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小西湖片區首家自主更新居民回遷新居

2021年12月11日 08:39:2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百年老宅煥新 七代扎“根”夢圓 南京小西湖片區首家自主更新居民回遷新居

 12月10日9時18分,72歲的許慶老人帶著家人喬遷“新居”——住了一輩子的馬道街39號。老屋子已經變成帶院子的二層新房,這是南京小西湖片區首家完成自主更新的住宅。

更新後的南京小西湖片區。范俊彥 攝

  老許的兒子許燚端一個炭火盆率先跨過新房門檻,寓意往後日子紅紅火火。家人中,還有提著米和油進門的,祝願往後豐衣足食。老許家不少老街坊、親戚朋友也紛紛過來祝賀。臨別前,每人拿一個蘋果、一塊雲片糕帶走,“這樣可以將好運傳遞出去。”老許説。

  小西湖片區是南京22個歷史風貌區之一,採用産權人、項目改造方、社區規劃師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的方式進行更新。老許家在這裏住了上百年,屋子傳到他的孫子輩,已經是第七代,“根扎在這裏了,舍不得離開。”“一聽居民可自選去留,我就松了一口氣。”老許説,“政府幫著辦手續,還有補貼,我何樂而不為?”

  老許家原來的房子翻蓋于上世紀70年代,已經破舊不堪,被鑒定為D級危房。自主更新中,市級和區級財政各補貼30%翻建費用,老許家只需承擔40%。不算裝修和家具,翻建房子老許家自掏約24.5萬元。

  門口35歲的枇杷樹開著乳白色的小花,陽光照進新房子,舊的電飯煲擺在全新的灶臺上。臨近午飯時間,老許家飄出菜香,在這裏他第一次用天然氣炒菜,以前都用罐裝液化氣,不方便也不安全。

  小西湖片區原有810戶居民,400余戶自願遷出。對于片區更新,留下來的居民選擇“觀望觀望”。老許家提前“打樣”後,“更新”不僅變得具象,還令人向往。南京歷史城區保護建設集團工程管理公司小西湖片區經理楊凱佳説,今年4月老許家開始更新,帶動其他居民提交更新申請,推動片區更新進程。

  “小西湖片區是探索性項目,讓産權人留下來參與更新,共商共治。”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秦淮分局局長、秦淮區城市更新辦常務副主任李建波認為,“未來,城市一定要在更新中見人、見物、見生活。”(劉 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