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創新策源能力提升,蘇州園區7家企業獲評全國顛覆性技術創新大賽優勝項目

2021年12月25日 10:12:2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2月22日至24日,全國顛覆性技術創新大賽領域賽(蘇州)舉行,本次蘇州領域賽聚焦生物技術、綠色技術領域,全國136家企業入圍,其中蘇州工業園區企業13家,數量佔全省62%、全國10%。經過為期三天的項目路演答辯、評議和交叉評議等,最終評選出55個優勝項目將推薦進入科技部顛覆性技術備選庫並擇優晉級全國總決賽,其中蘇州工業園區共有7個企業項目入選,入選率超過50%,佔比高達12.7%。

  顛覆性技術是“可改變遊戲規則”的創新技術。今年,科技部在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中首次設立“全國顛覆性技術創新大賽”專業賽,聚焦積體電路、人工智慧、未來網絡與通信、生物技術、新材料、綠色技術、高端裝備制造以及交叉學科等可能産生重大顛覆性突破的技術領域。近日,蘇州、成都、青島三地陸續開展領域賽。

  蘇州工業園區此次亮眼成績的背後,是其緊扣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全面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不懈努力。

  目前,園區的全球創新資源加速集聚,在美國、新加坡等國家設立一批海外離岸創新中心,累計引進大院大所40家、中外知名院校33所、各類研發機構56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累計超2000家,累計培育各級獨角獸及準獨角獸企業118家,各級瞪羚及瞪羚培育企業615家,累計境內外上市企業54家,科創板上市企業14家,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科創板生物醫藥企業第一股(博瑞生物)均誕生于園區。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園區累計入選國家級重點人才工程計劃172人,其中創業類佔全國7.5%,居國家高新區首位。2021年,園區生物醫藥綜合競爭力攀升至全國第一,産業競爭力、人才競爭力、技術競爭力均位居全國第一;獲批建設“一區兩中心”,科技創新支撐引領區域和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底座更加堅實。

  當前,園區已經邁入“經開區+高新區+自貿區”三區疊加的新發展階段,創新的核心地位不斷突出。以“一區兩中心”建設為主抓手,園區將為孕育顛覆性技術創新提供更加卓越的生態環境。(王夢菲 李優)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9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