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市場監管“鐵拳”與“兩反兩保”行動見成效

2021年12月15日 17:05:15 來源: 新華網

  12月15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通報全省市場監管“鐵拳”行動和“兩反兩保”行動執法工作情況並發布2021年度“鐵拳”行動和“兩反兩保”行動重大典型案例。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吳永才、二級巡視員陳柯出席發布會。

  發布會上,吳永才通報了全省市場監管“鐵拳”行動和“兩反兩保”行動執法工作情況。2021年,江蘇省市場監管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市場監管總局部署要求,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了2021江蘇省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和“兩反兩保”專項執法行動。2021年1-11月,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共查處各類違法案件5.41萬件、案值4.4億元、罰沒款11.04億元,其中查處反不正當競爭案件685件、侵害消費者權益保護案件642件、智慧財産權侵權類案件3269件。

  吳永才表示,一年來,全省市場監管係統精心謀劃,周密部署,依法查處各類違法行為,取得積極成效。一是聚焦八大領域,緊貼民生關切,全力以赴推進“鐵拳”執法行動。“鐵拳”行動開展以來,全省市場監管係統共查辦案件7256件,案值1.39億元,罰沒款1.94億元,移送公安機關231件;二是明確執法重點,堅持精準發力,有的放矢嚴查反不正當競爭案件。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貫穿全年執法工作始終,保持對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三是提升維權質效,統籌執法職能,多措並舉嚴查侵害消費者權益案件。不斷提高消費維權服務品質和處置效率,以消費熱線為依托,積極推進“訴轉案”工作,大力懲治群眾深惡痛絕的消費領域潛規則;四是落實“四個保護”,部署專項執法,凝心聚力嚴查智慧財産權違法案件。開展智慧財産權執法行動,將重點商品、實體市場、電子商務、涉外領域四個方面的智慧財産權案件查辦重點。嚴格奧林匹克標誌智慧財産權保護,對侵犯奧林匹克標誌智慧財産權“零容忍”,形成持續震懾的高壓態勢。

  本次發布的2021年度“鐵拳”行動和“兩反兩保”行動五十個典型案例是經過設區市推薦、集中討論、省局選評等環節,最終確定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案例,包括“鐵拳”行動十大典型案例、不正當競爭十大典型案例、侵害消費者權益十大典型案例、智慧財産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智慧財産權保護十大涉外典型案例,內容涵蓋食品、品質、消保、價格、廣告、商標等多種類型,多方位展示了江蘇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嚴查重處不正當競爭行為、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等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有力維護了江蘇省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切實提升了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下一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將繼續聚焦民生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針對目前市場監管領域違法案件特點,緊緊圍繞省局黨組提出的“推進高品質監管,助力高品質發展”目標,不斷加大執法力度,實現“查辦一案、警示一片、震懾幾年,讓監管長出牙齒,讓違法者付出代價”的執法效果,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潛能,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趙雅惠 方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