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市縣 推廣

“宅、懶、快”經濟持續升溫 快手菜正被重新界定

2021年12月22日 17:40:51 來源: 消費日報網

     “鍋中加入清水和自帶的調味料,大火燒開放入魚片、蔬菜包煮沸,開始幹飯!”這如順口溜一般的步驟,是“快手菜——酸菜黑魚片”簡單的烹飪流程。90後和00後為主力的消費者開始進入廚房,“宅經濟”“懶人經濟”“快經濟”逐漸盛行起來,“快手菜”在C端迎來爆發。

    “宅、懶、快”經濟盛行 快手菜市場持續升溫

    快手菜又稱3R快手菜,3R即 Ready to Cook(即烹)、Ready to Heat(即熱)、Ready to Eat(即食),是將原本工序復雜的菜係簡單化,將原本是專業大廚才能烹飪的菜品,簡化為普通人群也可以烹飪,這種産品已經在日本、美國等多個國家發展許久,也得到了很多消費者的認可。

     而在國內,對于當代城市年輕人來説,烹飪快手菜成為生活中為數不多的“儀式感時刻”,與餃子、包子等簡單品類不同,快手菜有著更多、更復雜的品類,對于那些因為種種原因無法經常下廚的消費者來説,快手菜無疑是其飽腹的重要選擇,甚至還帶了點“家的味道”。同時。快手菜也滿足大部分都市單身人群及2-3人為核心的小家庭的日常需求。川財證券研報顯示,國內以速凍食品、預制菜為主的家庭半成品行業市場規模2021年超過3000億元,各大餐飲企業也紛紛布局:西貝推出“賈國龍功夫菜”,海底撈推出“開飯了”係列方便菜,雲海肴、金鼎軒等連鎖餐飲品牌也緊隨其後,上線半成品菜,就連雙匯、中洋、三全、正大等食品巨頭也爭相進入賽道。

     過去一年中,快手菜社交聲量整體趨勢穩步上漲,這是中國市場C端迎合“宅、懶、快”經濟,倒逼B端進行的商業模式改革,既是供給側改革,也是一種商業模式的創造。

    消費習慣迭代 頭部品牌重新界定快手菜

     在《2021食品行業線上消費趨勢白皮書》中,“配料豐富”以62%的佔比,成為用戶關注度最高的産品優勢話題。記者留意到,各大商家的快手菜在服務“懶、宅、快”之外,也逐漸將朝著營養化、正餐化和多樣化的方向發展,通過營養、口味、配料等連接更多的用戶,如老飯骨快手菜的賣點是“以味覺標準制造産品”,中洋魚天下以“超越實體網紅店的體驗”吸引消費者,“快手菜”已從最初的追求“快”,逐漸轉變為向消費者詮釋它是一道“菜”。“用新鮮、優質的食材,配以豐富的佐料,經過快速、便捷的烹飪後,能完美還原菜品本身的味道與口感,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快手菜。我們的酸菜黑魚片快手菜除了鮮美的魚片之外,還為消費者配備了酸菜、酸菜醬、芝麻、蒜粒、辣椒等佐料,消費者經過簡單烹飪,制作出來的酸菜魚,味道是遠超一些網紅打卡店的。”,中洋魚天下産品經理告訴記者:“中洋魚天下是水産食品類快手菜的開創者,我們的快手菜除了便捷之外,還時刻提醒消費者:他們烹飪出的是一道菜。”

     消費者對快手菜的需求已經趨向多樣化,年輕用戶的大量涌入、消費習慣的迭代,敦促著快手菜行業需要不斷迎合消費者的需求,除了滿足“口腹之欲”外,更需要照顧消費者制作、分享美食的生活樂趣,不僅需要開發研制更豐富的快手菜品,更需要如中洋魚天下這類快手菜行業頭部品牌的引領創新,以豐富快手菜的內涵。(金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8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