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十四五” 這兩項規劃關係到全市婦幼幸福指數

2021年12月25日 09:44:41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每3-5萬人口 至少配建一處嬰幼兒托育機構

  這兩項規劃關係到南京全市婦女兒童的幸福指數

  每3-5萬人口居住社區范圍,至少配建一處嬰幼兒托育機構;力爭到2024年底,實現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鎮街全覆蓋;家庭暴力報警處置率達到100%……12月24日,南京舉行“十四五”重點專項規劃係列專題新聞發布會,現場解讀了《南京市“十四五”婦女發展規劃》及《南京市“十四五”兒童發展規劃》。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薛玲

  規劃內容

  聚焦婦女兒童最現實的利益

  十四個重點項目彰顯南京特色

  “十三五”時期南京婦女兒童事業發展成績顯著,全市456萬婦女、140萬兒童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顯加強。

  南京市政府婦兒工委副主任、市婦聯主席吳曦介紹,“十四五”南京婦女兒童發展規劃堅持把回應婦女兒童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根本,以婦女兒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聚焦點。《規劃》不僅著力守護婦女兒童生命健康,健全婦女健康管理模式,強化婦幼衛生服務體係標準化建設。並強化義務教育資源的優質均衡布局,滿足婦女兒童對教育品質、教育公平的更高需求。

  此外,保障婦女兒童權益,打擊性侵、家暴等侵害婦女兒童人身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關愛困難婦女兒童群體,探索保險、福利、救助等制度銜接,加強分類保障,讓婦女兒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中還突出了南京特色。緊扣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南京將通過科學設置婦幼醫療重點設施建設行動、女大學生創業創新促進行動、農村新型經營主體女性人才培育行動、3歲以下托育機構支援行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支援行動、兒童友好空間建設提升行動等十四個富有南京城市特質的重點項目,力求全面打造新時期南京婦女兒童事業的新亮點。

  《規劃》還強化完善家庭支援配套政策與公共服務,鼓勵落實産假及父母育兒假制度、增加優質普惠托育服務供給,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

  重點關注

  每3-5萬人口至少配建一處嬰幼兒托育機構

  3歲以下托育機構支援行動是十四個富有南京城市特質的重點項目之一。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王靜表示,“十四五”期間,將重點圍繞打造“身邊園”“放心園”“普惠園”,來提升全市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水準。

  “十四五”期間,南京在托育機構的布點上,將按照每3-5萬人口居住社區范圍,至少配建一處嬰幼兒托育機構的規劃思路進行布點。力爭到2025年,實現南京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能達到4.5個左右。與此同時,普及“放心園”,具體包括嚴格托育機構準入制度,推行線上互聯網監管等。此外,努力增加質優價廉的托育機構,即“普惠園”。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將在鎮街全覆蓋

  南京市民政局一級調研員呂芳介紹,“十四五”期間,該局將進一步完善困境兒童保障和關愛服務體係,保障模式也將從過去的“補缺型”向“適度普惠型”邁進,服務內容從“托底保障”向“權益保障、關愛服務”轉變。

  通過困境兒童精準排查,確保符合保障條件的困境兒童實現“應保盡保”的同時,還將落實困境兒童基本生活保障標準自然增長機制。此外,建設鄉鎮(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力爭到2024年底,實現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鎮街全覆蓋。

  家庭暴力報警處置率達到100%

  “十四五”婦女發展規劃提出了“家庭暴力報警處置率達到100%”的目標。對此,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政委李清介紹,今年以來,該局共處理家庭暴力類警情11614起(同比下降8.1%),警情處置率已達到100%。針對“十四五”規劃,該局將進一步完善制度規范,明確工作流程。並通過加強專項培訓,提升民警現場執法能力。該局將抓住家庭暴力警情處置的第一環節——現場執法,通過實戰實訓,解決部分民警在警情處置中調解柔性有余,執法剛性不足的問題,更加積極穩妥地開展處置。(薛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9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