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以創新促應用 江蘇信創産業加速布局

2021年12月18日 20:34:28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2月17日,江蘇省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發展大會暨供需對接會在無錫舉辦(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簡稱“信創”)。會上發布省級信創先導區培育對象、信創先導區儲備培育對象和省級信創實驗室名單,公布首批“蘇錫常三市互認信創成果”。

  信創作為我國突破關鍵技術的核心力量,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江蘇信創産業發展起步早,自“十三五”以來,每年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投入達千億元,軟件産業規模破萬億元,工業、醫療等領域信創成果相繼落地。

  50家江蘇信創骨幹企業和3個省級信創先導區相關成果在會上集中展示。蘇州、無錫、常州共同簽署三市信創成果互認協議,並公布首批“蘇錫常三市互認信創成果”。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安全産業發展中心、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江蘇省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等部門聯合發布無錫濱湖區山水城等3家省級信創先導區培育對象、無錫高新區等9家信創先導區儲備培育對象和省級信創實驗室名單,以及54項江蘇省優秀信創解決方案、12項應用示范案例。

  作為江蘇較早布局信創産業的地區,無錫多年來積極推進城市信息化建設,優化信息化發展環境。以優勢自主技術為基礎,無錫先後出臺一係列物聯網、積體電路、5G等資訊産業領域發展政策文件,形成以發展物聯網、積體電路、軟件為特色的新一代資訊産業;以“一基地四中心”為抓手,逐步形成從CPU、整機到基礎軟件、安全産品等較為完備的信創産業體係。截至2020年,無錫軟件業務收入達1601億元,實現“從小到大到優到強”的發展路徑,力爭到2025年,全市軟件和資訊服務産業銷售收入達2500億元。

  無錫市副市長高亞光在講話中説,立足新發展階段,無錫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産業強市主導戰略,加速完善信創産業生態鏈,積極構建“國産CPU+雲基座+辦公軟件+信息安全”的信創産業體係,大力培育中電科申泰、永中軟件、華雲數據等龍頭骨幹企業,在信創重點領域開展先行先試經驗,為我國信創産業發展提供“無錫方案”“無錫標準”“無錫經驗”。

  會議同期召開環保、能源和裝備三場信創專題對接交流會,信創企業和用戶代表圍繞江蘇信創産業發展和産品解決方案等內容進行深入探討和資源對接,助推江蘇信創産業高品質發展。(殷晴)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7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