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秉燭寄哀思、祈願永和平 南京舉行“燭光祭”

2021年12月13日 20:41:10 來源: 新華網

  燭光熒熒,哀思沉沉。12月13日晚,在《南京記憶》的小號聲中,“燭光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本次燭光祭,首次嘗試運用5G、冰屏、虛擬3D人物動畫等技術,線上線下結合,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在這個夜晚點亮燭光,寄托哀思,祈願和平。

“燭光祭”現場。

  這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自2009年以來,第13次舉行燭光祭。本次燭光祭邀請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後代、醫護人員代表、基層黨員代表、學生代表、國際人士等參加。

參加“燭光祭”的醫護人員代表。

參加“燭光祭”的學生代表。

  因為疫情原因,國際友人不能來到現場,但他們在各自的國家捧起燭光,追憶祖輩、父輩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人道主義義舉。他們中有南京大屠殺期間鼓樓醫院唯一的外科醫生羅伯特·威爾遜的女兒們,有當年鼓樓醫院的內科醫生克裏福德·特裏默的孫子、約翰·拉貝的孫子托馬斯·拉貝以及約翰·馬吉的孫子克裏斯·馬吉等。克裏斯·馬吉説:“我祖父留下的電影幫助世人了解了戰爭的殘酷,他的人道主義精神和無畏的事跡一直激勵著我們家庭幾代人,我希望即使在風雨如晦的時期,也不要忘記互相伸出援手,永遠珍惜持久的和平。”

克裏斯·馬吉“現身”“燭光祭”。

  幸存者代表阮定東通過大屏回憶了祖父拼死保護自己卻被日軍刺傷過世的慘痛經歷。他希望年輕人要牢記這段歷史,維護世界和平。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孫女夏媛來到了燭光祭現場,她説外婆作為戰後首位赴日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她不僅向日本民眾披露了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還提起訴訟並勝訴,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確定日本侵華歷史的事實。“外婆的勇氣鼓舞了更多人,我們將繼續向前,在捍衛真相、尊重歷史的同時,以史為鑒、珍愛和平。”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在致辭中表示,即使現實陽光明媚,勿忘曾經黑暗沉沉。這些年,伴隨著紀念館幸存者照片墻上一盞盞燈光的熄滅,紀念館人正以歷史的緊迫感全方位多角度開展記憶傳承工作。“或許有一日,這些燈終將熄滅。但是,在中國的國家記憶裏,在世界記憶的名錄裏,證言不熄、記憶不滅,真相永在。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這是我們的共同誓言。”

  最後,借由虛擬3D人物動畫,大屏中出現了一位小女孩,她衣衫襤褸,從1937年的廢墟中走來,並伸出手與現場的紫金草女孩手指相觸。跨越時空的觸碰點亮了和平之花紫金草,大家共同在燭光中緬懷同胞,祈願和平。(徐紅霞 楊升輝 圖片來源: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5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