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紫臺、南古所月球樣品研究獲重要進展

2021年12月14日 07:19:4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紫臺、南古所月球樣品研究獲重要進展

  “嫦娥五號”著陸區可能發生過多次火山噴發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獲悉,該臺研究員徐偉彪及其行星化學科研團隊聯合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在嫦娥五號首批月球樣品研究中取得重要進展,研究結果表明,嫦娥五號著陸區歷史上可能曾經發生過多次火山噴發活動。

  紫金山天文臺是國內首批獲得月球科研樣品的13家科研機構之一,徐偉彪作為使用責任人獲批兩份月球玄武岩樣品。研究團隊利用高分辨率顯微CT、掃描電子顯微鏡、電子探針等,對其中一個樣品(編號CE5C0000YJYX065)開展了詳細的礦物學和三維斷層成像研究。結果表明,該樣品屬于月球火山玄武岩,具有細粒-中粒次輝綠結構,少量橄欖石斑晶分布在由輝石、斜長石、鈦鐵礦和其他副礦物組成的基質中,主要組成礦物輝石的化學成分和演化趨勢,與美國阿波羅計劃和蘇聯月球號計劃返回的高鈦玄武岩類型高度一致。該樣品含有極高的鈦鐵礦含量,豐度接近阿波羅月海玄武岩的最高值,並富集磷酸鹽礦物,是一種相對少見的富集稀土元素的高鈦月海玄武岩,這表明嫦娥五號著陸區歷史上可能曾經發生過多次火山噴發活動,將有望解讀月幔源區不同物質成分、火山岩漿形成的能量來源和月球晚期火山活動的精細時空分布規律。(蔡姝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6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