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常州:精準優質人社服務溫暖民生

2021年12月23日 15:26:19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今年以來,常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聚焦人才就業、勞動維權、社保業務等民生事項,優化辦事流程、暢通綠色通道、提高服務效能,以精準、優質人社服務溫暖民生。截至目前,常州市開展惠民項目58個、創新舉措175條。

  聚焦人才就業,上線“非申即享”人才政策兌付係統。當前,很多城市都在出臺政策大力吸引人才,政策兌付基本採用申報制,人才需要填報相關證明資料,費時費力,因漏報無法享受應有政策的情況偶有發生。2021年,常州出臺青年人才雙資助政策,企業新引進人才可享受購房、租房和生活三項資助,其中生活資助由人社部門兌付。為優化政策兌付方式,常州市人社局歷時3個月開發成功“非申即享”政策兌付係統。

  該係統有以下特點:一是最便捷,人才無需申報,係統通過第三方數據比對,自動按月將生活補貼打入人才社保卡金融賬戶內。二是最精準,從金保工程獲取人才繳納社保的單位和時間數據,從人才地圖和學信網了解人才學歷資訊,繳納社保時人才辦理了社保卡,金融賬戶就相當于普通銀行賬戶,依據這些資訊,即可完成資助對象篩選、資金發放等所有流程。三是最貼心,在第一次發放時向人才發送短信提醒,在“智慧人社”和“我的常州”APP設置了查詢端口,人才也可登錄APP查詢資助詳情,省去申報環節,即使人才不知曉政策仍然不影響享受政策,讓人才更能體會到常州“引才、愛才、留才”的誠意。目前,通過“非申即享”的方式已為2699名人才發放了生活資助85萬元。

  金壇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瞄準企業用工、招聘會與職業技能提升,多點位齊抓重抓,持續提升就業服務能力和品質,串起群眾就業“保障線”。截至目前,金壇區已累計為548家企業招聘3003人,為22445人發放失業補助金、職業技能提升補貼等共計2722.77萬元,走訪慰問脫貧人口14人,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758人。

  聚焦勞動維權,常州市人社局圍繞群眾反映的痛點難點,暢通維權“綠色通道”,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新北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創新打造“勞動爭議一站式聯合調解平臺——橄欖枝工作室”,職能部門集中選派調解員入駐工作室聯合調解勞動爭議,調解案件由工作室扎口管理,統收統派。目前,工作室已建設受理工作點3個,勞動者只需到就近受理工作點即可享受“一站式”勞動爭議調解服務。自挂牌運營以來,工作室已入駐調解員達11人,調解勞動糾紛230余起,涉及金額500萬余元,案件調解成功率達60%,用時較之前縮短30%。

  (調解專家化解勞動糾紛現場)

  聚焦社保服務“最後一公里”,常州市人社局係統構建“服務能力強、服務品質優、服務效果好”的人社公共服務體係。天寧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聚焦五險經辦分離、資訊分割等社保辦理中的難點、堵點,對社保業務整合整合、流程再造,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區人社局推動醫保業務經辦窗口入駐區政務服務中心人社分中心,設立“五險”綜合辦理窗口,推行“人社三險”“醫保兩險”業務融合;通過創新“並聯辦理”,實現“多頭辦理”到“集中服務”,著力解決重復辦理、流程不一、手續繁瑣等問題。同時,通過後臺業務流轉,著力解決“人社”和“醫保”業務經辦需要重復取號、重復填表、重復提交材料等問題。目前,天寧區人社分中心日均辦理“五險”綜合業務達120件,群眾由至少跑兩次變成最多跑一次,辦事流程減少50%,辦事材料減少33%,辦理時間減少60%以上。(吳瓊 劉家)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