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守拙致遠,蘇州“小園林”如何講好文化自信“大文章” ——對話蘇州園林博物館館長、蘇州市拙政園管理處主任薛志堅

2021年12月10日 19:17:2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蘇州園林作為中國文化的集大成者和江南歷史文化的縮影典范,在傳承傳統文化、寄寓美好生活、講述中國故事、促進文化交流等方面具有獨特魅力和作用。

  今年初,蘇州市拙政園推出園林藝術夜遊體驗項目“拙政問雅”,以中部花園為主體,以月為載體,通過光、音、氣等現代媒介,對蘇州古典園林承載的精致典雅元素進行創造性的光影呈現和細微解讀,引領遊人感受蘇州園林的美學哲思,探尋心中的雅致生活。

  如何利用現代科技和精細管理手段,在保護蘇州園林現有環境生態基礎上,真正讓園林成為建立在文化自信基礎上的一種藝術化的生活表達?如何讓蘇州園林承載江南文化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近日,中國經濟資訊社分析師專訪了蘇州園林博物館館長、蘇州市拙政園管理處主任薛志堅。

  文人園林:江南文化最重要的符號之一

  分析師:古典園林在中國傳統建築中獨樹一幟。如何理解我國古典園林的獨特地位和價值?

  薛志堅: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中國園林融合了不同發展時期最優秀的文化成果,承載了大眾認知的歷史文化、藝術生活和科學價值,可以説是最先進的生産制造和最美好的生活體驗的結合體,是古代人類文明的重要遺産。正所謂“主人無俗態,作圃見文心”,園主往往會將理想的生活方式和文心、修養融合在造園過程中,從這個層面來説,園林實際上是一種融多元藝術為一體的生活空間,是生活的藝術化和藝術的生活化。

  分析師:江南稱得上是“中華民族靈魂的鄉關”。如何看待蘇州園林和江南文化之間的這種關係?

  薛志堅:研究認為,兩晉南北朝時士大夫對遊居結合的鐘愛,對田居生活的向往,合力推動了江南園林的出現和發展,蘇州園林是其典型代表和集大成者。以真實山水為藍本,融入中國畫的藝術表現手法,是蘇州園林整體布局的一大特色,山水為骨脈、花木為毛髮、建築為眉眼,園林成為一個融合山水之自然美、造景之形式美和園主之人文美的有機整體,其“咫尺之內再造乾坤”的園林設計理念,折射出中國文化取法自然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

  以蘇州園林為代表的文人園林被視為江南文化最重要的符號之一,是江南人文歷史傳統、地方風俗的一種象徵和濃縮,承載了歷史悠久、傳承不絕且燦爛雋永的文化積淀,也因此孕育出了蘇州這座“園林之城”獨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格。而中國傳統美學中獨有的“雅”“樸”是蘇州園林等文人園林中最為典型的布局特點,自然閒適、簡潔淡泊、質樸無華也始終是文人雅士建園修宅時遵循的美學內涵。因此可以説,江南文化孕育了蘇州園林,蘇州園林也反哺了江南文化,兩者相互浸潤融合,成就了中國文化中頗具東方情韻的景觀。

  蘇州園林,講好中國故事的有力載體

  分析師:目前,我國已有120余座園林落戶全球20多個國家,中國園林正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重要載體。蘇州園林在利用蘇州多年開放發展優勢,講好中國故事方面有哪些經驗做法?

  薛志堅:從全球視角來看,與西方文化中的花園相對應,園林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集結體和美好生活方式的藝術化表達,形成了與西方文化交流對話的一種獨特視角,也是東西方商貿往來的一個很好的價值載體。從第一次把中國園林文化輸送到海外的“明軒”,到目前海外規模最大、最完整的蘇州園林項目“流芳園”,中國園林頻頻走出國門“圈粉”無數,不斷積累著我們的文化自信。

  講好中國故事、堅定文化自信,對于蘇州和蘇州園林來説是時代使命和國家責任。其中,最重要的是認識、突出並傳播園林本身的價值,從園中的花草種植、景觀布局,到整個園林寄寓的哲學、歷史、人文理想,在世界造園史上具有獨特歷史地位和重大藝術價值,需要將其擴散並傳播下去,把園林的故事融入到中國故事的講述中。

  分析師:今年初,拙政園推出園林藝術夜遊體驗項目“拙政問雅”,這個項目蘊含什麼樣的創作理念和現實意義?

  薛志堅:“拙政問雅”項目的出發點在于對白天園林視覺上的形色之美進行補充,通過夜晚光影效果豐富遊客的視覺、聽覺和心理上的綜合感受,達到精神層面的享受,從而最大化呈現園林本體的價值。為此,“拙政問雅”項目整葺開放了拙政園內部多年不曾對外開放的18畝中部花園,並精心研制遊覽路線,從中凝練出李宅八景和心園十五景,通過約一個小時的遊覽路線串聯起拙政園數百年的歷史文脈,將蘇州園林“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的現實特點,轉為深入探究東方文化美學的精神內核。

  分析師:“拙政問雅”在實施過程中進行了哪些創新性探索?

  薛志堅:大部分旅遊目的地都把服務遊客作為第一目標,最大化滿足遊客的旅遊消費需求,在一程度上忽略了對景區自身的呵護。“拙政問雅”則把服務園林擺在和人同等重要的位置,從而把園林自身由過去的隱性位置放到現在的顯性地位上來。按照這個原則,我們在遊覽預約機制、景區內部管理等領域不斷探索,以精細科學的繡花針功夫維護著園林這幅海納時空的詩情畫卷。

  例如,“拙政問雅”項目採取全員分時預約,通過對遊客接待量的削峰填谷式科學把控,讓遊客把“排隊的時間轉化為在園林裏面閒庭散步的時間”,既讓遊客感受到園林的美,同時最大程度降低過多遊客對園林帶來的風險和影響。此外,夜遊項目選擇可拆卸、可移動的鋰電池、燈光和多媒體設備,燈光設計控制在800流明以下,部分投影儀僅有幾十流明,盡量維持園林內部原始生態平衡,同時通過燈光設計營造出抑揚頓挫、回味悠長的遊園體驗。

  破圈融合,書寫“園林+”嶄新篇章

  分析師:近年來,大眾文化旅遊消費品質水準和消費意願不斷提升,蘇州園林如何回應以上新需求新變化?

  薛志堅:同質化、地産化、缺乏內涵的旅遊産品已經無法滿足大眾文旅消費需要。蘇州園林順應這種新趨勢,致力于打造人們追求美好生活方式的典范和樣本。從這個角度來説,“拙政問雅”項目既是迎合遊客文旅消費的一種創新旅遊産品,更是符合新時代文化生産力和消費需要的高品質、高品位的文化作品,它讓動中遊園變為靜中賞意,將旅遊體驗內化為遊客的生活閱歷和人生經驗,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向往。

  分析師:當前,大力推進文化旅遊與科技、金融、會展等相關産業融合發展是一個新的突破口和增長極,“拙政問雅”在此方面有無創新探索?

  薛志堅:在跨界合作方面,拙政園積極“走出去”,探索推進文化旅遊與科技、金融、商貿、會展等相關産業深度融合,構建具有蘇州文化特點和園林獨特內涵的新時代文旅品牌。其中,2020年拙政園與中國銀行蘇州分行合作推出“‘中’情拙政”品牌,圍繞“黨建引領、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共同發展”的思路,在文化互融、人才交流、品牌共建等方面開展高水準、深層次、全方位聯動,形成百年名園與百年大行的品牌聚合和文化疊加效應,打造“文旅+金融”跨界聯合的典范和樣本。

  在2020首輪合作年度中,雙方已經合作開展了多個精品活動,例如聯合為蘇州地區的援鄂醫護人員定制金融與文化專題精品講座;攜手組織中行蘇州分行私行客戶參加理財沙龍、家族信托講解等金融“私享沙龍”;中行蘇州分行還為拙政園定制雨傘、杯子、耳麥等品質物料供遊客使用,引起了良好的客戶反饋和市場反響。目前,雙方已經構建起常態化合作機制,下一步將在手機銀行端口對接、特色聯名卡制發、品牌視覺形象的線下場景導入等多個領域,持續加強探索與合作。(王夢菲 李優)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5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