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線上線下融合協商 鹽城打造“有事好商量”升級版

2021年12月14日 07:23: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線上線下融合協商 政協委員下沉基層

  鹽城打造“有事好商量”升級版

  用耳熟能詳的快板、戲曲,濱海縣坎北街道將“有事好商量”故事講得鮮活生動;園區負責人和政協委員、企業家代表等圍坐在一起,響水縣工業經濟區圍繞優化營商環境,以協商聚智慧提對策;成立協商議事小組和政協委員履職黨支部,阜寧縣馥桂園小區把協商議事觸角延伸至樓棟、家庭……12月2日至3日,鹽城市政協“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觀摩會走進響水、濱海、阜寧,各地亮出特色做法展開PK,這是鹽城召開的第4次觀摩會,實現了全市9個縣(市、區)“家家到”。

  “鹽城高度重視‘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實現了‘三位一體’、線上線下在基層落地見效,‘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取得新突破。”9月9日,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率部分住蘇全國政協委員在鹽城調研時指出。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鹽城市委專門出臺《關于鞏固提升“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的意見》,全市政協持續鞏固提升鎮(街道)、村(社區)、市級以上園區、界別協商陣地建設四個全覆蓋水準,率先建成“有事好商量·你掃碼大家議”線上協商議事平臺,將3067名省市縣三級政協委員全部編入基層協商議事室,建立市縣鎮村四級協商智庫、聘請智庫成員13316名,創新打造“有事好商量”升級版。

  “線上+線下”,創新議事“碼”上商量

  “今年中秋節,我們整個單元的住戶聚在一起吃了團圓飯。” 12月10日,走進鹽都區潘黃街道東升社區合心花苑小區,一樓住戶孟祥淦説,因為同意樓上住戶加裝電梯,整個單元鄰里關係更和諧,為答謝一樓二樓鄰居,中秋節這天,三樓以上的住戶集體請客,24戶70人吃了一頓真正的“家宴”。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推進難。第一次協商會就是在我們社區開的,‘火藥味’很濃。高樓層居民有需求,低樓層居民不同意,開了三次協商會,僵局才被打破。” 旭日社區黨總支書記、“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召集人朱其冬説,“一起打破的還有那道心墻,現在的合心花苑,‘合心’這名字也是大家商量出來的。”

  在合心花苑“協商議事亭”的柱子上,“有事好商量·你掃碼大家議”的二維碼格外醒目。居民胡宗粉説:“平日大家討論小區大小事情,掃個碼就能反映上去。”小小二維碼,背後是鹽城線上協商議事新平臺。

  亭湖區在鹽城率先建成“碼”上商量線上平臺,實現社情民意反映、收集、分析,協商議題篩選、交辦、調研,具體事項商量、反饋、落實等協商議事工作全流程閉環,讓“有事好商量”進入千家萬戶。在鹽都區,集情況收集、分析研判、指導督查、數據匯聚、協商智庫成員指派調度等功能于一體的“有事好商量”調度係統,開創了協商議事工作新局面。統一搭建線上協商議事平臺,鹽城實行市、縣、鎮、村四級共建共用和聯動議事。全市2693個“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都有獨立議事碼,通過推進二維碼進服務大廳、進協商議事室、進公示櫥窗、進小區樓道、進村莊居住點、進重點企業,群眾可隨時掃碼參與協商。

  “左邊電視端,右邊數字端,通過這些‘流動的公示欄’,群眾反映的問題議出了什麼結果,落實到哪一步,村民在家打開電視就能知道。”在東臺市梁垛鎮臨塔村,村黨總支書記、“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召集人沈平手指智慧資訊平臺説。同樣,建湖縣政協與建湖有線電視合作,將市政協“你掃碼大家議”通過有線電視網絡向千家萬戶推送,群眾“打開電視可掃碼”,推動掃碼議事“進家庭”。

  黨建引領+委員下沉,提升協商議事質效

  鹽城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陳紅紅介紹,“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提質增效,離不開黨建引領。該市全覆蓋建立政協界別和134個鎮(街道)政協委員履職黨支部,指導基層開展協商議事,推動委員常態化走進基層,幫助基層對接協商智庫成員,促進了黨建與協商議事深度融合。1月至10月,全市各級政協委員平均參加基層協商議事4次,既助力解決許多具體民生問題,又宣傳了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

  東臺市時堰鎮紅莊村是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的故鄉,鎮長朱鹽東介紹,紅莊建成吳為山藝術館,並創設全國、省、市、縣四級政協委員工作室,以此為陣地,紅莊村“有事好商量”每月如期開展,委員們如約而至,為紅莊建設貢獻智慧。

  射陽縣現代農業産業園聯合政協農業農村界別組,以及委員企業中農國業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園區、界別、企業“三室合一”協商工作室,為園區三農工作服務。縣政協委員、中農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大軍説,園區企業對協商工作室很認可,在委員履職黨支部指導下,公司依托創辦的江蘇省農村科技服務超市,設立陳大軍“一粒種子”委員會客廳,“來買種子的村民都願意和我聊,我們擺放了民意收集信箱,收集民情民意第一手資料。”

  載體多元化+宣傳多樣化,協商議事常抓常新

  “12345平臺和‘有事好商量’平臺都是為老百姓服務的,將兩個平臺貫通起來、優勢互補,能最大化發揮為民便民惠民服務效能。”響水縣政協主席田國舉介紹,響水縣政協每月選取12345平臺熱點問題進行協商議事,邀請政協委員、智庫成員和相關利益方代表來到協商議事室,共同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

  鹽城因地制宜搭建多元協商議事平臺,讓群眾在協商中更有參與感、體驗感、獲得感。大豐區大中街道恒北村率先推出協商“八議”,即項目建設“工地議”、片區聯動“視頻議”、産業發展“田頭議”、民生實事“庭院議”、智庫交流“茶館議”、環境提升“廣場議”、重點議題“室內議”、大事小事“掃碼議”,鄉村處處都是議事點,人人成為議事人。

  建湖縣文藝界別圍繞文化繁榮主題開展協商議事,邀請建湖老街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戴超創作畫作《湖垛勝景圖》,500多幢建築、500多名人物,生動再現了建湖湖垛古街風貌。

  “吃的是五谷雜糧,説的是裏短家長。勿急、別吵、莫杠,政協搭臺來協商。”射陽用淮歌將“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法娓娓道來。創新方式方法,鹽城用淮歌、快板、順口溜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推廣“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臺,好聽好懂,受到群眾喜愛。阜寧縣政協聯合黨校編寫“有事好商量”規培教程,係統解讀協商議事工作核心要義和經驗做法,讓“有事好商量”在基層協商中發揮最大作用。

  “‘有事好商量’是發揮政協優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環,正因為有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參與,最終商量出心齊氣順、商量出路子辦法、商量出美好願景。”陳紅紅説。(卞小燕 張文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6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