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文旅廳黨組緊盯考級“痛點” 加強巡視整改

2021年12月13日 07:38:5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

  省文旅廳黨組緊盯考級“四大痛點”加強巡視整改

  對全省社會藝術類考級工作進行專項清理整頓

  2020年4月,省委巡視組對省文聯黨組開展巡視,發現存在“考級工作失管失控,背離人民群眾期望”問題,並建議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對全省社會藝術類考級工作進行專項清理整頓。根據2019年開考情況統計,全國有35家考級機構在江蘇開考,全省各級管理部門接舉報100余起,查實40余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通過省內機構調研、省外考級機構座談和問卷調查,深入分析問題根源,發現“四大痛點”:考級機構“利”字當頭、承辦單位設置不合理、內部管理不到位、考級過程把關不嚴。

  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高度重視,成立由廳領導任正、副組長,廳相關處室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專項清理整頓工作領導小組,會同駐廳紀檢監察組,在全省深入開展專項清理整頓,要求各考級機構通過自查自糾、清理整頓、鞏固成果和完善制度四個階段落實主體責任,管理部門在承辦單位評定、自律聯盟建設、義務監督員隊伍組建、考級現場巡察和執法等方面發力,認真履行監管職責。創新制定線上考級標準,省文旅廳積極組織推進線上考級標準建設,起草《社會藝術水準考級線上考級管理要求》《社會藝術水準考級音樂專業線上視頻考級標準》,由文旅部審核通過並獲得國家標委會立項。

  省文旅廳將現場監管與聯合執法相結合,及時核查列入清單、群眾舉報和媒體曝光的違規問題。2020年6月,中國美術學院被舉報違規開考並發證,省文化和旅遊廳及時啟動8市聯合執法調查,對其做停考處理。將宣傳服務與行政管理相配合,各市均建立藝術考級工作群,宣傳行業規章、細則和標準,解答承辦單位問題咨詢。省內考級機構梳理問題近30項,紛紛制定舉措強化內部管理、規范工作流程、提升考評品質。省外機構針對我省專項清理整頓工作要求進行內部提升,按照“管理細則”要求嚴格審核考級計劃、考級簡章。通過整頓,各機構進一步樹牢了“普及藝術教育、提高國民素質”宗旨,提升了藝術考級活動社會服務品質。(顧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