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中老鐵路“瀾滄號”發車 跑出“江蘇制造”科技實力

2021年12月15日 07:52: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中老鐵路“瀾滄號”發車,跑出“江蘇制造”科技實力

  日前,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其首發“復興號”“瀾滄號”列車分別從中國昆明站、寮國萬象站駛出。作為締結中老友誼、促進“一帶一路”合作發展的重要載體,“瀾滄號”完全由中國制造出口,其中最關鍵的基礎制動裝置由我省常州的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有限公司主導提供。

  制動係統是高速列車核心關鍵技術之一,對列車安全運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制動係統中,基礎制動裝置是列車制動的最後一道安全屏障。在其他制動方式均失效的情況下,它需要擁有獨立實現列車安全制動的能力,因此也被稱為最安全的制動方式。”中車戚墅堰所技術研發中心鉤緩制動研發部部長茍青炳介紹,“在‘瀾滄號’動車組上,基礎制動裝置作為最主要的制動方式更是承擔了列車絕大部分的制動載荷。”

  接到“瀾滄號”基礎制動裝置研發的任務後,中車戚墅堰所僅歷時一年多就完成了包括制動盤、閘片、制動夾鉗整套基礎制動産品研制到交付的主體過程。除了兩列首發列車安裝的128套基礎制動裝置之外,中車戚墅堰所還配套提供了齒輪、齒輪箱、聯軸器及踏面清掃裝置等係列産品。“此外,中老鐵路的修建中,也有中車戚墅堰所焊軌車的助力。”茍青炳補充道。

  研制過程不總是一帆風順的。項目團隊首先需要面對的是中老鐵路沿線復雜惡劣的地形條件,尤其是山地坡道,這給列車制動裝置帶來了諸多挑戰。一方面,列車運作在山區線路區間,施加制動的頻率要明顯高于平原開闊地區,這會大大增加基礎制動裝置的使用負擔。“特別是在一些長大坡道線路上,列車需要完成長時間的持續制動。由此産生巨大的制動能量則需要通過基礎制動裝置轉化為熱量並快速消散,這對摩擦副材料來説是非常嚴苛的考驗。”另一方面,地形上連續的坡道和彎道也會導致車輛運作過程中的振動衝擊增大,作為轉向架安裝設備的基礎制動裝置,更易受到輪軌振動激勵産生的影響,這也意味著制動裝置迫切需要更高安全性能的産品結構。

  如何打破列車沿線地形的桎梏,有效推進制動裝置研制工作?項目團隊將目光投向了摩擦副材料的開發研究上。以問題為導向,團隊反覆嘗試了多種配方工藝,將材料物理性能和力學性能一步步提升,從而獲得了更高的熱容量。同時針對制動盤和閘片的散熱結構,制訂了多套方案並開展對比分析,“我們最終優選了兼顧工藝性能和散熱性能的結構設計,進一步提高了摩擦副承受熱載荷的能力。”此外,項目團隊依托正在開展的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研究成果,建立了專門的振動疲勞損傷評價方法,對産品結構開展了疲勞壽命提升設計,最終順利交付“瀾滄號”動車組基礎制動産品,為列車的安全行駛提供了持續保障。

  記憶回到“瀾滄號”發車當日,茍青炳及項目組成員自發觀看了中老鐵路的通車儀式直播。回憶起項目研發過程中遇到的重重阻礙,茍青炳表示,正是項目組全體成員夜以繼日的不懈努力和齊心協力的攻堅克難,才換來了列車的順利通車。“在這一刻,我們身為戚所人、身為江蘇人,為能夠參與到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當中而深感自豪。”茍青炳表示,目前,中車戚墅堰所正在積極跟蹤時速400公里高速動車組、川藏鐵路等重大項目,並同步開展輕量化、綠色化和智能化方面的産品開發與技術探索。

  軌道交通行業經過近二十年的高速發展,為我國的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作為國內軌道交通産業聚集地,“常州元素”成為了“江蘇制造”金名片上的閃耀群星之一,而更多如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南京中車浦鎮海泰制動設備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也在江蘇不斷涌現,它們在動車組、機車、地鐵等整車生産制造或關鍵係統零部件研發方面都為軌道交通行業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張宣 實習生陳曉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6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