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大運河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第七屆世界水谷論壇大運河專題專場舉行

2021年12月19日 20:21:46 來源: 新華網

  12月19日,大運河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第七屆世界水谷論壇大運河專題專場在河海大學商學院舉行。國內政界,學術界、企業界的嘉賓、代表集聚一堂,共同圍繞“運河文化”開展深入探討。本次會議由河海大學大運河研究中心承辦,由河海大學世界水谷研究院/文化書院、河海大學調水工程研究院、河海大學商學院發起,並得到兩山智庫/中國安全和發展研究會、淮安市大運河文化帶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江蘇高校協同創新中心(世界水谷與水生態文明)、江蘇高校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國際河流)、江蘇省決策咨詢研究基地(企業國際化發展)等單位的支援。

論壇現場

  河海大學校長、大運河研究中心理事長徐輝教授在致辭時説,運河文化綿延滋養了千年華夏文明。如今,大運河更以其“北接京津冀,南連長江經濟帶”這一優越的地理條件,串聯起國內多個重大城市群。大運河作為中華文化最龐大、最活躍的重要載體之一,當仁不讓地成為文化建設的新焦點和文化自信的金名片。河海大學作為中國水利高等教育的開創者,始終傳承治水興邦的歷史使命。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在大運河領域作出貢獻,我們責無旁貸。為更好地推進大運河的生態保護、資源開發、文化帶建設,大運河研究中心的成立,將是學校保障國家水安全、參與全球水治理的重要舉措。

河海大學校長徐輝致辭

  兩山智庫/中國安全和發展研究會執行會長、河海大學大運河研究中心聯席理事長、世界水谷研究院聯席理事長皇甫圓周在致辭時表示,中國大運河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名錄,這意味著作為“寶貴的遺産”與“流動的文化”,大運河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建構國家形象等方面,具有重要功能與價值。他對大運河研究中心充滿期待,希望大運河研究中心發揮思想庫、智囊團作用,推動大運河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促進合作單位的共同發展,努力建成全國運河文化智庫的標桿。

  兩山智庫/中國安全和發展研究會執行會長皇甫圓周致辭

  活動現場,徐輝與皇甫圓周共同為“河海大學大運河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儀式

  主題演講環節,江蘇蘇豪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勇與會嘉賓分享了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建設臺前幕後的精彩瞬間,並就大運河博物館建設中兼顧歷史展望與現代高科技完美結合的創新實踐作了解讀。

江蘇蘇豪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勇作主旨演講

    河海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大運河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唐震教授以“大運河戰略認知”為主題,對國家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做詳細解讀。並重點對河海大學大運河中心戰略定位與戰略重點進行了闡述。她表示,圍繞“高層次、國際化、入主流、有特色”的目標要求,大運河研究中心將以河海大學世界一流“水”特色優勢為核心能力和戰略協同,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文化,提升大運河水文化品牌,加強大運河國際傳播,為政府和企業提供智庫支撐,促進合作單位共同發展,賦能大運河流域文化升級和産業發展,支撐中國大運河的國內國際戰略布局。

河海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唐震作主旨演講

  淮安市大運河文化帶規劃建設管理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孟愛民,就淮安市聚焦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和大運河文化公園建設的生動實踐,作了主旨分享。

活動現場交流氣氛熱烈

  嘉賓發言環節,來自政産學研企的嘉賓們,就如何對大運河進行精準畫像、水資源保護、文旅融合發展、區域協同發展、投資開發平臺建設、如何借助主流媒體平臺講好大運河故事等話題,暢所欲言,智慧碰撞,參與熱情高漲。(虞啟忠 邱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817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