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在檢察公益訴訟中維護公共利益

2021年12月17日 17:58:4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1—11月,全省公益訴訟立案辦理數同比上升22%

  在檢察公益訴訟中維護公共利益

  去年11月通過的《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為我省深入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供給和立法保障。《決定》自今年1月1日施行以來,全省檢察機關落實得如何?公益訴訟工作取得了哪些新成效?12月16日,省檢察院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今年以來全省落實省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情況和典型案例。

  深化法定領域,拓展新領域案件

  “1—11月,全省共立案辦理公益訴訟7495件,同比上升22%。其中,行政公益訴訟6165件、民事公益訴訟1330件。”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陶國中介紹,江蘇立案辦理的公益訴訟案件中有14件入選最高檢指導性案例、典型案例,2件入選最高法指導性案例,1件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收錄為中國環境資源司法案例,1件被生態環境部評為全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典型案例。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檢察公益訴訟已經全面涵蓋國家法律規定的9個領域和省人大常委會《決定》授權拓展的兩個新領域。

  南京市建鄴區檢察院辦理的仇某某侵害英雄烈士權益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昭示“英烈不容詆毀、法律不容挑釁、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徐州鐵路運輸檢察院辦理的督促鐵路部門保障軍人優先出行權行政公益訴訟案引領崇軍、擁軍的社會風尚,宿遷市檢察院辦理的章某某違法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訴訟案推動地方人大常委會作出《關于加強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的決議》……在發布會現場,陶國中介紹了一組我省積極辦理的公益訴訟案件。

  發布會發布的典型案例涵蓋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英烈保護等法定領域公益訴訟案件,還涉及不少新領域案件。1—11月,全省檢察機關立案辦理安全生産、公共安全、個人信息安全、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等新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357件,佔比45%。

  充分收集證據,用好用足調查核實權

  調查難、取證難是制約檢察公益訴訟工作開展的重要瓶頸問題。《決定》賦予了我省檢察機關開展檢察公益訴訟進入涉案現場、先行登記保存的調查措施。

  張家港市檢察院在開展日常的公益訴訟檢察監督中發現,某鄉鎮一副食店在未取得煙花爆竹零售許可證的情況下在農貿市場附近銷售煙花爆竹,並與其他易燃物品混合堆放,未張貼警示標識、安全責任制度等,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違法銷售、存放煙花爆竹的違法行為處于持續狀態,如果不立即採取措施,危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可能會一直存在,違法行為人也有可能第一時間轉移涉案物品。因此,我們在辦理這起煙花爆竹安全生産案件時,根據《決定》第九條的規定,首次嘗試運用調查核實權。”張家港市檢察院第五檢察部副主任閆振東介紹。該院制作了《進入涉案場所通知書》《證據先行登記保存通知書》等文書,依法進入涉案場所檢查,對清查出的42箱449件煙花爆竹進行清點、拍照、登記保存;依法詢問當事人,現場制作詢問筆錄、調查筆錄;調查過程由司法警察全程協助保障、全程錄音錄影。

  張家港市檢察院辦理的這起督促行政機關消除公共安全隱患行政公益訴訟案,也是省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我省檢察機關在公共安全領域提起公益訴訟,並使用進入涉案現場、先行登記保存調查措施的第一案。

  橫向間協作,上下遊同行

  公益訴訟是協同之訴、督促之訴。為了貫徹落實《決定》第五條關于開展公益保護資訊共用的規定,檢察機關加強與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水利水務、市場監管、安全生産等行政主管機關以及監察機關、審判機關的協作配合,努力促進公益損害問題及時得到解決。

  在工作機制方面,省檢察院與省應急管理廳會簽《關于加強安全生産領域檢察監督與行政執法協作配合工作意見》,建立了案件線索雙向移送、聯席會議、專項行動、行刑銜接、專業支援等工作機制;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消費者協會聯合制定消費民事公益訴訟賠償金管理辦法,規范賠償金的管理和使用。

  《決定》第二十二條作出關于加強區域檢察公益訴訟協作配合的規定。為此,我省積極發揮跨區劃檢察協作機制作用,加強省內檢察機關的聯動和與外省檢察機關的協作配合。

  省檢察院第七檢察部副主任嚴中良介紹,在辦理最高檢察院直接辦理的南四湖專案中,省檢察院從全省調用辦案骨幹組成江蘇專案分組,三級檢察院協同辦案119件。為了加強長江、太湖、大運河等流域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我省與相關省份共同建立跨省際區劃檢察協作機制。舉辦“大運河檢察保護論壇”,沿運河八省檢察機關共商保護大計,蘇皖兩省檢察院聯合舉辦洪澤湖流域檢察協作推進會……上下遊同行,左右岸同步,公益訴訟在檢察一體化辦案中逐漸形成合力。(盧曉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7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