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蘇州:孩子們的課後“體育大課堂”

2021年12月15日 18:15: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2月15日電(記者王恒志 潘曄)這個學期,蘇州市滄浪新城第一實驗小學校的低年級學生多了一門“必修課”——每周一節快樂體操課,看著孩子們每天三點半以後在操場上開心地蹦蹦跳跳,校長張瑾很開心:“體教融合的核心應該是面向每個人的,是普及的,‘雙減’下有了課後延期,讓孩子一直坐在那裏不是辦法,這就給了我們體育教學的空間。”

  除了快樂體操,學校還開展了跆拳道、足球、田徑等多個體育課後項目,不大的操場上滿是鍛煉的孩子,張瑾告訴記者,學校場地有限,只能因地制宜開展一些體育課後活動,幸好有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的強力支援,才能有足夠的師資力量來支援這些想法。

  蘇州市兒童業余體校體操隊教練張葵現在多了個新身份:駐學校體適能教練。因為蘇州市快樂體操市隊校辦最終落地在滄浪新城一實小,在他的帶領下,學校隊伍在全國和省級快樂體操比賽中取得了諸多優異成績。

  這是江蘇省體育局和教育廳開展青少年體育“5621”計劃的落地成果之一,也是蘇州市體育局和教育局5月攜手推出“青少年體育蘇八條”的實踐樣本。

  蘇州市教育局局長周志芳在走馬上任前是體育局局長。在她眼中,體育教育本身就是新時代教育工作的內容之一,到了具體實踐層面,就需要地方教育部門和體育部門通力合作、相互助力,在政策制定、改革創新、組織保障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實現學生體育健康整體提升和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的雙勝利。

  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和思考下,蘇州市在“雙減”出臺前就推出了“蘇八條”,提出打造“三點半體育大課堂”等一係列舉措,可謂與“雙減”不謀而合,在新學期開始以後,各個學校的推動速度也相對較快。

  蘇州市振華中學校是一所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校園體育社團活動較為豐富。新學期他們又與蘇州市第三青少年業余體校合作,將圍棋、中國象棋、西洋棋和五子棋四大棋類引入校園,聘請體校的專業教練,並將棋類課打造成振華校本特色體育課程。業余體校的西洋棋老師謝鈞表示,“雙減”以來,來尋求合作進校園的學校明顯多了,“有利于我們的普及工作,我們當然希望學的人越多越好”。

  無獨有偶,振華中學皮劃艇外聘教練李雄旺也發現孩子們的勁頭更大了,“我們一開始做社團的時候只有10多個孩子,去年有30個左右,今年一下增加到了70人。”在今年的蘇州市中學生皮劃艇比賽中,振華中學拿到11金3銀9銅,皮膚曬得有點黑的唐嘉軒提到皮劃艇就神氣了起來:“可以鍛煉我的很多能力,包括團隊精神、意志力、抉擇能力等等,非常想把這項運動堅持下去。”

  蘇州市體育局局長闕明清坦言,體育部門確實沒有能力單獨解決一些事情,但這就更要求體育部門要主動作為,“國家以體育為手段面向青少年健康投資,是一項最為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戰略,更是釋放了體育對全體青少年健身、健心和健群的功能。因此,體育部門要主動對接教育部門,更好地為青少年提供體育公共服務”。

  目前,體教融合的一大痛點是教師資源,尤其是專項教師教練資源嚴重不足。今年3月,江蘇省體育局和江蘇省教育廳聯合發文,明確提出“體育傳統特色學校須設立教練員崗位”。闕明清表示,體育部門會釋放更多的人才培養資源給教育部門,教育部門則需要打通體育人才通道,更多專業運動員能進入學校讀書和任職。

  周志芳表示,目前蘇州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聘請校外優秀教練員進校園指導,試點創新體育教師招聘等方法,有效解決了部分學校專業教練緊缺的問題,“蘇八條”也提出促進“巡回教練員輔導機制”的實施,“下一步我們主要從六個方面考慮,要招得到、招得進、招得好、用得好、評得上(職稱)、出得去”。(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