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經濟學界專家研討“雙迴圈”建言“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1年12月10日 19:17:1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1月,“江蘇省經濟學會第八次會議代表大會暨省社科聯2021年度經濟社會熱點觀察沙龍第3期”在南京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就“十四五”時期江蘇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與對策展開研討交流。

  江蘇省社科聯副主席尚慶飛指出,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這為未來經濟發展工作指明瞭方向。進入“十四五”時期,如何推動高水準改革開放再出發,加強與全球的深度融合,培育新動能,厚植新優勢,激發新活力,推動江蘇經濟高品質發展,成為當前迫切需要關注的議題。學術理論界要深化研究,為解決江蘇乃至全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問題獻計獻策。

  南京大學長江産經研究院院長、江蘇省經濟學會會長劉志彪認為,在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亟待研究如何利用內需促進開放。以往發展中可通過開放來吸收國外的資源和各種要素,以此來解決國內經濟運作當中遇到的問題。在新發展格局下,如果不能保持開放的思想,不把內需作為擴大開放和改革的工具手段,不願意利用內需來擴大開放,吸引資源、技術、人才,尤其是打造開放性市場,就不能把國內市場提升起來。國內統一大市場一方面可以支撐中國經濟增長,另一方面可以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市場,還可吸引國外的資源特別是創新資源到中國來為中國服務。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在科技創新上要逐步實現關鍵産業技術的自主研發,在金融方面要平衡好國際收支。

  江蘇省委副秘書長、江蘇省經濟學會顧問趙旻表示,國內大迴圈的關鍵所在,除供應鏈之外就是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發展的不均衡。只有補齊這一短板,整個國民經濟才具備良好的迴圈基礎。在鄉村振興中加強內迴圈建設更應該注重投資、縮小城鄉差距。江蘇農業生産具有自然稟賦優勢,工業經濟發達,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加快鄉村振興具有優勢。“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等行動鼓勵廣大企業走向農村,實現優勢互補、工農互補,發展農村的産業項目,這是推動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創新舉措。

  江蘇省金融研究院院長、江蘇省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吳先滿認為,要充分發揮金融支援江蘇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功能作用。發揮金融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作用,首先要處理好金融快速發展與實體經濟、民生的關係,避免金融出現脫實向虛的傾向;其次是優化配置金融資源,促進産業結構升級。金融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一是金融資源配置在區域、城鄉之間的差距較大,金融服務江蘇實體經濟、民生改善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金融服務水準、服務效率不高;二是資本市場發展滯後,不能夠很好適應新發展格局下的實體經濟發展、制造強省建設的需要;三是金融服務的效率有待提高,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融資繁瑣。金融支援新發展格局構建,要把握好金融開放在雙迴圈當中有獨特的要求和定位,加快自貿區、園區、海關特別監管區的金融開放步伐;優先滿足向高品質發展的産業集群發展所需要的金融、貨幣資金的供應;注意金融風險防控和金融監管方式方法的創新。

  江蘇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江蘇省經濟學會副會長臧建東表示,從江蘇的實際和特徵出發,率先形成新的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應把握六個方面,一是牢牢抓住創新這個關鍵,大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二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低端産能過剩和高端産品供給不足問題;三是深入實施擴大內需的戰略,以優質産品和服務創造消費需求,使潛在需求轉化為有效的需求,全面提升內需對于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四是著力暢通現代流通體係,通過高效流通體係在更大范圍內把生産和消費聯繫起來,全面提升經濟運作效率;五是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加快構建自主可控、高效安全的産業鏈、供應鏈,全面提升産業鏈、供應鏈對經濟增長的支撐力;六是深化國際分工,把強大國內市場作為戰略資源,加快制度型開放,積極調整“兩頭在外”的模式,全面提升參與國際合作的競爭力。

  發展數字經濟,促進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和逐步實現高水準的創新型驅動。 東南大學首席教授、江蘇省經濟學會副會長徐康寧認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數據的升級、傳輸和存儲環節,可以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二是對數字進行加工分析形成數字産品,這是數字經濟價值提升最快的地方;三是數字産品的轉化應用較為成熟,比如電子商務、APP等。不足主要體現在價值鏈、生産鏈的第二階段,市場配置資源程度不夠,數字經濟活躍繁榮主要體現在平臺型經濟和商業模式上,其背後仍然缺乏底層關鍵技術支援。從江蘇來看,江蘇數字經濟發展在國內相對不足,在促進制造業和數據、數字技術的結合方面有待提高。促進産業發展和數字技術結合,要圍繞基礎雄厚的制造業,對其進行數字化的技術改造和提升;逐步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明確分工,在關鍵領域中能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繼續加強國際合作。

  南京財經大學副校長、江蘇省經濟學會副會長張為付認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進程中,江蘇經濟發展具有生産與儲備優勢、科技創新和先發優勢,先進制造業發展較快,現代服務業體係比較完善。同時也面臨挑戰,主要表現為省域內地區整體合力不足,區域發展不平衡,連接南北的物流通道有待改善,技術創新水準和能力有待提高。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江蘇要勇于擔當,以高端産業服務全國,以産業發展引領全國,以服務業助力幸福生活。此外,人才資源要實現全球化,以全球視野引進高端人才。

  江蘇省工商聯副主席、宜安控股董事長蔣東良從民營企業角度出發,認為民營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一是要正確認識“變局”,企業家一定要理念創新、思維創新。二是在“變局”中“破局”,要用動態思維、迴圈思維、係統思維、辯證思維來對待任何事情。三是“布局”,善于從小事做起,長時間專注本企業熟練的業務;要有責任擔當,在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過程中,要大有作為。

  江蘇省經濟學會顧問、省委研究室原巡視員范朝禮表示,江蘇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要堅持從本省的實際出發,我省的農村工業化道路、經濟國際化道路、城市化道路都是有江蘇特色的,形成雙迴圈新格局也要具有鮮明的江蘇特色。(王宇靜)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5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