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將迎來首屆職業本科畢業生

2021年12月10日 07:51:59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職業本科和普通本科學位證書效力等同!

  江蘇將迎來首屆職業本科畢業生

  職業教育人才的發展道路將進一步打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日前印發了《關于做好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工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職業本科和普通本科學位證書效力等同。

  記者從全國首家公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學校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了解到,明年,學校將迎來首屆職業本科畢業生,《意見》的印發,對于職業本科的發展無疑是一顆“定心丸”。

  職業本科將納入現有學士學位工作體係

  《意見》中明確,堅持職業本科與普通本科兩種類型、不同特色、同等品質,將職業本科納入現有學士學位工作體係,按學科門類授予學士學位,學士學位證書格式一致,但在學士學位授權、學位授予標準等方面強化職業教育育人特點,突出職業能力和素養,完善職業本科授予學士學位的品質保障體係,促進職業本科高品質發展。

  根據《意見》表述,職業本科學士學位授權、授予等的政策依據及工作范圍得到明確。對職業本科學士學位授予權的審批許可權和申請基本條件及授予方式、基本程式、授予標準、授予類型、學士學位證書和學位授予資訊提出了要求。在執行方面,普通本科和職業本科都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暫行實施辦法》《學士學位授權和授予管理辦法》進行學士學位授權、授予、管理和質量監督;在證書效用方面,兩者價值等同,在就業、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樣的效力。

  《意見》要求,各省級學位委員會應加強對本區域(係統)職業本科學士學位授予單位的統籌指導和質量監督工作;職業本科學士學位授予單位應建立學士學位管理和品質保障的相關規章制度,依法依規開展學士學位授予工作,確保職業本科學士學位授予品質,不斷提升開展學士學位授予工作的能力和水準。

  江蘇明年將迎來首屆職業本科畢業生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吳學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意見》的印發,對于職業本科的發展無疑是一顆“定心丸”,讓學生和家長定心,給老師們帶來促進和鼓舞。2019年2月,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其中開篇第一句話就是“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吳學敏透露,此前,各界對于職業本科學位體係的建立還有著百花齊放的觀點,如今,有了《意見》的引領,國家對于職業教育基本定位、職業本科的發展方向將更加清晰。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是全國首家公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學校,明年將迎來第一屆獲得職業本科學士學位的畢業生。“在我們多次的調研中,學生和家長都表現出關心:將來畢業的文憑是不是和普通本科一樣?有什麼能證明‘一樣’?現如今,證明來了!”吳學敏認為,國家對于職業本科的肯定,對于學校的教育教學也是一種促進。“《意見》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強教育教學改革,提升人才培養品質,讓學生走上社會擁有更強的競爭力。”

  記者了解到,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本科專業數和本科招生計劃數將逐年提升。預計2022年招生的本科專業可達20余個。(楊甜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