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高淳:喚醒“沉睡”的農村閒置地塊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23日 15:03: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2月23日電(記者朱旭東)每天早上,投入使用不久的南京市高淳區東壩街道下壩農貿市場都是一片繁忙景象。“新農貿市場環境好,大家買菜方便,我們也有地方做生意。”豬肉鋪老板魏壽祥説。

  下壩農貿市場地塊是南京首宗入市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東壩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邢江偉介紹,該地塊約7.3畝,屬集體所有。過去,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無法辦理土地使用證,不能辦理融資,因此沒有企業敢“接盤”,土地只能長期閒置。

  自2019年12月進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試點單位以來,高淳區圍繞“誰來入市”“哪些地可入市”“怎麼入市”等核心問題,在完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産權管理、確定入市范圍和途徑、搭建入市交易機制和平臺、健全收益分配機制等方面開展了有益探索。

  2020年9月3日,東壩街道將該地塊挂牌出讓,南京市胥河城鎮建設發展有限公司以510萬元競得該地塊。510萬元土地收益中,20%作為土地增值收益調節金由區裏留存,剩余80%由鎮集體留存,用于支援村集體發展。

  土地入市後開發建成的農貿市場,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運營。農貿市場不僅解決了周邊村民買菜難、賣菜難等民生問題,每年還能為村集體增加30萬元收入,累計帶動100人在家門口就業。

  統計顯示,高淳目前共計入市交易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7宗共48.5畝,成交總額3405萬元,畝均交易價格70.2萬元,和同期國有土地交易價格基本相當。(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