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助推美麗鄉村建設顯成效

2021年12月15日 17:17:0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今年以來,江蘇省江陰市從住房改善、環境整治、道路改造等方面著力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累計修復破損路面12.07萬平方米,推進1735戶農村住房更新改善、45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設以及2503個自然村莊全覆蓋整治,築牢美麗鄉村建設基礎。

  江陰臨港開發區璜土鎮利城村璜後路連接著江陰西部的主幹道港城大道,是多個自然村近500余戶村民進出的唯一主幹村道。隨著經濟發展,僅3米多寬柏油路不適宜汽車雙向行駛,給群眾出行帶來安全隱患。但道路拓寬工作不僅牽涉部分村民利益,最重要的還有沿路的幾公里的電力線路需要移動,涉及面廣、所需費用高。為此,利城村兩委班子統籌協調,通過鎮政協牽頭請來當地電力、通訊、交通、城管、文教等部門現場協調解決。最終,電桿遷移700多萬元費用均由電力部門承擔,村裏僅投入資金200萬元順利完成道路改造。

  這只是江陰為農民群眾辦實事的一個縮影。今年來,江陰深入推進農村道路、路燈長效管護,各村累計修復破損路面12.07萬平方米,新設置路燈1980盞,實現行政村村內主要道路硬化、主要公共場所和主要道路路燈全覆蓋,保障了農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出行需求。

  聚焦農村群眾最關心的住房問題,江陰市制定出臺了《關于規范江陰市農村住房建設試點村審批流程的實施方案(試行)》,優化住房建設審批流程,加快農村住房更新改善進程,去年完成了1990戶農村住房建設試點,今年繼續推進1735戶農村住房更新改善。

  除了提升硬體設施,江陰市積極推進農村垃圾、污水、河塘治理提標擴面,持續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全市已有108個村(社區)實施垃圾分類,建設集中處理設施877套,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覆蓋2358個自然村。上半年,全市所有河湖共清理打撈水面垃圾雜物6640.29噸,清理整治河湖岸線違規行為129處,營造“河暢、水凈、岸綠、景美”的農村宜居環境。

  為鞏固專項行動成果,推動農村環境治理常態化,江陰市還制定出臺了《關于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健全完善長效管護機制的實施意見》,實施“一約三制”(村規民約,“門前三包”責任制,“積分制”管理,志願服務機制)等措施。今年以來,全市累計開展專項行動宣傳活動2175場次,發動8.15萬人次投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肖心月)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