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瞄準高標準 江蘇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開放活力加快釋放

2021年12月11日 17:55:3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2月10日,2021自由貿易園區發展國際論壇在南京開幕。論壇以“開放創新合作,培育自由貿易新動能”為主題,旨在凝聚各方關于經濟全球化、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共識,促進全球自由貿易園區間的交流互鑒與合作共贏。

2021自由貿易園區發展國際論壇開幕式現場

  自由貿易園區是當今世界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是在全球范圍內集聚各類要素、融入國際市場的有效載體。2019年8月獲批以來,江蘇自貿試驗區聚焦“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定位,持續深化改革創新,總結形成151項制度創新成果,建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江蘇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費高雲在致辭中表示,江蘇將著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努力建成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使江蘇自貿試驗區成為全國高水準開放、制度型開放的先行示范。

  南京片區是江蘇自貿試驗區中唯一具有國家級新區與自貿試驗區“雙區”疊加優勢的片區。兩年來,南京片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任務,以科技創新為重要特色,在産業協同創新、智慧財産權保護、數字經濟、營商環境優化等領域形成100多項省內國內首創的制度創新成果,其中11項改革經驗在全省復制推廣,14項創新實踐案例在全省示范借鑒;“搭建生物醫藥集中監管與公共服務平臺”和“打造智慧財産權交易融資服務運營平臺”入選國務院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

  在自貿改革紅利的帶動下,區域開放活力得到有效激發。南京片區累計新增外資企業214家,實際利用外資18.9億美元。2021年1-10月份,實際利用外資7.35億美元,同比增長6%;外貿進出口302億元,同比增長44%。

  南京市人民政府代市長夏心旻在致辭中表示,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是全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水準開放的生動縮影。未來,南京將充分發揮自身區位、産業和市場優勢,推進實施高水準開放舉措,種好制度創新“試驗田”,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培育現代産業“增長極”,構建全域自貿“新格局”,深化與廣大企業和高端人才的互信合作,加快建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示范區。

  論壇期間,中國貿促會會長、中國國際商會會長高燕,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副部長拿督林萬鋒,新加坡貿工部政務部長劉燕玲,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裏·奧貝德·扎希裏,世界自由區組織首席執行官薩米爾·哈姆羅尼等嘉賓線上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視頻致辭。

  據悉,本次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辦,與會嘉賓圍繞推動更高水準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重構下的機遇與挑戰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就科技創新驅動自貿園區發展、自貿園區金融開放創新、構建新發展格局下的自貿試驗區等話題進行專題研討。論壇期間還發布了8個國家的《企業對外投資國別(地區)營商環境指南》。(沈璇)

[編輯: 于蕾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