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農創中心亮相農業界“香山會議”

2021年12月11日 08:38:4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焦創新資源 培育發展路徑 南京農創中心亮相農業界“香山會議”

  近日,南京國家農創中心亮相2021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高峰論壇,舉行《南京農創中心發展路徑與創新資源》發布儀式。南京市浦口區副區長王禮文對其建設成效、創新資源等進行了詳細介紹,並為創業項目帶來了辦公載體、創新研發、政策支援、成長服務、生活配套五大“禮包”。

  亮出“農業硅谷”亮麗名片

  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在創建之初,就區別于一般的農業産業園、科技園,力爭走出一條科技與産業融合發展的創新之路。3年多來,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堅持“農業硅谷”目標不動搖,開辟出農業科技創新的新高地、科技與産業融合發展的大平臺、各類創新要素緊密結合的好載體。

  中國農業農村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是我國農業農村領域高端對話平臺,被譽為農業界的“香山會議”。三度亮相高峰論壇,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勁頭更足、成績更優、勢頭更猛。農創中心黨工委書記、管辦主任周蓉蓉表示,“農創中心將以論壇為契機,進一步樹立全局視野,比肩行業精英,緊跟時代發展,朝著建設‘農業硅谷’的目標繼續奮力前進。”

  跑出“南京速度”亮出“南京招牌”

  集聚趙春江、鄒學校、趙其國等近10個院士團隊,累計簽約項目200多個,入駐項目累計申報專利227件,今年企業共簽約合同數超2000份;聯合新希望集團、中信農業、江蘇蘇美達集團等成立總規模17.8億元的農業科創基金;落地天邦集團、三主糧集團、益客農牧集團、港華農業等一批總部企業,與美國硅谷創業孵化器Plug and Play共建“國際農業創新加速平臺”……全球農業科創資源快速集聚,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版圖”不斷擴大。

  王禮文介紹,實體運作以來,農創中心緊緊按照“農業産業科創中心”的功能和定位,以創新研發為基礎,以産業技術孵化、産業化為重點,聚焦智慧農業、生物農業、功能農業三大領域,跑出了“南京速度”,亮出了“南京招牌”,努力成為江蘇農業現代化重要引擎、長三角鄉村振興先行者,為全國農業發展探索路徑。

  厚植創新創造創業土壤

  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始終堅持制度創新與科技創新“雙輪驅動”,著力形成“管理上提、建設下沉、運作統籌、市場運作”的工作格局。

  工作管理上,農創中心明確建立部省市共建機制。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江蘇省副省長、南京市市長共同作為召集人,定期研究解決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建設發展中存在的重大問題。項目運營上,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建立健全“管理辦公室+公司”模式,管理辦公室75%以上職能機構承擔經濟發展和打造創新生態等職責,科創投資集團具體負責投資建設任務;制定出臺入園項目評估管理辦法(試行),從科研投入、發展成果、經濟社會效益、發展前景、制度建設等方面開展考核,實行“綠橙紅”三色管理辦法,對入駐企業進行動態管理,截至目前共計清退和遷出企業8家,成功打造了入駐企業動態管理良性迴圈機制。

  “軟硬兼施”服務技術創新

  如何服務創新、支援創新、實踐創新?南京國家農創中心給出堅實的答案——在軟件上縱向連結科技成果供給與需求,橫向連結高校院所和企業研發部門,硬體上打造重點實驗室、共用實驗室、檢驗檢測中心、大數據機房等,為技術創新提供研發支撐、轉化服務和應用場景。

  引導創新要素按照産業化方向整合和重構,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當下的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正愈活愈新,愈活愈進。《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支援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和南京國家現代農業産業科技創新示范園區等重大載體建設,新建一批省級農業高新區。地處南京江北新區和自貿區核心位置的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正立足區位、科教、政策等優勢,助力南京建設“創新名城、美麗古都”,進一步提升城市首位度,全力擦亮“農業硅谷”名片。(徐霖晨 黃曉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