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實現交通運輸電子證照全覆蓋

2021年12月25日 09:49: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2月24日電(記者楊紹功)打開手機出示二維碼,司機和船員就能配合執法人員查驗,再也不用翻找紙質證件,這是江蘇交通運輸證照電子化帶來的新便利。記者從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獲悉,江蘇已完成道路水路運輸、港口、工程建設等領域16類證照的電子化並于近日全面啟用,由此成為全國首個實現交通運輸電子證照全覆蓋的省份。

  江蘇此次推廣應用的交通運輸電子證照涵蓋了省市縣三級交通運輸各類證照(交通運輸部係統發證除外),包括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許可證、船舶營業運輸證、港口經營許可證、交通建設工程監理企業資質等級證書等共16類。有了這些電子證照,企業和群眾申請辦理審批業務、交通運輸從業人員在全國各地接受執法檢查、交通運輸企業參與工程建設和運輸有關的招投標,只需出示相應的電子證照即可。

  這些電子證照由係統自動生成,與紙質證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發證機構可不再制發紙質證照。江蘇現有交通運輸經營業戶31.4萬家、從業人員約190萬人,每年證照辦理達230萬件。電子證照的推廣使用預計每年為該省節約成本超900萬元。

  交通電子證照與江蘇“政務服務碼”相銜接,實現了與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營業執照等多種電子證照的關聯共用,讓江蘇居民可享受“一碼通行”的便捷。目前,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道路運輸人員從業資格證、道路運輸證、國內水路運輸經營許可證和船舶營業運輸證等5類交通電子證照已實現長三角區域內共用、互認和查詢、核實,還將逐步擴大覆蓋和使用范圍。(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9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