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學城周邊“考研房”價格猛漲 學生表示吃不消

2021年12月21日 15:29:01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大學城周邊“考研房”暴漲

  最高比平時漲了7倍,監管部門將發告誡函

  “220元的賓館,在考研期間高達1000元,學生口袋吃不消啊。”臨近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不少在校大學生對價格猛漲的“考研房”表示吃不消。記者探訪發現,南京大學城周邊百元賓館在12月25日、26日的價格爆發式增漲,甚至漲了7倍多,本報記者進行了調查。

  考生無奈>>

  考研房價格翻倍,小夥伴找人拼住

  南京傳媒學院的大四在校生王帆初試考點在南京理工大學附屬中學,12月18日可列印準考證後,他就立即預訂考點附近賓館。“價格相差太大,對比酒店平時價格漲了3倍多。”平時只要96元的布丁酒店(中山陵下馬坊地鐵站理工大學店)在12月24日、25日兩天的價格高達479元,比跨年夜12月31日的價格還要貴100多元。

  價格翻倍,也一房難求。離考點南京理工大學附屬中學不到1公里的如家酒店在考研期間的房間全部訂滿,所有房型在“攜程”上都顯示“訂完”。價格比平時翻了2-3倍。“一年的復習就為了這兩天,所以考試環境也很重要。”王帆告訴記者,如果選擇一大早考試,可能會面臨更多不確定性,“也不想坐車太久,暈乎乎去考試,所以漲價也要訂。”

  對于高昂的價格,不少考生選擇拼單入住,分攤房費。

  記者探訪>>

  大學城“考研房”高達2670元/間,也被訂完了

  江寧大學城高校雲集,也是考研考點密集區。位于弘景大道的八藝空間酒店單人房、大床房平時價格在200元左右,而12月24日-25日價格則1000元出頭。最貴的行政套房平時價格為579元,考研日則漲到2670元,並且在“攜程”上顯示“已訂完”。

  該酒店前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于地處大學城,考研日又加上耶誕節、周末,所以價格有所浮動。

  此外,連鎖酒店維也納酒店(南京江寧大學城店)12月20日價格穩定在180元-275元不等,而12月24日-25日價格則在620元-1052元不等,價格翻了5倍,且大部分房間均已訂完。尚客優精選(南京江寧區大學城店)由平時的100多元升至800多元。易佰旅店(交通學院地鐵站店)從134元漲到了719元。

  監管部門>>

  將發放提醒告誡函,加強商家價格自律

  千元“考研房”是否違規?“商家對定價有自主權,比如春節期間,酒店稍有漲價無可厚非。但因考研翻漲多倍,使得價格嚴重偏離價值,並不合理。”南京市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曹煒表示,如果消費者投訴可向物價相關部門進行。對此,江寧區市場監管局表示將在南京市市場監管局統一部署下,對江寧大學城研究生考試考點周邊的酒店發放《關于規范酒店房間價格行為的提醒告誡函》,提醒酒店經營者注意價格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切實加強價格自律,為消費者提供價格合理、質價相符的服務,不得擾亂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姜婧儀 馬夢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8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