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出臺實施意見 推進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

2021年12月20日 08:14: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臺實施意見

  推進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

  我省近日印發《關于全面推進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意見》要求,江蘇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級城市群特徵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基本實現1日聯通全球,3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省域設區市間2小時通達,南京、蘇錫常都市圈1小時通勤;到2030年,蘇南地區率先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全省基本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到2035年,蘇南地區實現更高水準的交通運輸現代化,全省在全國率先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交通運輸總體發展水準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意見》明確,“十四五”時期,我省將著力實現交通基礎設施現代化。建設軌道上的江蘇,高水準建設高鐵網,開工建設滬渝蓉沿江高鐵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宿遷至合肥、南通經蘇州嘉興至寧波、鹽城經泰州無錫常州宜興至湖州等鐵路。補齊過江通道短板,統籌鐵路、公路、城市軌道、城市道路等過江需求,加快上元門、常泰、江陰第三、張皋等過江通道建設,推進七鄉河、靖澄等過江通道前期研究,力爭建成23座。優化提升公路水運網絡,推進國家高速公路瓶頸路段擴容,提升省際高速公路互聯互通水準,新增高速公路約600公里,完成擴建約450公里。

  為實現綜合運輸服務現代化和交通科技創新現代化,《意見》要求,深入推進多式聯運發展,打造以南京港、蘇州(太倉)港等為核心的長江鐵水聯運樞紐、以通州灣新出海口為核心的江海聯運樞紐、以揚州港為核心的長江運河水水聯運樞紐,發展江海直達運輸。《意見》還對交通綠色安全發展現代化、行業治理體係現代化等方面明確了重點任務。我省將統籌交通線網布局,集約利用土地、海域、岸線等資源,推廣應用電能、LNG、氫能等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船,推動LNG船舶進入長江。(朱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7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