勢

  宋林飛表示,蘇南推進高水準區域現代化,要以科技現代化為引領,既要充分發揮已有科技創新優勢,同時又要培育新的科技創新優勢。蘇南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關鍵在于率先發展。要以新發展理念,通過科技創新優勢,推進高品質發展,推動區域經濟繼續較快增長。

  科技現代化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科技現代化引領,要落實在關鍵環節,著力推進蘇南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進入人工智慧發展新階段。競爭優勢來自創新優勢。蘇南是科教資源密集區域,要把科教、人才資源進一步轉化為創新資源、創新優勢。

  提高研發投入,是培育創新優勢的重要路徑。從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來看,蘇南與國內外先進國家與地區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以2019年為例,以色列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達4.94%、韓國達4.64%,深圳達4.9%;而南京為3.28%、蘇州為3.25%,差距顯著。應加大研發、教育的“雙重投入”,增強科技創新能力與成效,特別是提升現在與未來的勞動者素質,形成新的更大的“人才紅利”。

  數字經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的重點領域

  宋林飛認為,數字經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的重點領域。發展數字經濟,是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目前,江蘇省數字經濟呈現産業數字化轉型迅速、新業態不斷涌現、産值增長加快的發展態勢,規模位居全國第二。國家發展改革委于2019年10月公布首批66個國家戰略新興産業集群名單,蘇南地區的常州市智能制造裝備産業集群、蘇州市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入選。工信部于2021年3月公布25個重點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名單裏,蘇南地區的無錫物聯網集群、南京市軟件和資訊服務集群、南京市新型電力(智能電網)裝備集群、蘇州市奈米新材料集群、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入選。蘇南數字經濟亮點紛呈。

  猶如當年“鄉鎮企業異軍突起”一樣,蘇南要在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使之成為暢通雙迴圈發展的新引擎和新動能。宋林飛認為,要清醒地認識到,目前蘇南數字經濟發展水準,仍然落後發達國家。對于蘇南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存在的問題與薄弱環節,應深入調查研究搞清楚,並且採取切實有效的對策措施。因此,要加速推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與傳統産業融合發展,特別是要加快傳統制造業企業的數字化,提高“蘇南制造”的國際競爭力。

  制造業是國家與區域強盛的重要支柱,蘇南必須堅定不移建設世界先進制造業基地,使數字化轉型升級在先進制造業經濟發展中的貢獻份額不斷提高。人工智慧時代正在來臨。要確立蘇南數字經濟發展新目標,加速蘇南人工智慧産業的規模化發展,把蘇南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成為國內頂尖、國際一流的人工智慧産業集聚高地。未來10年,將蘇南建設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之一。

  將蘇南五市打造成為各具特色的國內標桿性智慧城市

  宋林飛表示,數字城市、智慧城市是發達國家最常用的概念。現在流行的“智慧城市”的概念內涵,是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感測器、人工智慧等技術融合,利用分散在城市各處的感測器實時獲得多種數據,通過人工智慧方式提供最佳解決方案。根據世界銀行測算,人口超百萬的城市如果實施智慧城市建設計劃,在投入不變的情況下,城市發展紅利將增加2.5-3倍。

  “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外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宋林飛認為,智慧城市建設旨在提升人的生活品質,實施“城市更新”計劃,推進智慧交通、智慧服務、智慧醫療、智慧教育,能夠撬動規模巨大的內需空間,催生強大的經濟增長極。

  城市現代化是智慧城市建設與升級的過程。要做強“城市大腦”,增強信息技術效應、人力資本效應與環境優化效應,同時通過網絡連接、區域融合激發外溢效應,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公共服務智慧化的水準,將蘇南五市打造成為各具特色的國內標桿性智慧城市。

  充分就業,是共同富裕的首要路徑

  “發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礎。”宋林飛表示,民營企業在投資、專利、技術創新、新産品開發中,起到了主力軍的作用。特別是在城鎮就業中,民營經濟佔比更是大多數。充分就業,是居民收入的基本保障,是共同富裕的首要路徑。為此,支援民營經濟增強科技創新賦能、走出疫情困擾,是推進共同富裕的基礎性工作。

  宋林飛建議,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政府調節力度,推進蘇南城鄉居民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區建設。他舉例道,無錫、常州、蘇州的城鄉收入比,小于世界城鄉收入比平均水準。2020年,蘇州城鄉居民收入分別為7.1萬元、3.76萬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為1.889,比同年江蘇全省平均水準低0.301,比同年全國平均水準低0.671;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達到每月1095元。蘇南一些地區創造了城鄉居民收入初步共同富裕的經驗,應繼續努力,通過農業規模經營、發展農業科技、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與轉移性收入,進一步推進城鄉居民共同富裕。

  宋林飛認為,建立緩解相對貧困問題的長效機制,需加大政府在財政、金融、産業、就業等宏觀政策扶持力度,促進低收入家庭增收,幫助農村低收入人口過上更有保障、更加寬裕的生活。加強與優化政府保障全民基本生存發展需求的制度性安排,加快城鄉、區域、人群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建立“書香蘇南”,培養新時代各領域專業人才

  新江蘇建設目標之一是“社會文明程度高”。宋林飛認為,社會文明程度高最主要的體現,是人的現代化。率先推進人的現代化,是蘇南現代化先行示范的根本所在。蘇南具有重教厚文的優良傳統,“經世致用”“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文化觀念,值得傳承。蘇南要進一步普及公共圖書館等文化公共服務,建立“書香蘇南”,培養大批願意“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新時代各領域專業人才。

  社會文明應與生態文明相得益彰。近幾年來,江蘇開展長江大保護,下決心解決“重化圍江”問題,長江生態保護取得進展。宋林飛表示,蘇南應大力發展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為標準的碳匯經濟、清潔生産,進一步優化生態環境,將清潔的空氣、清潔的水、安全食品,作為公共産品向全體人民供給。蘇南昔日“小橋、流水、人家”的街道巷陌,將轉變為“凈空、綠水、高鐵、樓宇”的美麗城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