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今年實施高標準池塘改造70萬畝 讓魚米之鄉更鮮

2021年12月10日 07:30:0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今年已實施高標準池塘改造70萬畝——

  生態養殖讓魚米之鄉魚更鮮

  如何在“長江禁漁”背景下,做到“禁得住”又“管得好”,讓漁業資源“穩得住”、漁民“能致富”?“魚米之鄉”江蘇給出的答卷是,探索發展生態漁業,推廣水産養殖新模式,推動漁業轉型發展。在保證水産品總量前提下,大力推進實施池塘生態化改造,實施水産健康養殖“五大行動”,創建一批國家級水産生態健康養殖示范區。

  “‘魚米之鄉’江蘇,百姓餐桌上有魚蝦不再是難事,從注重數量增長轉到提高品質和效益上,江蘇漁業要率先打造全國健康養殖先行區。”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説,漁業是我省農業重要的特色産業、富民産業,優質水産品的有效供給,事關全省老百姓“菜籃子”。按照我省規劃,到2025年,全省水産養殖面積穩定在900萬畝左右,水産品産量保持在480萬噸以上。

  全省生態漁業發展有哪些重點方向?張建軍表示,我省將進一步發揮江河湖海資源稟賦優勢,依托漁業科研推廣技術力量,推進水生態環境治理和漁業轉型升級。

  池塘養殖是我省漁業生産的主要方式,也是我省水産品穩産保供的重要保障,去年全省池塘養殖面積520萬畝,池塘養殖産量287萬噸,均約佔全省水産養殖面積和水産品産量的60%。

  好水養好魚,從“有魚吃”到“吃好魚”,關鍵是魚蝦要生長在無污染清潔的水中。推進高標準魚池建設是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漁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如何加快推進高標準魚池建設,實施池塘生態化改造?2019年以來,我省組織各地編制池塘生態化改造方案,加大省級財政扶持力度,大力實施池塘生態化改造。蘇南、蘇中、蘇北各地都在探索,涌現出多個適合本地池塘生態化示范區改造典型。高淳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的表流濕地尾水凈化、蘇州吳中區東山漁業示范區人工濕地凈化、昆山市巴城鎮陽澄湖大閘蟹産業園養殖尾水三級凈化、江陰華西的“田—菜—漁”迴圈農業凈化等模式,為我省高標準魚池建設提供了成功經驗。

  我省從試點到全面推廣,全面開展高標準魚池建設,強化漁業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漁業水域生態環境,推動水産養殖業向規模化、標準化、生態化方向發展,全力構建生態環保、産業富民、統籌協調的漁業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在基本穩定水産養殖面積、保障養殖生産空間的基礎上,我省堅決壓減限養區、禁養區的水産養殖。加強綜合整治,制定出臺全國首個池塘養殖尾水排放強制性標準,在提升養殖尾水處理水準的同時,建立形成倒逼機制,逐步淘汰養殖密度高、尾水處理程度低的方式模式。

  2019年,我省率先在高淳、吳江、海安、泗洪等地開展池塘養殖尾水達標排放試點。去年,以漁業園區、百畝以上連片池塘為重點,將試點范圍從太湖流域地區逐步向蘇中、蘇北推開。今年省級試點范圍已覆蓋全省水産養殖主産區。

  經省政府批準,《池塘養殖尾水排放標準》于今年8月1日起實施。“作為我省首個池塘養殖尾水排放強制性標準,《標準》為我省推進池塘養殖尾水達標排放、加強水産養殖污染防治、提升水産生態健康養殖水準提供了強有力保障。”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潘良寶介紹,《標準》的實施將池塘養殖尾水達標排放從行業自律轉變為法規剛性約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錢夏夷強調,《標準》是經省政府批準後發布實施的強制性標準,違反強制性標準的,要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傳統池塘養殖模式養殖成本高、勞動強度大、魚病頻發、尾水污染,養殖單産、效益和環境已接近容量上限。”省漁業技術推廣中心總工程師張永江坦言,池塘工業化生態養殖以迴圈經濟理念為指導,建立生態高效養殖模式,實現高産優産、水資源迴圈使用和營養物質多級利用,同時降低了對外部水源的依賴,實現“封閉式”養魚,減少病原入侵和傳播,確保了水質環境和養殖品種安全。由于養殖環境優良,漁藥使用量僅為傳統模式的10%。數據顯示,池塘工業化養殖顯著提高了水體産出率,比傳統池塘養殖效益增加了約60%。另外,單位養殖水面平均減少了一半以上勞動力。通過“一增一減”對比,池塘工業化養殖在提高池塘綜合生産能力方面的優勢明顯。而且,迴圈水養殖魚除口感比傳統池塘養殖魚口感好之外,出肉率也比傳統池塘養殖魚高11%。

  省漁業技術推廣中心揚中基地重點開展了池塘工業化生態養殖係統研究與示范,為迴圈水養殖推廣和示范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江蘇大力推廣工業化迴圈水養殖以來,不少養殖人找到了致富新路。”張永江説,我省漁業現代化、特色化發展成效顯著,今年已實施生態化改造高標準池塘70萬畝,建成8個國家級水産健康養殖示范縣、495個示范場。“陽澄湖大閘蟹”“盱眙龍蝦”等水産品牌享譽海內外,全省特色水産養殖面積佔比達80%,特色水産養殖産值超1000億元。(丁蔚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