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委宣講團:不忘百年奮鬥路 奮楫揚帆啟新程

2021年12月12日 08:53:1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赴各地各部門展開宣講

  不忘百年奮鬥路 奮楫揚帆啟新程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省委宣講團赴全省各地各部門展開宣講,全面深入解讀全會精神,並與基層幹部群眾互動交流。

  12月11日,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明在揚州作宣講報告。楊明從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決議》)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鬥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等方面,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了係統闡釋和全面解讀。他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貫穿全會的主題;深刻領悟此次全會的重大政策成果,即“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和實踐要求;要明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經歷的“三次飛躍”,領悟“四個歷史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和黨百年奮鬥的“五條歷史意義”;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個明確”以及概括我們黨百年奮鬥歷史經驗的“十個堅持”。與會同志表示,將結合揚州實際,立足本職工作,從黨百年奮鬥的歷史進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

  宣講報告會後,楊明來到揚州運河大劇院與黨員代表進行互動交流。揚州市委黨校青年教師代表吳玲問:“如何準確、全面地理解和把握‘兩個新的飛躍’?”楊明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它為當時的東方大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找到了正確道路。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深刻回答三個“時代之問”基礎上的原創性思想,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質的飛躍,進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12月9日,省委宣講團成員,淮陰師范學院黨委常委、副校長韓同友走進鹽城工學院作宣講報告。韓同友深刻解讀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歷史意義、《決議》的重要歷史地位,深入講述了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奮進新時代四個階段的奮鬥歷程、偉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度分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特徵、發展條件和時代課題,深切闡釋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充分展示中國共産黨人走好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雄心壯志、歷史擔當和堅定自信。他表示,學習領會六中全會精神,必須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強政治自覺與行動自覺。

  在交流互動環節,大二學生馮東旭問:“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如何帶領同學們更好踐行六中全會精神?”韓同友説,大家首先應該認真學習黨的百年奮鬥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從中汲取精神力量。身為新時代的青年,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當代大學生的囑托,好好學習,努力奮鬥,矢志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省委宣講團成員,江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劉煥明在江南大學作宣講報告。劉煥明用生動的語言深入闡釋“兩個確立”,給在場師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我們就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我們黨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復雜條件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

  宣講報告結束後,劉煥明勉勵青年學子以更加昂揚的姿態迎接挑戰,接續奮鬥,砥礪前行,還與師生代表就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共産黨員堅定初心使命等話題進行互動交流。“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大學生,我將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食品學院2017級本科生張焱群説。

  省委宣講團成員,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在蘇州高新區作宣講報告,從深刻領會《決議》的形成和構成、《決議》的重要內容、“五個強調”的豐富內涵等三個方面,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行了深入解讀。她表示,《決議》指出,在文化建設方面,黨中央準確把握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要讓廣大幹部群眾對這一思想理解更加深入、踐行更加自覺。金潔介紹説,目前,蘇州精心打造了“眾説學習”宣講團,通過係列理論宣講活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蘇州深入實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動計劃》,大力繁榮文藝創作生産。

  宣講報告會後,金潔來到山石網科通信技術有限公司,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們進行面對面交流。“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對科技研發和企業發展有什麼指導意義?”山石網科行政經理張振振問。金潔表示,廣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把貫徹落實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貫通起來,結合科技工作實際,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埋頭苦幹、開創未來。(李鑫津 祝潔 房雅雯 陳雨薇 吳雨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5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