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東盟地方合作交流會熱議合作新格局

2021年12月21日 08:15:4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東盟地方合作交流會熱議合作新格局

  “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率先在東盟6國和中國等4個非東盟成員國生效,區域合作從此站上新的起點。”新加坡金鷹集團(中國)副總裁趙勇説。

  “開放包容的貿易投資環境將重新連結供應鏈,推動地區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為亞洲全面復蘇‘充電’。”泰國駐滬總領事樂達·普瑪説。

  12月16日,由江蘇省外辦、中國—東盟中心共同主辦的江蘇—東盟地方合作交流會舉行。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也是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一年。來自國際組織、東盟十國、中外工商界以及我省相關政府部門和高校的代表此次以“線上+線下”方式,共同回顧江蘇與東盟發展歷程,展望未來合作前景。

  數據顯示,2020年雙方貿易額達899.6億美元,東盟躍升為僅次于美國和歐盟的江蘇第三大貿易夥伴。“此次江蘇—東盟交流周活動,將更有效地推動共建合作新平臺,助力雙方經濟社會發展。”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説。

  在過去的11個月,樂達·普瑪訪問江蘇4次,充分感受到了江蘇經濟發展的活力以及整個長三角地區轉型升級的成果。“江蘇與東盟國家可以進一步推動國際化法規和標準的制定,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完善供應鏈和基礎設施,使經濟合作更具彈性、更加包容。”

  與會嘉賓也普遍認為,RCEP生效對于進一步推動區域內雙向投資、自由貿易、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以及促進中國高水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新加坡翱蘭集團中國區總裁賀滿袖説:“我們在農産品與食品原料供應鏈領域深耕多年,可以説,中國和東盟市場之間的協同效用是顯而易見的。未來將會有更多實力強勁的中國制造業企業來到東盟,而中國在技術領域的快速發展也將驅動雙方服務貿易合作。”

  那麼,“走出去”的企業在與地方融合發展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要尊重當地文化風俗,注重與當地合作夥伴共同發展。”益海嘉裏金龍魚糧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昆山企業群總經理潘鋒建議,要堅持可持續發展、和諧共贏的理念,成為保護環境、造福社會、有責任擔當的企業。

  “千萬不能只拉車、不看路,一定要抬頭觀察合作國的形勢、觀察國際大勢。”復旦大學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研究中心主任楊健建議。

  馬來西亞蘇商總會會長、江蘇省建築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正華認為,投身當地經濟建設熱潮、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企業也要努力促進共贏發展,回報當地社會。“馬來西亞有句諺語:‘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我們與馬來西亞國家房屋部、國家房屋公司合作建設100萬套房屋,建成後出租、出售給中低收入家庭,將極大改善當地居民居住環境和生活水準。商會還資助了當地60名貧困學生,塑造了良好的蘇商形象。”(衛鑫 王文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8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