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護航高品質發展

2021年12月19日 09:14:0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升社會治理效能,護航高品質發展

  ——聚焦“六個顯著提升”係列深度報道⑥

  在我省全面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重要關頭,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了“六個顯著提升”,其中“社會治理效能顯著提升”既是黨代會提出的未來5年主要目標任務之一,也是履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的具體體現。

  社會治理是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同時為其他方面的“顯著提升”提供保障和基礎。未來5年,我省將繼續向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顯著提高、安全發展的底線更加牢固、經濟發展行穩致遠、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人民生活安居樂業的目標持續邁進。

  全面深化高品質司法實踐,縱深推進法治江蘇建設

  社會治理效能顯著提升,法治江蘇建設向縱深推進是重要一環。南京市高淳區的谷某因工程嚴重虧損,欠下127.8萬元債務。17年來,在外打工的他竭力還款也只是杯水車薪。最終通過個人債務清理制度,他走出債務泥潭,按下人生“重啟鍵”……這是高淳法院被確立為“與個人破産制度功能相當的試點工作”法院後審結的第一案。

  12月6日,省高院發布《關于開展“與個人破産制度功能相當試點”工作中若干問題解答》,明確將進一步深入推進試點改革工作。

  這是省高院對標法治江蘇建設部署要求,全面深化高品質司法實踐的“最新動作”。“開展這項試點工作,有利于消除誠信創業者的後顧之憂,保護創業積極性,從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社會誠信。”省高院副院長褚紅軍説。

  司法是法治江蘇建設的重要環節。聚焦省黨代會部署要求,省高院正立足職能定位,找準切入點、著力點,不斷提升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司法貢獻度。

  省高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不斷提升人民法庭建設水準和基層司法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辦好司法為民實事,全面深化高品質司法實踐,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義是法治江蘇建設的應有之義。近年來,在辦理醫療欺詐侵害眾多不特定患者合法權益案件過程中,為保護受害者利益和打擊醫療欺詐行為,無錫市檢察院探索將案件納入檢察民事公益訴訟新領域范圍,以《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為依據,對涉案黑診所提出民事公益訴訟。

  由無錫市檢察院辦理的全國首例醫療欺詐民事公益訴訟案彰顯了我省檢察機關守護公共利益的清晰指向。最終,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某醫療門診部法定代表人就一起醫療欺詐案承擔3倍懲罰性賠償金,共計358萬元。

  “檢察機關是司法機關更是政治機關,要自覺對標省黨代會確定的部署,全面履行新時代各項檢察職能。”省檢察院檢察長劉華表示,將打好檢察“組合拳”,創新和拓展司法救助,積極推進刑事和解,更高品質開展檢察公益訴訟,用心辦好群眾身邊的每一個小案。

  “我宣誓,忠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12月4日,在嘹亮的國歌聲中,常州市法宣辦主任、司法局局長張加林右手舉拳,與常州機關幹部,法律服務行業、普法志願者代表等500余人向憲法作出莊嚴承諾。

  群眾法治信仰塑造有賴于法治江蘇建設縱深推進。憲法宣傳周期間,我省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講座1700多場;舉辦憲法宣誓活動1938場,參與人數近18萬人;近7000所中小學同步開展“憲法晨讀”活動;組織開展法律諮詢、以案釋法等普法活動7132場次。

  今年,我省相繼出臺《法治江蘇建設規劃(2021—2025年)》《江蘇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江蘇建設駛入快車道。“我們將以係統性思維推進法治江蘇建設,著眼‘一規劃兩綱要’落地落實,堅持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發力,讓法治在省域治理現代化中的基礎地位進一步凸顯,使法治成為江蘇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顯著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之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馬太建説。

  激活“神經末梢”, 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

  在全國首創網格化社會治理,率先推廣建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5年來,一係列先行先試的創新探索,江蘇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江蘇特點的社會治理之路。

  “小區車庫堆放太亂,居民來來往往生怕被絆倒。”12月10日,離常州市鐘樓區北港街道梧桐苑社區居民鄭煥平上傳投訴不過數小時,他的擔憂就被物業項目經理李洪興妥善處理。事事有答復,件件有回應,這是北港街道用數據賦能科技,搭建智慧治理“數據港”的一個縮影。

  “今年‘智慧北港數據港’一體化聯動指揮平臺延伸開發微信小程式,居民通過小程式上報各類事項。”北港街道黨工委書記惲雄介紹,平臺不僅包含社會治理、綜合執法、物業管理等模組,還承擔行政審批、項目管理等多個功能。運作以來,共採集到居民反映資訊1000余條,事項辦結率達到100%。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企業、群眾少跑腿”。強化科技支撐、技術賦能,通過實時管理、溯源管理和預測式管理等手段,真正實現智能治理、精準治理。

  各地社會治理大數據中心建設高標準推進,網格化社會治理智能應用平臺建設越發規范,政法綜治專業數據、政府部門管理數據、公共服務機構業務數據、互聯網數據整合應用初步實現……

  在大數據之外,還有數以萬計的網格員們通過他們的“鐵腳板”打通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

  “駱師傅,又來巡樓啦。”在揚州維揚經濟開發區創智社區印象花園小區,居民每天下班回家,總能在樓棟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教師工作退休後,駱廷福成了社區一名“微網格聯絡員”。幫居民反饋小區升級改造設想、為小區排除安全隱患,這個“微網格聯絡員”駱廷福當得成就感滿滿。

  揚州是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之一,揚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邗江區委書記張耀武告訴記者,自今年9月起,揚州推進微網格建設,精細化開展網格化服務管理。現在揚州已細化30178個網格,按照50-100戶為基本單元,在各微網格配備一名聯絡員和多名志願者,真正打通社會治理的“毛細血管”。“下一步,揚州還將重點在新農村集聚點、城市小區、工業園區、新居民集聚地等居民較多的區域建立微網格工作站,推動微網格工作站建在群眾家門口、基層治理最前沿。”

  截至目前,我省已劃分10.5萬個城鄉網格,近25萬名網格員,90%的安全隱患和矛盾糾紛在網格內就能得到處置和化解。依托“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江蘇社會治理正朝著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不斷發展。

  “未來,我們將以省黨代會要求為動力,緊緊圍繞建設‘社會環境更加平安、服務保障更加優質、制度機制更加健全、方式手段更加智能、基層基礎更加堅實、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目標,不斷提升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省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説。

  持續提升本質安全水準,建設更高水準平安江蘇

  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社會治理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過去五年,平安江蘇建設水準不斷提升,群眾安全感達99.2%,創歷史新高,平安江蘇已成為服務保障江蘇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品牌。

  12月7日,南京市鼓樓區一例外省市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解除集中隔離後核酸檢測呈陽性,隨後確診。聞令而動,鼓樓警方迅速進入戰疫狀態,排查密接、協助流調、封控小區……第一時間堵住風險漏洞,築起平安防線。

  作為平安江蘇建設的“主力軍”,近年來,江蘇警方深入推進平安江蘇建設,掃黑除惡鬥爭取得決定性勝利,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全部刑事案件、八類主要刑事案件、“兩搶一盜”案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衡量社會治安狀況的5項重要指標持續下降,現行命案破案率保持在99.7%以上。

  聚焦保障人民安寧,堅持以群眾期盼為導向,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準辦好案、更好控發案,切實保護人民群眾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是未來5年平安江蘇建設的更高追求。

  “當前,犯罪的交織化、職業化、網絡化特徵日益凸顯,並相互勾連形成黑灰産業鏈條。”蘇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楊暋昀説,蘇州全面實施“專業打職業”改革,推動數字化、智能化、專業化打擊能力顯著提升。以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為例,破案數、抓獲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13.2%、19.6%,發案數、損失數同比、環比均實現“雙下降”。

  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尚建榮表示,省黨代會報告對縱深推進平安江蘇建設提出要求,全省公安機關將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主線,融合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加快構建完善立體化、智能化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嚴打嚴防突出違法犯罪,以高品質平安護航“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

  建設高水準平安江蘇,離不開不斷提升安全管理和本質安全水準。近年來,我省以超常規的力度和舉措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排查治理了一批安全隱患,制定出臺了一係列制度規定,安全生産責任進一步壓緊壓實。

  今年2月以來,我省在全國率先施行《工業企業安全生産風險報告規定》推動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截至目前,已有32.7萬家企業完成首次風險報告,安全風險辨識管控取得初步成效。

  圍繞省黨代會提出的目標要求,未來5年,我省將加快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推廣運用先進安全技術裝備,推動工業制造、建築施工、礦山等高危行業領域加快實施“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無人”工程,嚴控高風險區域人員數量,提高企業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水準。在重點高校推動部省共建高品質應急管理學院,持續開展安全生産管理幹部3年大培訓,加快培養應急管理急需的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

  “我們將細化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單位、進度安排和推進措施,狠抓落實,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的良性互動,加快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不斷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著力提升應急管理保障能力和本質安全水準。” 省應急管理廳廳長宋樂偉説。(方思偉 顧敏 倪方方 盧曉琳 胡蘭蘭 陳珺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78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