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冬至暖如“小陽春” 24日夜間沿江蘇南或迎降雪

2021年12月21日 08:37:40 來源: 揚子晚報

  今天23時59分,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但預計今天江蘇的最高氣溫達到17℃,暖如“小陽春”,不過23日晚些時候天氣就會發生轉折。24日夜間,江蘇沿江蘇南地區可能出現今冬的第一場雪。

  冷空氣吹出了澄澈的天空,南京的朝霞、夕陽和形形色色的雲最近都非常“搶戲”。特別是昨天下午,一朵朵似魚鱗狀的雲在空中鋪展開來,層層疊疊,蔚為壯觀。“魚鱗雲”在氣象學上叫“透光高積雲”。民間有“天現魚鱗雲,不雨風也顛”,預示近期天氣會不太穩定。

  入冬短短20天,南京已經經歷了兩次寒潮。為什麼寒潮、冷空氣如此頻繁?最主要的是每次冷空氣過後,氣溫大幅回升都給下一次降溫留下了足夠的空間。同時由于降水偏少,冷空氣過後持續晴暖,氣溫回升明顯,所以大家感覺寒潮過程多,但是“冷期”很短,“冷感”不足。

  這種天氣模式,在本周後半期會被打破。最新的監測顯示,一波強冷空氣已蓄勢待發,預計本周後半期來襲。根據省氣象臺的預報,23日夜裏-24日全省有一次降水過程。24日夜裏沿江和蘇南地區雨雪相態轉換,有可能轉小雨夾雪或小雪。24-25日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江蘇將出現大風降溫天氣,48小時最低溫度降幅10~12℃,並伴有陸上5-7級,江河湖海面7-9級的偏北大風。最低氣溫出現在26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區-8℃左右,其他地區-5~-6℃,全省有冰凍。

  在古代的時候,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説法。對北半球各地而言,冬至這一天白晝最短,夜晚最長。此後雖夜漸短而晝漸長,但地表熱量積蓄越來越少,一年中最冷的“數九寒天”到來。從冬至日開始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晴到多雲,偏西風3級左右,3℃到17℃;明天多雲,偏東風3級左右, 3℃到17℃;後天多雲到陰,偏東風3到4級,4℃到16℃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8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