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十四五”補齊短板 讓“田園養老”更普惠可及

2021年12月17日 08:36:1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農村老齡化率高于城市20個百分點,“未備先老”更突出

  補齊短板,讓“田園養老”更普惠可及

  “我們鄉鎮最好的建築,就是鎮上新建的養老服務中心!”12月16日,全省農村養老服務體係建設推進會上播放的一則視頻引發熱議:在蘇北經濟欠發達地區新沂市,7個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面貌煥然一新,改變了鄉鎮敬老院在人們心目中“低矮陳舊”的傳統印象。

  未來5年,我省將補齊農村養老服務體係短板,讓“田園養老”服務更加普惠可及。

  開門辦院,引導專業服務“外賣”

  “3-5層連廊庭院式建築,開放型的公園化院落,硬化、綠化、亮化、美化的環境……經過統一設計、統一建造,我們每個養老服務中心都成為所在鄉鎮最好的建築。”新沂市副市長張漢榮介紹,新沂原有20所農村敬老院,大多由上世紀九十年代的中小學改建,房屋設施老舊、安全隱患較多、服務水準低下。近幾年,當地政府投資2億多元,打造7個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每個中心設置300-400張床位,覆蓋周邊2-3個鎮,實現資源共用。

  省民政廳副廳長沙維偉表示,能否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重點和關鍵都在農村。對農村養老服務體係做整體性、係統性的制度安排,才能補齊農村養老服務這個短板。

  目前我省有881家農村敬老院,養老床位15.94萬張,住養老人4.5萬人,194家已經開展公建民營。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各自探索接地氣、普惠型、受歡迎的方式,打造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值得關注的是,新沂打造的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運營不再由政府大包大攬,而是引進具有專業資質的企業團隊運營管理,中心的公益屬性不變,政府由“運動員”變為“裁判員”。

  政事分開、管辦分離,激發了市場活力,破解了體制機制僵化難題,推動了鄉鎮“敬老院”向現代“養老院”轉型。目前新沂所有的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內部設施均達到養老機構“四星級”標準,配餐間、多功能廳、門診康復室一應俱全,每個房間配有獨立衛生間、24小時熱水、呼叫係統等,老人足不出戶就能看病拿藥。專業養老服務公司進駐後,按照1:7比例配備護理人員,護理員100%持證上崗。院內服務還可以“外賣”,為周邊中低收入的高齡、獨居和失能老人提供普惠服務,形成社區、居家、機構“三位一體”養老綜合體。

  此次推進會透露,到2022年底前,全省每個縣(市、涉農區)至少建有3所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十四五”末,全省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要達55%以上。所有農村敬老院要達到二級以上養老機構標準,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達到三級以上標準。

  定期探訪,推動簽約助養全覆蓋

  目前我省老年人口達1850.5萬,佔常住人口的21.84%。據測算,農村人口老齡化率高于城市20個百分點。與城市老人相比,農村“未富先老”“未備先老”問題更為突出,特別是蘇北大量勞動力外出務工,留守空巢老人甚至空巢村現象嚴重。目前全省農村地區特困供養老人、低保家庭老人超過45萬人。基礎條件較弱、服務網絡不健全、老年人支付能力不強、市場主體參與積極性不高、社會力量培育活力不足等短板亟待拉長補齊。

  家庭是照護老年人的第一責任主體。此次推進會特別強調,必須充分發揮家庭養老功能作用。泗陽縣副縣長姜兵介紹,泗陽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對薄弱,具有“未富先老”的典型特徵。全縣有政府供養特困人員3817人,當地創新“親情贍養”“鄰里助養”等方式,牢牢兜住困難老人的養老底線。

  78歲的吳玉芬老伴去世,無兒無女,當地政府按照親屬、特困人員自願,鄉鎮、村兩委和社會監督原則,由近親屬簽訂贍養協議,並定期安排走訪。吳玉芬得到侄女一家的親情照護,實現了養老不離家的願望。對無近親屬、但有街坊鄰居願意照顧的留守老人,泗陽縣也通過簽訂鄰里助養協議,安排近鄰為老人洗衣、做飯、打掃衛生。根據助養服務的實際工作量,助養監護人每人每月可獲得補助200-300元。

  據悉,我省將全面實施定期探訪制度,“十四五”末農村地區獨居、空巢、高齡留守、失能失智等困難老人的探訪幫扶服務要實現全覆蓋。

  互助養老,促進閒置資源利用

  “不離鄉鄰、不離鄉音、不離鄉土、不離鄉情”,這是絕大多數農村老人都有的養老情結。在南京市高淳區,90%的老人住在農村。當地探索“時間銀行+睦鄰點”方式,緩解農村留守老人的養老困局。

  “每個行政村至少有1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每個自然村莊至少有1個睦鄰點。”高淳區副區長王飛介紹,政府每年給每個睦鄰點建設運營補貼及配備“銀發顧問”的服務補貼不低于3600元。鄉村閒置校舍、富余民房等資源經過改造,變成513個農村互助養老“睦鄰點”,覆蓋近50%的農村自然村莊。

  目前,高淳區104個行政村全部建成“家門口”的助餐點,輻射“睦鄰點”助餐需求。全區“時間銀行”平臺注冊志願者1541名,注冊服務對象4183人,“時間銀行”累計服務近3萬人次,存儲服務時長達1.34萬小時。據悉,明年該區將建成1000多個“睦鄰點”,開展萬名低齡活力老人、農村留守婦女、志願者“結對”助老,實現“睦鄰點”全區自然村莊全覆蓋。

  沙維偉表示,在農村家庭養老功能弱化、市場養老有效供給不足的現實情況下,發揮農村鄉情濃厚、鄰里互助的傳統優勢,發展互助養老,是解決農村養老問題的有效途徑。各地要積極鼓勵在農村布點互助養老設施,探索“政府補一點、集體出一點、社會捐一點、個人付一點”的資金籌措模式,保障運營的可持續性。

  打造人人可及、人人享有的農村基本養老服務體係,需要因地制宜,聚力創新。此次推進會還鼓勵連鎖化養老服務企業挖掘農村市場,在長三角區域內建設異地養老、候鳥養老、鄉村養老基地,為更多城鄉老人提供豐富的田園養老選擇。(唐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7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