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率先實現交通運輸電子證照全覆蓋

2021年12月23日 18:02:51 來源: 新華網

  12月23日,江蘇省交通運輸廳聯合江蘇省政務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獲悉,江蘇成為全國首個實現交通運輸電子證照全覆蓋的省份(部係統發證除外)。

  近年來,江蘇省交通運輸行業穩步發展,現有經營業戶31.4萬家,從業人員約190萬人,這些經營業戶和從業人員持有的各類交通運輸證照超335萬件,每年涉及證照的辦理達230萬件。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張欣説:“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經營者或從業人員在辦事或接受行政執法檢查時,常常需出示有效證照。交通運輸經營活動點多線長、流動性大,隨身攜帶和保管紙質證照讓經營者和從業人員感到不夠方便,行業管理部門也覺得這種傳統做法影響效率,已不能適應‘放管服’改革所倡導的便民利民服務和數字化政府建設的要求。”

  2020年,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開展了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電子證照試點工作,並實現了跨省跨地區跨部門應用。同時為支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省政務辦省交通運輸廳聯合部署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道路運輸人員從業資格證、道路運輸證、國內水路運輸經營許可證和船舶營業運輸證等5類電子證照的推廣應用工作,實現5類電子證照在長三角地區共用、互認和查詢、核實,並可以通過江蘇“政務服務碼” (“蘇服碼”)實現與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營業執照等多種電子證照的關聯共用,在政務服務窗口業務辦理和現場執法過程中,通過“蘇服碼”代替出示相關紙質證件。

  為進一步提升江蘇省交通運輸數字化服務與監管能力,今年以來,在省政務辦和省大數據中心的大力支援下,省交通運輸廳加大電子證照的推廣力度,將電子證照由道路運輸拓展到水路運輸、港口、工程建設等交通運輸行業各個領域,完成了16類證照的電子化工作,並于12月22日正式啟用,成為全國首個實現交通運輸電子證照全覆蓋的省份(部係統發證除外)。在省內實現跨部門、跨區域電子證照應用的同時,也為在長三角和全國實現更多領域的證照互認共用奠定了基礎。

  張欣表示,交通運輸電子證照的推廣應用順應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的必然趨勢,是實現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途徑。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省去了以往紙質證照攜帶、保管的不便,避免了證照損毀、遺失後挂失和補辦等帶來的麻煩。電子證照的使用,為實現跨地區、跨部門“一網通辦”和“不見面辦理”等政務服務提供有力支撐,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此外,電子證照的推廣使用節約了制作紙質和IC卡證件的成本,預計全省每年可節約超900萬元。(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