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再添新動能

2021年12月12日 13:17:0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年來,無錫將生物醫藥産業放置在經濟發展的關鍵位置,不斷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高新區,無錫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主陣地,深耕28年,逐步探索出一條與龍頭企業共謀發展、多方共贏的創新生態圈發展模式。

  12月10日,位于高新區的無錫第一家全球新藥研發企業迪哲(江蘇)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迪哲醫藥”)在科創板正式挂牌上市,同日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太湖灣創新基地開工、35個生物醫藥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為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能。

  政策先行加大全方位支援

  生物醫藥産業是支撐國家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也是無錫高新區“6+2+X”現代産業體係中的關鍵一環。近年來,無錫高新區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相關戰略部署及省市各級發展規劃,陸續出臺係列支援政策,加大全方位支援,推動生物醫藥産業健康長效發展。

  2020年以來,無錫高新區先後制定出臺《無錫高新區現代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無錫高新區關于進一步加快推進現代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意見(試行)》,全面增強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發展的動力和活力,為企業在研發、生産、銷售、上市、服務等各階段靶向賦能。

  搶抓發展機遇,今年5月,無錫高新區發布《無錫高新區關于推進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發展的實施方案》,著力打造生物醫藥産業的“1+2+X”發展格局,即一個産業集聚區、兩個創新基地、X個生態圈。

  此次開工的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太湖灣創新基地,是兩個創新基地之一,主攻生物醫藥産業孵化和創新研發;集中簽約的35個項目總投資達339億元,涵蓋抗體偶聯藥、特殊食品、高端醫療器械、互聯網醫院、産業專項基金等多個領域,將為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數據顯示,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基礎不斷鞏固優化,發展優勢初步顯現。2020年,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總規模達625億元,同比增長17.3%,佔無錫生物醫藥産業總規模的55%。

  龍頭企業賦能産業生態圈

  無錫高新區打造的生物醫藥産業“1+2+X”發展新格局中的“X”,即是指通過“政府+龍頭企業”合作模式,由龍頭企業牽頭賦能的若幹創新發展生態圈。

  1993年,總部位于瑞典的無錫阿斯特拉制藥有限公司簽約落地,開啟了無錫高新區現代生物醫藥産業發展之路。經過多年布局,阿斯利康、紐迪希亞、通用醫療、合全藥業等重點企業相繼落戶,不斷擴大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格局中“X”布局,此次上市的迪哲醫藥也是其中之一。目前,無錫高新區攜手區內龍頭企業,共同打造良好生命科學生態圈,已形成一條共謀發展、多方共贏的模式之路。

  “圍繞特色優勢産業鏈條化與集群化發展,無錫高新區通過招引世界500強企業、扶持生物醫藥産業鏈國內行業龍頭、培育科技創新型企業等方式,集聚了一大批行業龍頭骨幹企業和科技創新型企業,呈現集群式、精深化發展的良好態勢。”無錫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説。

  截至目前,無錫高新區擁有生物醫藥各類企業270家,生物醫藥産業多年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形成創新藥物及制劑、醫療器械及診斷試劑、智慧醫療及健康服務等三大主要方向的産業集群。

  目標到“十四五”末,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規模在現有基礎上翻一番,並建成長三角區域乃至全國産業特色鮮明、研發創新活躍、制造實力雄厚的現代生物醫藥産業高地。

  優質平臺提供發展強支撐

  平臺是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加速優質資源集聚,推動産業發展的重要引擎,而引進優質平臺項目是核心抓手。

  近年來,無錫高新區研究梳理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的實際業務需求和公共(技術)服務平臺的服務業務定位,建設無錫觀合醫學檢驗公共實驗平臺、合全藥業CDMO平臺、國家市場監管(特殊食品)技術創新中心等,構建起集研發轉化、生産制造、臨床試驗、注冊申報等服務于一體的公共服務平臺布局。

  為進一步優化完善平臺布局,此次集中簽約的35個重大項目中,無錫高新區引進了瑞金長三角健康研究院暨代謝疾病産業園項目、特殊食品與營養健康研究院項目等一批平臺項目,為在更高水準、更高層次上發展生物醫藥産業注入新動力。

  “我們希望通過平臺項目的引進與建設,讓生物醫藥企業盡可能地足不出區,就可以完成相應的創新研發和生産制造。”無錫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委副書記洪延煒説。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無錫高新區將按照“鏈式整合、園區支撐、龍頭帶動、協同發展”的思路,以“1+2+X”空間格局為支撐,錨定“千億産業集群”目標,瞄準産業關鍵環節、核心企業和配套服務,打造更具引領力的“生態圈”“朋友圈”,奮力開創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主任、新吳區區長崔榮國表示。(殷晴)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