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護航城市發展 無錫構築網絡安全新高地

2021年12月14日 07:21:3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護航城市發展 賦能産業創新

  無錫構築網絡安全新高地

  作為智慧城市建設的領跑者,無錫憑借強健的産業基礎,加強頂層設計,完善制度保障,積極構建全域性網絡安全防護體係,護航城市發展、賦能産業創新,發出了“走在網絡安全服務保障最前列”的無錫聲音。

  創新驅動,為城市安全“保駕護航”

  今年8月,“錫盾”網絡安全綜合管理平臺在無錫上線,成為全省首個設區市網絡安全綜合管理平臺。

  “如果把互聯網資産比作一棟棟房子,‘錫盾’平臺相當于給這些房子統一罩上一個集體檢、預警、防護等功能于一體的‘防護罩’。”無錫市委網信辦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協調處處長孫迎強介紹,以往,相關單位的互聯網資産主要由各單位維護管理,各單位安全責任意識、防護能力等參差不齊,造成潛在安全風險。“錫盾”平臺開發了網絡資産探測、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網絡安全監測分析、網絡安全通報與處置等功能。特別是在通報、處置環節,縱向貫通網信係統平臺數據業務,橫向與涉網監管及重要行業主管單位靈活聯動,實現全市網絡安全綜合監管一體化。目前,“錫盾”平臺已對全市黨政機關和重要企事業單位的5000個網站和1000個重要資訊係統實現不間斷網絡安全預警監測,對全市1萬個網站的僵屍、木馬、蠕蟲病毒開展檢測。自上線試運作以來,累計監測發現、通報網絡安全漏洞200余個。

  縱橫聯通,為城市網絡安全“保駕護航”,無錫積極探索實踐。去年7月,無錫市政府與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江蘇分中心開展戰略合作,引入網絡安全“國家隊”技術資源,打造國內第一家地市級技術支撐中心,為構建全域性城市安全防護體係建設提供技術支撐。除“錫盾”平臺外,無錫市公安局、衛健委、大數據局等部門都已啟動建設了各自行業領域的網絡安全防護體係,以技術創新織密全域性城市網絡安全“防護網”。

  賦能增效,産業生態融合創新

  工信部近日發布的《網絡安全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徵求意見稿)》顯示,到2023年,我國網絡安全産業規模將超過25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5%。

  憑借在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上積累的“先發優勢”,無錫搶抓機遇,全力推動網絡安全産業做大做強。在濱湖區山水城網絡安全産業園,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和科教院所資源優勢,吸引了東南大學網絡安全學院、江南大學兩所院校入駐;在梁溪區網絡信息安全特色産業園,以揚名科創中心為功能性平臺支撐,聯通大廈、國金中心、世金中心、易華錄數據湖産業園4個核心區域為驅動,協同其他網絡安全産業集聚區,“一元支撐、四核驅動、多點協同”的産業發展新格局已現雛形。

  隨著兩大産業集聚區啟航,航太科工人工智慧與物聯網安全生態基地、浪潮(無錫)信創産業創新中心、安恒網絡安全區域總部、金山雲等一大批網絡安全創新平臺和企業也紛紛落戶無錫,意源科技、藍深遠望、駿安、華雲數據、佰倬科技等本土企業深耕産業穩步發展。

  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已有67家網絡安全企業在無錫開展網絡安全相關服務,網絡安全業務收入達32億元。“十四五”期間,無錫網絡安全業務收入預計達65億元,網絡安全企業超100家,將創建全國領先的網絡安全研發基地和國家級及省級網絡安全示范園區。

  産教融合,人才堡壘層層築實

  網絡安全,人才先行。無錫創新“産教融合”模式,培養既懂業務、又懂技術的實戰型網安人才,為城市護航、為産業賦能。

  去年,無錫率先建成江蘇領先、全國一流的江蘇省網絡空間安全(無錫)實訓基地,涵蓋實戰實訓、應急演練、科普教育等功能,為網絡安全提供人才保障。截至目前,實訓基地承辦中央網信辦、全省黨政機關網信領域培訓班21期,培訓學員2200余人。

  以實訓基地為支撐,無錫組建“網絡安全管理+應急支撐”兩支人才隊伍,聘請了首批10位網絡安全專家組成智庫,為無錫、全省乃至長三角網絡安全人才培育提供智力支援。通過開展“太湖杯”物聯網安全攻防大賽、“太湖印記”網絡安全大學生辯論賽、網絡安全技能大賽、網信人才創新論壇等活動,全面挖掘、培育網絡安全人才,實現人才集聚與産業發展同頻共振。

  今天,2021年江蘇省網絡安全發展大會在無錫舉行。全國網絡安全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將匯聚太湖之畔,深入探討網絡安全“政、産、學、研、用”融合發展之道。無錫市委網信辦主任蔡文煜表示,無錫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積極開展城市大腦網絡安全運營中心建設,優化網絡安全管理機制,推進網絡安全産業集聚快速發展,加強網絡安全專業隊伍建設,為加快建設高水準“數字無錫”提供堅實的網絡安全保障。(馬薇 伍誠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6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