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啟動公用壓力管道隱患排查 保障用氣安全

2021年12月10日 07:30: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啟動公用壓力管道隱患排查

  檢查城市“血管”,保障用氣安全

  12月9日下午1點半,省特檢院直屬分院儲運設備檢驗室檢驗師蔡正撬開南京市鳳滁路非機動車道上的一個燃氣井蓋,跳進去後,將一個泡麵桶大小的聲波發射裝置安裝到井下的介面上。

  “正常情況下聽到的是流水聲,如果管道有問題就會出現‘呲呲呲’的雜音。”蔡正手持燃氣PE管道聲波定位儀、戴著耳機,小幅度地移動著,每走一步都要將探頭提起再輕輕落到腳邊。“PE管道是一種塑膠管道,非金屬管道一般通過聲學的方法進行檢驗檢測,前面已經接了一個發射聲波信號的裝置,現在我通過接收聲波信號來確定管道的水準位置。為減少來往車輛對聲波的幹擾,儀器螢幕上會顯示聲波的形狀和數值,視聽結合確保判斷無誤。”

  城市生産生活的燃料和蒸汽熱水由公用壓力管道供給。這些管道如同城市的“血管”,大多埋藏于地下,由于建設開挖、路面施工、管道老化、環境腐蝕等造成管道破壞事故頻頻發生。12月9日,全省公用壓力管道隱患排查工作正式啟動,全面排查我省范圍內約54300千米公用壓力管道各類風險,推進解決管線底數不清、超期未檢、安全間距不足等隱患問題,降低城市公用管道特別是城市燃氣管線第三方破壞事故率,提升城市公用壓力管道運作維護安全保障水準,保障人民群眾用氣安全。

  距離蔡正不到100米的地方,檢驗師陳瀟推著探地雷達車,對管道進行深度定位。“道路拓寬等城市建設,常常會改變管道的埋深,以前遇到過建設時埋深1.2米的管道後來覆土層只有15釐米的情況。對管道深度做估算是防止埋深過淺,車輛碾壓導致管道損傷。”他告訴記者,全省80%以上的燃氣管道是PE管道,是城市的中央管網;其他高壓管道採用鋼質管道,是城市的幹線,一般通過電流信號來檢測。

  在南京中科創新廣場東1門左側的一片草地上,豎著一個像小報箱一樣的黃色設施。“這是燃氣鋼管的排流樁。”9日下午2點30分,檢驗師曹偉燁打開排流樁上的蓋子,接上檢測儀器,“我們用管道外防腐層檢測儀給管道上加一個電流,然後通過接收機來接收信號,如果管道防腐層有破損的話,電流會有衰減。正常情況下,一次監測能覆蓋約兩公里的管道。”

  “全省公用壓力管道分為燃氣管道和熱力管道兩類,其中燃氣管道47700千米,熱力管道6600千米,整個排查工作將于明年3月底完成。對查出的隱患即查即報、分類分級,建立臺賬清單。同時,明確數據採集內容,做到全省統一標準,為管道智能化、數字化管理做好準備。”排查項目負責人、省特檢院直屬分院副院長王晉介紹,此次隱患排查工作面廣量大,省特檢院召集了全省20個分院的技術專家共同參與,就是要做到摸清家底,為壓力管道的安全監管和明年全省公用管道檢驗攻堅戰打下扎實基礎。(洪葉 許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