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2年藝考江蘇省統考成績將于明年1月下旬公布

2021年12月23日 15:54: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23日電(龐雪汀)12月23日上午,江蘇省教育考試院召開新聞綜合發布會,通報江蘇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藝術類專業省統考各項工作進展情況。據江蘇省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袁桂華介紹,2022年江蘇藝術類專業省統考共有美術類、音樂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三種類型,藝術類專業省統考報考總人數約4.9萬人,全省未發生一起失密泄密事件,未發生一起群體違紀舞弊事件。

發布會現場

評卷現場

  試卷難易度適中,力求考出真實水準

  今年藝考江蘇省統考的試卷結構、題型題量及命題內容堅持科學性和規范性,把握試題難易度和區分度,力求考查考生真實的專業水準。

  美術類專業省統考分為素描、速寫和色彩三門科目。素描試題著重考察考生的構圖、透視、比例、結構等基礎造型以及對臉部特徵的塑造能力;速寫試題著重考查考生對所描述對象的主次關係、虛實關係處理與表現能力,同時考查考生對生活的觀察能力、審美能力和藝術表現力;色彩試題著重考查考生對明暗關係、純度關係、冷暖關係、空間關係以及不同物體的質感等方面的塑造能力和組織能力。

  音樂類筆試試卷分為《練耳》《基本樂理與音樂常識》兩大部分,試卷結構、試題內容、題型題量與往年基本一致,命題難易程度符合江蘇考生的實際情況,有一定區分度,有利于人才選拔。音樂作品的選擇兼顧不同區域、不同時期、不同風格,既有中外民間音樂,也有中外古今名曲。

  廣播電視編導筆試分為影評寫作和故事創作兩個科目。影評寫作影片所弘揚的“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的主題,對當下中國青少年具有積極的教育意義,符合教育考試選拔和培養人才的要求。故事創作試題所採用的素材本身較為貼合考生生活認知,編創的開放性較大,試題難易適中,能夠激發考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目前,美術類、音樂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省統考評卷以及音樂類面試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多名評委“背對背”評卷,確保客觀公正

  據介紹,今年美術類專業省統考實行網上評卷,每個考生的每份試卷均須經過一次分檔、二次分檔、評分三個環節,每個環節均由多名評委“背對背”獨立評判。在評委評判的同時,質檢組專家負責對已評試卷進行復查。質檢組發現的問題,交由仲裁組裁決,以確保評判結果客觀公正。

  音樂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省統考的筆試評卷按照高考文化科目的評卷辦法,採用電腦網上評卷,全部實行“四評制”,即:所有題塊均隨機發放給兩名不同的評卷老師分別獨立評閱,若兩名老師的評分在閾值范圍內,取所評分數的平均值;超出評分閾值范圍的,則進行三評甚至四評,確保評卷品質。

  音樂類專業省統考面試全程實行多重隨機管理,即:隨機抽取産生面試評委、隨機編排考生考試時間、隨機抽取考生考試順序、隨機抽取考生考試考場、隨機抽取考生考試曲目、隨機確定考場評委、隨機抽選視唱曲目評判。評分時,考生音頻文件隨機分發給評分組,每個評分組由多名評委組成,評委“背對背”獨立評判,評判結果客觀公正。

  值得一提的是,在音樂面試的評分方面,江蘇經歷了從考生和評委現場面對面考試評分,到考生和評委中間拉簾子的現場考試評分,再到現在“考生和評委不見面”的考評分離模式,即考生考試先錄音錄影,評委後期只聽錄音進行評分。通過出臺一係列的規章制度,大大減少了人為幹擾因素,確保音樂專業考試評分的公平公正。

  此外,為應對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保障廣大考生健康面試,江蘇省教育考試院除及時公布南京市范圍內的核酸檢測點地址、聯繫電話等資訊外,還在音樂統考面試考點專門增設核酸檢測點,方便考生就近檢測。在獲知音樂類統考有3名次密接考生被集中隔離的情況後,省教育考試院第一時間協調省衛健委,經省市區多方協作,在隔離點增設考場,保證考生應考盡考。

  據悉,考生成績和專業省統考合格線預計將于2022年1月下旬公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