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謀發展爭一流 99家省級機關單位共“曬”今年工作亮點

2021年12月09日 07:21:3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99家省級機關單位共“曬”今年工作亮點——

  以創新為引擎 謀發展爭一流

  12月8日,面向99家省級機關單位的創新創優評審活動舉行。各家機關單位的代表,在7分鐘內講述今年創新情況、創優成果,接受評委現場打分。亮點紛呈的評審活動,集納了各機關單位發動創新“引擎”,謀發展、爭一流的生動實踐。

  凝心聚力,促進高品質發展

  今年恰逢建黨百年,一個個喜慶活動,激發起全省幹部群眾愛黨愛國的熱情,凝聚起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強大力量。省委宣傳部牽頭舉辦“中國共産黨在江蘇”歷史展、“永遠跟黨走”大型歌咏文藝演出,持續推進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省委網信辦出品的“我比任何時候更懂你”係列短視頻,以超過31.5億的點擊量刷屏;省委黨史工辦通過“黨史+展覽”“黨史+影音”“黨史+宣講”等創新活動,深挖、活用紅色資源;省檔案館用新思路、新途徑、新舉措,講好紅色檔案中的黨史故事;省文聯組織20余場慶祝建黨百年大型文藝活動,打造“百年江蘇”大型美術精品創作工程……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我省邁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形成一個好報告是黨代會成功召開的重要標誌;提升會務工作水準是黨代會成功召開的重要保障。省委辦公廳承擔了黨代會報告起草和會務籌備工作,有力保障了大會的圓滿召開。省委組織部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制定省“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提出一批牽引性強、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和制度安排。省委統戰部印發《江蘇省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協調機制實施辦法》,通過特色化、專業化的服務,助力全省民營經濟發展。省紀委監委機關深挖細查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背後的貪腐問題,推動省政府出臺政府融資平臺公司投融資行為指導意見、職能部門建立完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綜合監管係統,將履行監督“第一職責”與服務發展“第一要務”緊密結合。

  為穩住“三農”壓艙石,省農業農村廳將今年作為“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年”,啟動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建設,讓要素資源活起來。全省建設項目1220個,年度投資1068億元,納入儲備庫項目超1000個。今年糧食總産達374.61億公斤,再創歷史新高。前三季度,我省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0267元,城鄉收入比2.18,持續縮小。省文旅廳通過舉辦史上最長文旅消費推廣季,開創文旅消費提質擴容新局面,在“戴著口罩抓發展”中取得實在效果。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文旅消費總額達2326億元,佔全國9.83%,居各省份之首。

  開拓創新,貢獻“江蘇方案”

  各機關單位以高品質發展為鮮明導向,積極開拓創新,塑造“江蘇品牌”,貢獻“江蘇方案”。省人大常委會組織編制《江蘇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規劃》,確保人大工作與全省改革發展大局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同步協調。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對這一創新做法作專題宣傳推廣。省法院推進全省“家門口式”訴訟服務改革,提升服務群眾的整體效能,此項改革被中央政法委向全國推介。在省審計廳大力推動下,我省在全國率先出臺內審工作政府規章、率先構建部門聯動協作機制,相關做法由審計署在全國推廣。

  一個個扎實舉措,在全國開了先河。省檢察院率先出臺為民營企業量身定制、多元化保護的“25條意見”,提出“有利于促進企業生産發展、有利于保障員工生計、有利于維護社會穩定”的司法判斷標準。省水利廳率先出臺省級幸福河湖建設《指導意見》,率先制定省級《評價辦法》和《評分標準》,全域推進幸福河湖建設。我省河長制實踐,作為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唯一案例,入選治國理政案例,今年在北京向國際社會專場專題發布。

  全國首發“高鐵便民車”、建成全國首個高速公路省級“雲控平臺”,是省交通運輸廳為群眾提升出行品質的誠意之作;省自然資源廳在全國首創的“規劃師下鄉”工作機制,瞄準鄉村規劃建設重城輕鄉、基層規劃人才不足等現實問題;省生態環境廳深入推進江蘇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試點省建設項目,在全國率先完成生態環境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改革;省委編辦在牽頭落實中央“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大數據時代綜合執法新模式,充分發揮科技化賦能、扁平化指揮、實戰化隊伍、網格化管理的疊加優勢,使執法更精準、更高效、更規范。

  在很多領域,我省交出“最高分答卷”。省衛健委全面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係,全省建成二級及以上老年醫院20家,其中三級老年醫院8家,康復醫院108家,護理院310家。這幾類服務機構的數量都居全國之首。省工信廳推動數字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全省58.3%的企業實現生産設備數字化、58%的企業實現關鍵工序數控化、87.1%的企業普及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這些指標也都居全國第一。省智慧財産權局在全國率先建設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中心數量和産業覆蓋面均位居全國第一。

  辦好實事,提升百姓幸福感

  增進民生福祉,首先要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省政協機關大力構建政協委員聯繫服務群眾工作的新格局,省市縣政協一共開展7.52萬場次協商議事活動,10.08萬人次委員參與,助推解決7.59萬個群眾身邊問題。今年4月上線的江蘇省“互聯網+督查”平臺,由省政府辦公廳會同省政務辦開發,在長江生態環境係統保護修復及“十年禁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督查中,公開徵集問題線索,發揮重要作用。

  記者發現,多個單位超額完成各自牽頭的2021年度省政府民生實事。如,省婦聯建成639個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示范社區,省殘聯在全省新增殘疾人托養服務15729人。團省委實施的“夢想小屋”項目,為萬名“事實孤兒”群體提供常態服務,成為我省參與人數最多的青少年公益項目。

  企業、群眾在我省辦事越來越方便。省政務辦積極推進“一件事”改革,優化辦理流程、壓縮審批時間、精簡申報資料、精編服務指南。省公安廳在全省推開派出所“綜窗”建設,至11月底全省592個派出所建成綜合服務窗口,可辦戶政、車駕管、出入境等3大類219項便民事項,服務群眾341萬余人次。省醫保局建設32個“15分鐘醫保服務圈”省級示范點,累計服務群眾15萬余人次。

  “創新創優評審已經成為我省省級機關單位比學趕超、同場競技的重要擂臺,有力推動各單位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等各類創新。”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編辦主任李偉表示,“為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引領省級機關單位‘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今年省委編辦優化完善評審機制,如建立專家評分品質評估制度等,讓創新創優評審更加公平公正,切實把省級機關單位爭先創優的幹勁鼓舞起來。”(徐冠英 陳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5008