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我省率先實現“快遞進村”全覆蓋

2021年12月18日 09:48: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率先實現“快遞進村”全覆蓋

  農民“買買買”“賣賣賣”雙激增

  江蘇在全國率先實現“快遞進村”省域全覆蓋。12月17日,全省加快推進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建設視頻會議正式宣布這一消息。

  目前,江蘇13790個建制村中,13778個村通達4個以上品牌快遞服務,通達率99.91%;13354個村通達7個以上品牌快遞服務,通達率96.83%。其中,郵政EMS、順豐、京東3個品牌實現“快遞進村”全覆蓋。

  東海縣在我省率先實現村級快遞服務站全覆蓋。東海縣洪莊鎮王莊村軍管超市兼快遞站站長趙軍管表示,兼營快遞不到兩個月,站點日均快件量從80件攀升到160件。“感謝政府辦好事、辦實事,讓農村享受到城裏人的待遇。”趙軍管説。

  “快遞進村”是農村寄遞物流體係的“最後一公里”,存在件量少、投遞成本高、寄遞基礎設施薄弱、末端服務能力不足等普遍問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寄遞物流體係建設,扶持政策密集出臺。僅去年以來,全省地方政府在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支援資金超過5000萬元。郵政、交通、商務等多部門通力合作建設縣鄉村三級農村寄遞物流節點:縣級層面,建設快遞産業園17個;鄉級層面,正在改造或建成的各類鄉鎮快遞綜合服務站達518個;村級層面,全省建成各類快遞服務點13541個。

  “快遞進村”顯著激發農民“買買買”需求。省郵政管理局局長張水芳介紹,今年1-11月農村地區快遞投遞量為8.7億件,同比增長27.5%,佔全省快遞投遞總量12%。更深的意義在于,“賣賣賣”促進産業興旺、助力農民增收。沭陽花木、陽澄湖大閘蟹、無錫水蜜桃、連雲港海鮮、泰州調味品等都是郵政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的全國金牌項目,年業務量均超過1000萬件。侍勇虎是大豐縣豐華街道海防村快遞共派站點負責人,由郵政、韻達、申通、中通4家公司合建的這個站點,寄遞量從日均500件增長到日均1200件。他欣喜地告訴記者:“勢頭越來越好,馬上又有兩家快遞公司入駐!”(劉霞 王曉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7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