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教育係統堅守初心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事業

2021年12月10日 07:27:0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教育係統堅守初心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事業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今年以來,我省大中小學校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合,抓好專題學習研討、宣傳宣講,全面推進“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工作、開創新局的動力,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新成效。

  省教育廳廳長、黨組書記,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葛道凱説,要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記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以飽滿的政治熱情、熾熱的教育情懷、扎實的工作作風,積極作為,敢于擔當,高標準建設教育強省,努力辦好品質更高、人民更滿意的教育。

  學用結合,在深學篤行中賡續紅色血脈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召開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第一時間召開全省教育係統“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座談會、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舉辦“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術研討會,印發《省委教育工委關于組織全省教育係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組織各地各校精心安排部署,突出教育特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各高校立足特色,發揮優勢,引導廣大師生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常州大學以校黨委書記講黨課的形式交流學習心得,明確要把對黨忠誠作為全校黨員幹部的首要政治要求。南通大學整合社科專家、宣講名家、思政課教師、輔導員等力量,打通理論研究和宣傳普及的“最後一公里”。南京中醫藥大學聯合附屬醫院在全省13個設區市30個服務點開展“中醫藥進萬家”暑期健康實踐活動,引導學生把所學專業和現實需要結合起來,上好服務社會的“大思政課”。無錫工藝職業技術學院將偉大建黨精神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結合起來,與富有地域和校本特色的“陶精神”結合起來,引導學生練就過硬本領,貢獻青春力量。

  牢牢把握“人民滿意”這個根本標準,立足江蘇、放眼全國,努力在辦高品質、有特色的職業教育和一流的高等教育上謀劃新思路、追求新發展。南京師范大學、江蘇師范大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聯學聯建活動,圍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經驗做法、推進為師生員工辦實事、推動“十四五”開新局和地方高水準師范大學建設等展開研討。揚州大學把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作為檢驗學習成果的“試金石”,通過開設“就業小灶”、開啟“充電套餐”、實施“愛心項目”等用心用情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

  青春向黨,才能汲取奮進力量。無錫市委教育工委面向全市舉辦“心中有祖國 心中有他人”主題教育活動,開展“看電影學黨史 心裏話對黨説”短視頻徵集大賽和“童聲歌頌 百年輝煌”紅色經典誦讀大賽,引導青少年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蘇州市委教育工委組織青少年在紅色研學中用腳步丈量新時代的家鄉大地,在沙家浜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強國有我、紅色接力”暑期紅色研學活動,推出8條未成年人社會實踐線路,包含20多個紅色點位、30多項未成年人紅色尋訪係列社會實踐活動,幫助青少年感受紅色文化,以實際行動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11月8日至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省教育係統廣大幹部師生通過網絡、電視、報紙、廣播、微信微博等媒體收聽收看。省委教育工委及時部署,印發關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向全省教育係統提出學習貫徹要求。

  各高校發揮黨委理論中心組和領導幹部“頭雁效應”,模范領學,扎實促學,形成南京財經大學“黨史學習教育讀書日”,鹽城工學院專題讀書班,南京林業大學書記領學、個人自學、集體研學,南京工業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培訓班”學習研討、撰寫心得體會和理論文章,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校領導帶頭進課堂講思政課,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領導領學、專家導學、個人自學等學習品牌。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推動各高校黨總支、基層黨支部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主題黨日活動、專題研討等形式,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

  11月30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婁勤儉來到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學應該如何踐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教師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做到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四個面向’?”師生們抓住難得的機會踴躍提問,展開了熱烈交流。

  踐行初心,聚焦教育為民深化學習實效

  辦好為民實事,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教育工委印發《關于在全省教育係統黨員幹部中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的通知》,聚焦社會關注、家長關切的教育領域熱點難點問題,動員全省教育係統積極推進立德樹人建新功、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建新功、民生改善建新功、高品質就業建新功、服務人民急需建新功等“五個建新功行動”。

  省委教育工委堅持發展為民的價值追求、民生優先的行動指向,持續落實為基層減負要求。葛道凱説,我省聚焦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實施中小學“公民同招”等方面,持續推進學生減負、教師減壓、心理關愛、近視防控等四大專項行動,先後出臺《關于全面推進中小學課後服務進一步提升課後服務水準的實施意見》等一係列措施,成立工作專班全力推進“雙減”工作,整治培訓機構,優化課後服務,組成14個專項督查組對300所中小學開展“五項管理”督查。全省制定課後服務“一校一案”的中小學5660所,覆蓋率100%,受益學生達775.8萬人,97.68%的家長對校內減負表示滿意。

  各高校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實、解難題”為重點,強化組織領導,推進“我為師生辦實事”項目清單落實。江蘇大學從最現實的需要出發,從最突出的事項抓起,提出並解決了學生就業能力提升、校內電動車充電樁建設、教室硬體設施改造等“我為師生辦實事”項目。

  將黨史學習教育深度融入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我省還出臺了《新時代江蘇高校三級黨組織“強基創優”建設計劃(2021—2025年)》。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成立“長三角藝術設計黨建聯盟”,以高品質黨建引領推動事業高品質發展。常州大學聘請44位革命紀念館館長為兼職教授,與革命紀念館共建紅色文化資源大數據庫。

  主題實踐,以青春熱血書寫強國新篇

  今年暑假以來,我省各高校聚焦“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廣泛組織大學生開展“學習有我、實踐有我、創新有我、奉獻有我”主題實踐活動,引導激勵青年學生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激發信仰、獲得啟迪、汲取力量,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殷切希望,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各高校紛紛組建優秀教師講師團、大學生骨幹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網絡宣講、基層宣講;通過“師生共講黨史課”“紅色精神接力講”等,將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有效融入思政課,全省師生線上觀看“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思政微課796.4萬人次。我省還在全省職業院校創新創業大賽中增設黨史知識競賽組別,255所職業院校26萬余名學生參與線上學習和競答,總學習量達234萬余人次。

  打卡紅色地標,是我省高校開展“實踐有我”活動的載體之一。各高校充分利用紅色資源,組織青年學生利用暑假開展“循紅色足跡講奮進故事”活動,就地就近就便打卡紅色地標,感悟百年大黨的精神偉力和初心使命;打卡美麗鄉村,感受改革開放和鄉村振興的偉大成就;走近老紅軍、老戰士、英雄模范、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先鋒等英模人物,學習身邊榜樣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全省推出80多條紅色研學線路,組建2000支省級大學生重點團隊赴全國各地進行社會實踐。舉辦以130個自然村為創作對象的“丹青妙筆繪田園鄉村”活動,提交1700余幅作品。組織開展“百萬青年點亮紅色江蘇”線上活動,累計49.13萬人次參加,24.56萬人次點讚,共同點燃紅色信仰,傳承紅色基因。

  開展全省大學生“聽黨話 跟黨走 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行動,以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為載體,2021年全省149所學校組建了12466支項目團隊,67153名學生、5362名教師、597名投資人參與了“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對接農戶69308戶、合作社1114家、學校1831所、政府部門956個、企業2281家,簽約項目1935項,幫扶總人數達279630人,設立公益基金52個,基金總規模達到1904萬元。發揮全省5679家省級研究生工作站作用,超過1萬名研究生和3000名導師進入企業開展創新實踐。

  各高校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奉獻國家、服務人民的實際行動,踐行“奉獻有我”。暑假以來,全省高校開展大學生“報效祖國 奉獻社會”服務實踐活動,數千名大學生奔赴中西部地區和蘇北部分縣市開展支教。高校博士生團隊與鄉鎮合作共建,圍繞農産品品牌打造、農産品溯源、産業鏈壯大等提供指導和服務;農林院校助農團隊為農戶提供育秧、插秧、農業生産技術指導,助力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青年學生積極參與“我為鄉村振興獻一計”活動,為服務鄉村振興建言獻策。(王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